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田间大学”飞出万只“领头雁”

    ——云南村干部能力学历双提升行动开花结果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18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年以来,云南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实施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云南各地25300名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成为云南开放大学的学生,也成为带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党总支原书记农宁安就是双提升项目受益人之一。“我作为农民,还能在村里上大学,做梦都不敢想。以前我都凭经验做事,参加村干部双提升项目学习后,我知道了如何以党建引领,以产业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农宁安感概。

    为万名村干部、致富能人推开大学门

      “2016年换届后,全省村(社区)两委干部14万多人,其学历水平和能力素质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仅10%左右,在边远、少数民族贫困县,绝大部分村干部的文化程度还是初中甚至小学水平。”2017年,云南省政协委员杜俊军、李极明、黄姗在一份提案中提出了村干部学历低、素质低的问题。该提案被确定为2017年省政协重点提案。提案建议设立专项保障经费,采取“互联网+开放教育”的方式,搭建全省村干部能力素质与学历水平双提升立交桥。

      2018年年初,云南省委政研室调研组也发现了这一问题。根据2016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统计,全省14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71.53%。45岁以下村干部中约6.3万人为高中、中专以下学历,仅有1.1万人为专科学历。

      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最早探索解决村干部素质低、学历低问题。2015年,永德县主动与云南开放大学合作,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行动,当年入学475人。效果立竿见影,提升计划学员中就有2名村两委干部考上公务员,22名村小组干部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

      2016年,临沧市委总结永德县做法,与云南开放大学市校合作,在全市8县区全面推开村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云南省委政研室调研组深入临沧调研后,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升村干部能力的一招》。

      政协委员的提案、永德和临沧的基层探索、省委政研室的调研报告,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2018年5月,云南省委组织部启动双提升项目,该项目改革创新亮点频现,搭建了云南乡村振兴学习网平台,开发了手机学习App;118个教学点构建了“空中课堂(网上学习)”“固定课堂(面授辅导)”“田间课堂(实践实训)”“流动课堂(送教下乡)”;开设地方特色课程;学员培训可转换学分;整合578名专家队伍提供师资保障……

      “双提升项目带动了全省村干部学习提升的积极性,省委决定从今年秋季扩招到1万人,报读十分踊跃。截至今年9月,8250名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领到了专科、本科毕业证书。”云南开放大学云南乡村振兴教育学院副院长邓文龙说。

    为村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

      “当村干部后,经常找不到办法解决问题,感觉打不开局面,很多棘手问题无所适从,开关电脑都不会。参加双提升学习后,发现所开课程正是我所需要的知识。”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新塘村委会副主任李正兵说,“有个村民问我什么是农村文化?说实话一时我都要蒙圈了,还好我刚学了《农村文化产业概论》,心里有了底,便回答农村文化就是村子有规划、环境清洁、尊老爱幼、唱好山歌。这位村民才露出满意的笑容。”

      彝族妇女李云燕是云南楚雄州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党总支书记,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是双提升项目本科学员。“以前参加过很多培训,但比较零散单一。双提升学习内容丰富,结合农村实际。”李云燕十分感慨,“尤其通过党建知识学习,提升了工作能力,加强了村党组织建设,使我和更多党员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都能冲锋在前,起到带头作用。”今年上半年,她被提拔为副乡长,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云南景东彝族自治县毕廷宇专科毕业后回家待业,2016年被推选为公平村村委会主任,“自己的文化知识远远应付不了当前工作,我因能力不足而深感恐慌,所以我报名参加双提升项目专升本学习。”毕廷宇说。2020年年底,他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取公务员。在景福镇政府工作3个月就被任命为党政办副主任。“是知识给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舞台!”毕廷宇感慨万分。

      据云南开放大学云南乡村振兴教育学院院长朱立韬介绍,今年2月云南村(社区)两委换届,15730名村干部双提升项目学员中,进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12316人,考录入公务员队伍96人,考录入事业单位48人,选拔为新一届乡镇班子成员73人。双提升项目为村干部们打破了成长的天花板,改变了许多村干部的前途命运。

    知识让村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双提升项目不仅让村干部们变成明白人,还让许多村干部变成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双提升项目的课程很有针对性,对村里的党建、产业发展等都非常有帮助,培养了我一颗为老百姓着想,为家乡多做点事,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心。”农宁安说。双提升项目教学常组织学员参观产业基地,并有技术人员给予种养殖技术指导。2019年,农宁安的合作社种了400亩百香果,但销路不畅。正发愁时,富宁双提升项目老师李通条帮他联系一亩田电商平台,并教授电商销售课程,农宁安通过电商平台将百香果销售一空,还帮助当地村民销售。农宁安的合作社社员有36户,带动全村74户贫困户脱贫,近两年产业分红48万元。

      水果产业成为永仁县莲池乡的支柱产业,离不开双提升项目的支持,通过老师们技术指导和李云燕等村干部学员的推动,全乡近两年种植石榴等果树达到5万多亩,查利么村就有2万多亩。李云燕学习电商课程后,今年5月成立阳光果香水果销售合作社,将水果通过电商销售到上海、深圳等地。

      “双提升学习使我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还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云南陇川县景罕镇曼软村委会主任周维灿自豪地说。他利用3年来学习的农经管理知识,结合村里实际,把蚕桑产业引入本村。至去年10月,曼软村的贫困户573人全部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他还成功调解本村纠纷11起。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获得荣誉奖项。”怒江州泸水市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团总支书记祝荣新感慨地说。他把双提升项目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产业种植技术提升中,他经营的村办火龙果合作社带动全村建档立卡户838人,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2020年他被授予“云南青年五四奖章”。

      双提升项目还增强了许多村干部的国家意识和使命感。近年来农宁安主动联系当地驻军和派出所成立军警民党支部,共同巡边护边。今年中越边境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农宁安3次开着自己的挖掘机到边境义务修筑物理隔离设施。“我们村每天都有几十人到边境上干义务工,守卫国门、守卫家园是我们所有村民的义务。”

      近3年来,云南双提升项目开花结果,涌现出不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有7人入选云南“百名好支书”;有6人获云南“扶贫好村官”表彰……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