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就是这样的成长在撞击着我们的魂魄,在感动着我们。

    雪域边防的“小扎西”

    马光复 《 中华读书报 》( 2022年01月05日   16 版)

        曾有情

        《金珠玛米小扎西》,曾有情著,希望出版社2021年7月第一版,45.00元

        看到希望出版社新出版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金珠玛米小扎西》的时候,就被这部小说的名字吸引住了。在这《金珠玛米小扎西》七个汉字中,有太多的信息。首先,我们就感受到了那浓浓的远方西藏边疆的气息,再从藏语“金珠玛米”中又知道了这部小说肯定书写的是我国边防军在藏地的生活,而且有个解放军小战士,他的名字叫“扎西”。这么多的诱人和闪亮的信息一定隐含着许多有趣的故事,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揭开那一个个谜底。

        藏语“金珠玛米”早在我国解放初期,也就是西藏和平解放前后就传遍了祖国大地,它出现在戏剧、电影、诗歌和歌曲中,象征着解放、光明、希望、胜利、帮助、友好和善意。一个西藏高原边疆的小小牧民扎西是怎么与解放军联系起来的呢?作者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既感人又励志的很不平凡的成长故事。

        《金珠玛米小扎西》的故事开头和小主人公扎西的出场都非常精彩和吸引人。藏族男孩儿小扎西跟随父母在边疆雪山高原放牧,遭遇了雪崩,痛失亲人,被解放军边防的班果哨所的战士们抢救出来,保住了性命。连自己的年龄都说不清楚的小扎西,感受到了金珠玛米的温暖,也看到了边防战士们的伟大,也在他的心中树立起了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也要成为一个金珠玛米小扎西!”

        这部小说给作品故事设置了一个独特的、海拔五千二百米的冰雪高原、气候恶劣、生活极其艰苦的环境。那是个离开国境线只有几十米远的西藏边疆边防的班果哨所,哨所是一个排级建制的哨卡,有三个执勤班,加炊事班,连同哨长林海平,一共是三十六人。哨所是凹字形排列的三幢干打垒土坯房,低矮、狭小、简陋、破旧。那里条件简陋,环境险恶,但却是一个钢铁般坚硬的英雄边防前沿阵地。这样一个非同凡响的环境,再加上个性倔强、性格鲜明的典型人物藏族孤儿少年小扎西,以及哨所里的所有官兵战士们,就共同演绎和演奏出了一场特殊环境与特殊人物的命运变化与发展的轰鸣交响曲。

        现实主义作家在小说等等叙事性文学作品中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形象,是必不可少的首要任务,它非常重要,不可轻视或忽略。营造典型环境与典型语境和氛围,塑造典型人物形象,就要写出典型人物的鲜明特点与个性,同时又要反映出特定的社会生活的时代性,从而揭示出社会关系发展的某些规律性和本质。典型人物性格的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一方面受人物所处的历史条件所制约,另一方面也受到作家创作意图的影响。在这部作品里,作家显然是要刻画一个典型的当代少年人物形象,他不仅具有边疆少数民族孩子的个性与气质,还是一个具有自己独有的性格与品质的“这个”少年,当然作家也赋予了他不可或缺的当今时代和地域的特质。典型环境里孕育和幻化出典型的人物艺术形象,它既是因果的,也是相辅相成、浑然一体的。只有直接体现着时代的特色和要求,又引起作者特别注意,并被用以寄托作者对社会、人生等重大问题的态度和看法的性格成分,才能成为典型性格中反映某些社会本质的东西。因此,典型人物的共性一般都带有时代性与阶级性,而且带有某一时期、民族、地域、阶层的人物所共有的属性。这种创作方法运用的越是娴熟,作品就越是真实与完美。

        正是作家善于运用典型人物孕育在典型环境当中的创作方法,重视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的完美融合,所以才能在小说中塑造出小扎西这个聪慧、早熟、勇敢、倔强、无私、真实、可信、可爱、可敬的比较合理与完美的少年人物艺术形象。从小扎西独特的成长道路和他带有传奇性的经历看,《金珠玛米小扎西》是一部非常典型和成功的成长小说。一部优秀的成长小说,小说中的人物的成长必须是清晰的,具体生动的,合理可信的。从小扎西被救,到边疆哨所收留他,再到他亲眼目睹边防战士的生活与耳濡目染产生“我要当个金珠玛米”的观念,然后一步步为实现这个梦想与目标而不屈不挠,以及发生的许多跌宕起伏的生动故事,把一个藏族少年的从军情怀刻画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在我们读到小扎西为了躲过被送下山而藏匿在雪窝中时,我们看到了他的机敏聪慧;在我们读到他与兵哥哥小战士赵照的一次次冲突时,会忍俊不禁哈哈大笑;在我们读到小扎西“陪岗”为了不被大风刮跑把自己绑在铁栏杆上时,我们佩服他的坚强;在我们读到小扎西不止一次说“我是中国西藏人,我要用金珠玛米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要当个金珠玛米小扎西”的时候,我们为他的爱国爱军情感而感动不已……

        在刻画小扎西的成长的时候,作家在书中有两段非常精彩的对比书写,那就是哨所全体官兵两次集体向小扎西表示感谢的画面。第一次是哨长林海平说:“小扎西不仅坚持陪岗,坚持训练,坚持出操,还为炊事班做事,还兼厕所管理员。他还是一个孩子,却比我这个哨长做得还多。今天我谁都不表扬,因为你们即使做得再好,那也是分内的事。我唯独要表扬小扎西,他做了他不用做的事,他做了我们该做的事,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值得我们学习!”“我提议,以军人最崇高的礼仪,向小扎西表达我们的敬意和谢意。全体都有一—敬礼!”小扎西不知所措。他万万没有想到,林海平哨长和全哨所的兵们会给他这么高的礼遇。他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刻骨铭心的肯定和尊重。他本想举手给大家还礼的,虽然他已掌握了军礼的要领,又突然意识到自己还不是金珠玛米,右手抬到空中,伸直的手指陡地弯曲,缓缓伸到眼前,热泪夺眶而出。他准备还军礼的右手截住一行泪水,嘴巴一张,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半年之后,当小扎西因舍生忘死挽救了两位战士生命的时候,再次被表扬将受到官兵们敬礼的时候,他已经懂得拒绝。如今他在官兵的熏陶下一步步成长,已经懂得了许多道理,知道官兵的牺牲奉献都是无私无求、无怨无悔的。他冒死救人也是无私的,无须感谢,不求回报。所以他动情地说:“林哨长,各位老兵,我在这里吃哨所的,住哨所的,连我身上的衣服都是大家的,你们从雪崩中救我,我喝醉了酒睡在雪地里,还是你们救了我。你们要我感谢过吗? 我还不是金珠玛米,我没有资格敬军礼,按照我们藏族的习俗,我是不是该向你们磕长头表示感谢? 你们不要我的感谢,我也不要你们的感谢。但我只有一个愿望,这不是因为我救了人之后才提出的恳求,我想成为你们一样的人,我要当金珠玛米!”

        两次不同的表扬,两种形式,两种结局。前次是庄严的致敬军礼,后者为长久的热烈鼓掌。这前后两次绝然不同的小扎西的举止言谈和表现,形成了前后极其鲜明和生动的强烈对比。就是这样的成长在撞击着我们的魂魄,在感动着我们。

        《金珠玛米小扎西》的出版极具时代和社会意义,书写藏族少年军事生活与成长题材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并不多见,所以它扩展了儿童文学边界,为我国儿童文学大花园增添了新的血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