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新城与旧城

    ——美国约翰逊《帝国晚期的江南城市》

    《 中华读书报 》( 2021年04月28日   12 版)

        扬州明清古城以小秦淮河为界,分为新旧二城,外国人似乎很少关注到这一史实。但在美国学者林达·约翰逊主编的《帝国晚期的江南城市》里,讨论到了扬州的新城、旧城问题。

        《帝国晚期的江南城市》1993年由纽约州立大学出版,书中汇集了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日本学者对中国长江下游苏州、杭州、扬州和上海等城市的研究,体现了西方最新的研究视角与研究成果。作者们对清代晚期江南地区城市形态长期稳定的根源、导致城市地位升降的原因、区域发展与中心城市的关系,以及中国传统城市的特点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诠释,对了解前现代中国的商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区域的发展和传统中国城市所扮演的历史角色很有帮助。全书共分五章,第四章的题目是《扬州:清帝国的一座中心城市》。这一章用很大篇幅讨论明清扬州城,认为明代早期的扬州城墙是为了击退反叛者而建,周长仅九里,很难容纳不断增长的人口。后来扬州城东形成了庞大的商业街区,但却被倭寇侵扰。为了抵御倭寇,在原来扬州城的东面加筑城墙,称为“新城”,故扬州城有旧城、新城之分。书中写道:

        1556年,在倭寇洗劫了这些郊区之后,新的城墙很快建造起来,新的城墙与旧城东城墙相连,其所包含的地区扩大了一倍以上。随着城市护城河的向东扩张,原来东墙之外的护城河构成了第二道城市内部的运河,运河上建筑了桥梁以便通行。但城市两部分之间交通,被局限于原来旧城东墙上的两座城门,而正是这道城墙将城市分为两部分。城市的两部分由彼此不同的名称区别开来——“旧城”与“新城”。而且这两部分中,旧城经过规划与新城没有经过规划的区别,也是相当明显的。根据清代的地图判断,旧城的布局几乎是规则的几何形状的,而新城则有着很大的随意性。

        扬州新城、旧城的划分,以小秦淮河为界。

        今天如果从扬州城的中轴线文昌路走过,珍园差不多就是一个地标。漫步在珍园,有一种在古代和当代之间左顾右盼的奇妙感觉。因为在珍园,既能体会到扬州三把刀古老技艺的陆琴脚艺,和洋溢着天府之国遥远食俗的巴国布衣,又能领略到具有异国风情的DQ冰激凌,和体现当今女性美容时尚的涵沛SPA。历史的,摩登的,传统的,新潮的……都汇集在珍园。

        珍园成了古代和当代之间的地理坐标,这不是一句夸张的话。在珍园的西边,是扬州的旧城;在珍园的东边,是扬州的新城。珍园旁边的小秦淮河,把扬州明清古城分成新旧两半。当年乾隆皇帝来到小秦淮河畔,提出过一个著名的问题:“听说扬州旧城是读书人居住的地方,扬州新城是经商人居住的地方,是吗?”回答当然是:“圣上英明。”“那么,住在新旧城之间的人,也兼有读书人的高雅和经商人的精明了?”乾隆又问。回答依然是:“圣上英明。”

        现在徜徉在新旧城之间林林总总的店铺中,觉得乾隆真是一个预言家。在这里既有高雅的文化,也有世俗的欲望,我们同时感受着辛辣、生猛、酸甜和清淡。

        现在的扬州古城格局是在明清形成的。元末扬州的旧城,位于宋大城西南角,也就是以文昌阁为中心的一带,东面以小秦淮为界。明朝建立后,扬州商贸迅速发展,很快成为两淮盐业和南北货物的集散中心。当时扬州旧城的东面,也就是从小秦淮到古运河之间,形成了一大片新兴的繁荣商业区。然而这一片繁荣的区域,却没有城墙的庇护,所以容易受到倭寇的烧杀抢掠。到嘉靖三十四年(1555),知府吴桂芳建筑新城,把以琼花观为中心的东部囊括城中。从此扬州形成旧城和新城毗连的格局,直到现代。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城墙被拆,但在老扬州人的口中仍把西面叫作“旧城”,把东面叫作“新城”。

        就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乾隆猜想”也具有历史文化的无穷深意。扬州旧城曾是扬州府、江都县、甘泉县衙门的驻地,同时聚集了一大批清贫的读书人,因此它地位尊贵却有些暮气沉沉。扬州新城却是徽商、晋商、秦商的狂欢之地,他们没有功名仕途但日进斗金,具有暴发户恣意妄为和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

        扬州有新旧城,归功于知府吴桂芳。《明史》记载,吴桂芳,字子实,江西新建人,嘉靖进士。他从政的三十多年中,政绩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司法审判,二是抗倭防寇,三是兴修水利。后面两项均与扬州有关。明中叶后,政治腐败,灾难横生,其中灾难之一是倭寇入侵。扬州地处东南沿海富庶地区,自然是倭寇骚扰的主要对象。吴桂芳上任伊始,一面组织军民抵御倭寇,一面在原有城池之外加筑外城。吴桂芳在扬州留下了一座新城,也留下了务实创新的精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