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春夜念来公

    张梦阳 《 中华读书报 》( 2015年05月06日   03 版)

        今年春冷,已是四月中旬,深夜为长篇小说体鲁迅传《苦魂三部曲》杀青而紧张写作时,还得穿上冬天的羽绒服。为了这部构思数十年、着笔十三年的最后的“功夫书”,我拒绝了其他一切来往与邀约。

        突然收到快递。是一包书,包扎得整整齐齐,里三层外三层,严严实实,足见寄者的郑重。好不容易打开来,见是《来新夏随笔自选集》(上海人民出版社),装帧精美,分《说掌故·论世情》、《书卷多情似故人》、《问学·访谈录》三大精装本。

        我不禁惊住了!立即停下要启动的工作,翻阅这部珍贵的大书。来公慈祥、沉静的面容浮现在眼前,仿佛老人自天上归来,又与我促膝谈心,说古论今……

        《说掌故·论世情》,主要收录讲说历史掌故和人情世事的随笔。许多历史的隐秘,世人并不知晓,但经博学广识的来公轻轻几笔,就点透了。譬如《故宫与逊帝》,介绍了清帝退位后的隐秘生活,通篇绝无历史教科书式的生涩,活泼泼地讲出了鲜为人知的历史真实。这说明来公虽为书生,但并不“迂”。如《论世》篇中的《摘掉“迂”的帽子》所说,对世上的虚情假意,不可当真,以免遭人愚弄。“作为知识分子既不以‘迂’自喜,也不接受‘迂’的过奖,要自己摘掉‘迂’的帽子,做个通达、明理、务实的知识分子。”

        《书卷多情似故人》,《知人》篇中讲了他所深知的历史上的人物和现实中的友人。如《范老的“二冷”精神》,记述了他的研究生导师范文澜先生从提倡“坐冷板凳”和“吃冷猪肉”的“二冷”精神,到践行“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过程。以自己亲身的体验,说明了治学的道理。《问学·访谈录》,讲述了来公自己的学术历程和历来往事以及治学的体会。

        早在十年前,我就对来公的随笔非常注意。但只是从报章上散见他的一些文章,读了几本集子,据此写了《晚景能否来新夏》,发在2004年9月22日《中华读书报》“文学”版上,来公为之一喜,视我为知音。此文认为来公“衰年变法”,大写随笔,“犹如夏天青翠欲滴、枝繁叶茂的绿荫,给人以长者的呵护与智者的启悟;不像早春那样,虽然在原野上透发一派新绿,但是终究未成大气象;也不似中秋那般,纵然月圆气朗,果实累累,然而究竟已近岁末,后劲不足了。来公是八十初度‘老来旺’,底气充足,心神清健,正处于夏天,而且是新来的夏天!”这回又读了分类清明的三本自选集,感到从来公那里得到的教益更为明晰、系统了。像这样讲史论事、渊博深厚又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的随笔集,必定传世,很难有人超越。

        来公1923年出生于杭州市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幼年随祖父来裕恂(清朝末年经学大师俞樾的弟子)开蒙读书。来公于1942年考入辅仁大学历史系。那时候的辅仁正处在高峰时期,名师云集,像陈垣、余嘉锡、张星烺和启功诸先生都在学校任教。来公在辅仁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他就靠着奖学金的资助,坚持毕业,以后数十年勤奋读书、写作,直到九十一岁逝世前半小时还在工作,终于成为“纵横三学”、随意恣肆的传世大家。

        来公不仅学术根底厚实、广博,而且心中深藏着如鲜花、朝露一般散发浓郁清香的人情味。2013年早春,我在孤病中一人度过春节,想起四十年前在农村教书时遇到的奇男子和奇女子,情不可抑,写出叙事抒情长诗《谒无名思想家墓》。我自印若干本,寄给来公两本。未曾料想很快收到他的来信,这位早已把人间沧桑视为浮云的老人,说出了不寻常的读后感:“你拨动了我的心弦,终于让感情的死灰复燃。我感动了,哭了,流下了久已枯涸的泪水。”还说,“我早已不哭了,因为我经历了太多的折磨,太久的不公,但是我懦弱没有反抗,只有‘引颈就戮’,人家说我什么,我都会笑脸相迎,把泪水倒流进肚里,但你的诗掘开了我心灵的缺口……因为,它让一位已经淡定、漫步走向百岁的老者,在行程中感动了,停下脚步,回头再审视。……”来公把读《谒无名思想家墓》后给我回信的事情,写成了随笔《感情的死灰复燃》,发表在2013年7月9日天津《今晚报》上,又收入这部随笔自选集《说掌故·论世情》的《论世》篇。浙江湖州学人张建智先生在悼念来公的文章中说,来公最后给我的这封信,才真正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是“史家之绝唱”。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一年前3月31日晚,收到来公夫人焦静宜女士短信,告知来公逝世的消息后,我为之大恸,痛哭不止,给所有相关的朋友发去哀告。

        在此春夜百静之中,我深切地怀念着来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