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5月04日 星期三

    马塞尔·普鲁斯特去世一百周年

    二千页新七星文库版普鲁斯特《随笔集》上市

    本报记者康慨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5月04日   04 版)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①七星文库盒装两卷本《追忆逝水年华》;②七星文库版普鲁斯特《随笔集》;③《普鲁斯特在犹太人那边》;④《马塞尔·普鲁斯特:在母亲那边》;⑤《普鲁斯特的大世界:〈追忆逝水年华〉人物词典》;⑥《普鲁斯特与时间》

        2022年是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1871-1922)去世一百周年。多种普鲁斯特图书正在陆续上市。

        4月21日,加利马尔社推出了厚达二千零六十四页的七星文库版普鲁斯特《随笔集》(Essais),由七十一岁的比利时法语文学教授和著名普学家安托万·孔帕尼翁(An⁃toine Compagnon)担任主编。这是迄今最完整的普鲁斯特散文、文论、采访和书信集。经过最近半个世纪的后续搜集,其容量几乎已是1971年七星文库版《驳圣伯夫·仿作与杂文·散文与论文》的两倍。

        此外,为了一百周年纪念,七星文库还在4月14日推出了一套限量盒装两卷本的《追忆逝水年华》全集,约三千页。与七千四百零八页的盒装四卷本相比,两卷本去除了注释和评论。

        安托万·孔帕尼翁的新著《普鲁斯特在犹太人那边》(Proust du côtéjuif)3月3日由加利马尔社出版。在这本四百三十二页的专著里,孔教授通过文本和生平证据,反驳了普学界由来已久的质疑,重申了普鲁斯特绝非反犹分子的主张。

        孔帕尼翁与艺术史学者伊莎贝尔·卡恩(Isabelle Cahn)共同编辑的《马塞尔·普鲁斯特:在母亲那边》(Marcel Proust. Du côtéde la mère)已于4月13日上市,巴黎犹太艺术与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同名展览将持续到8月28日,意在通过大量的图像资料,继续探讨普鲁斯特生活和作品中犹太人的一面。

        普鲁斯特的父亲阿德里安是天主教徒,母亲让娜·魏尔则出自阿尔萨斯富裕的犹太人家。“马塞尔·普鲁斯特终生都和母亲的娘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传记家安德烈·莫鲁瓦(AndréMaurois)这样记载,“在健康状况许可时,他每年都去给外叔公魏尔上坟。他在暮年时忧郁地写道:‘我现在不能起床,所以再也没有人会沿着安息街去瞻仰犹太人的小公墓了。我的外叔公根据他始终没有理解的习俗,每年都要在父母的坟上放置一块石头……’”(引徐和瑾译文)

        青年普学家玛蒂尔德·布勒泽(Mathilde Brézet)编写了厚达六百页的《普鲁斯特大世界:〈追忆逝水年华〉人物词典》(Le grand monde de Proust: Dictionnaire des person⁃nages de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1月12日由格拉塞社出版。其词条当中不仅有阿尔贝蒂娜和斯万等读者耳熟能详的人物,也有开电梯的小伙子和卖牛奶的姑娘这些没有名字的人。

        3月16日上市的《普鲁斯特与时间》(Proust etle temps)同样是一本词典,由图卢兹大学教授伊莎贝尔·塞尔萨(Isabelle Serça)等“普鲁时光”(ProusTime)团体的成员共同编写,波米耶社出版,涵盖文学、历史学、语言学、物理学、神经生物学、地球化学等多种学科对时间的理解,并与普鲁斯特的看法进行对照。

        这并不奇怪。美国科学作家乔纳·莱勒(Jonah Lehrer)写的那本《普鲁斯特是个神经学家》(Proust Was a Neuroscientist)在中国也出版了。

        1922年11月18日,马塞尔·普鲁斯特因肺炎在巴黎去世,享年五十一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