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预留学
    报 纸
    杂 志
    留学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意大利大学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兽医学专业

    意大利艺术、设计、时尚类教育处于世界领先,除此之外,留学生也可以考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兽医学专业。

    记者_郑楠 编辑_刘煜 设计_刘仕悦 《 留学 》( 2022年10月20日)

        意大利有着较高的教育水平,其艺术、设计、时尚类的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高等教育院校众多,包括公立大学、私立大学。著名大学有博洛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热那亚大学等。除了世界范围内公认领先的艺术类专业以外,留学生也可以考虑意大利大学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兽医学专业。

     临床医学等专业最新入学考试政策解读

        2022年10月5日,据意大利教育中心消息,接意大利大学与研究部(MUR)通告,该部于2022年9月28日颁布第1107号部颁法令对2023—2024学年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兽医学本硕连读课程入学考试做出了新的规定。对这些专业感兴趣的留学生可以关注一下详细内容。

        该法令目前仅对意大利语授课的上述课程进行了规定,但尚未颁布关于全英文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的新政策;根据来自大学与研究部的消息,有关规定将会尽快出台。目前非欧盟国际学生报考意大利全英文授课临床医学课程较多。

        学科代码为:临床医学(corsi di laurea magistrale in Medicina e Chirurgia,LM-41)、口腔医学与牙医(corsi di laurea magistrale in Odontoiatria e Protesi Dentaria,LM-46) 、兽医学(corsi di laurea magistrale in Medicina Veterinaria,LM-42)。为了方便考生进行复习准备和成绩评定,从2023—2024学年开始将在上述三个学科专业入学考试中全面启用标准化考试。

        从2023—2024学年起,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TOLC-MED)、兽医学(TOLC-VET)考试将安排两次,分别在4月份和7月份(具体时间将于2022年11月公布);取两次考试中较高的成绩参加全国排名;考试对意大利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倒数第二年高中生开放;成绩可以取最高分数并“跨年使用”参加排名。

        考试内容:50道选择题,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逻辑推理。这种类型的考试淡化了文化基础知识部分,倾向于与医学有关的基础知识。答题时间90分钟;考生可在规定的时间期限登录CISIA网站进行注册和选择。考生在完成考试后,必须登录www.universitaly.it门户网站申请有关学校,只有这一步骤完成以后,才能进入课程的排名体系。

        为方便考生复习和熟悉新的题型,根据意大利大学研究部的安排,CISIA将提供线上“慕课”(大规模线上开放课程);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逻辑推理每一部分的考试准备进行培训,包括模拟练习以及同时期参与模拟测试的测试结果的排名;意大利各个大学也将对报考其学校上述专业的考生进行针对性的应试训练。

     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兽医学相关院校

        比萨大学、米兰大学、博洛尼亚大学、萨皮恩扎-罗马大学、帕多瓦大学。

        比萨大学创立于1343年,其历史可追溯至11世纪。该校学术与研究极其出色,名声享誉欧洲和世界,培养了众多杰出人物,有科学巨匠伽利略、总理总统、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得主。比萨大学是意大利综合类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世界著名高等院校。该校下设共有20个学院,包括生物学院,药学院,语文学、文学和语言学院,物理学院,数学学院,农业、环境与食品科学院等。

        比萨大学一直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学校有超过50个由欧盟和其他组织赞助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国际生和学习互换项目等,与谷歌等国际公司通过奖学金的形式与博士生项目合作,同时也有不少公司、医院、研究机构等也通过各种方式对毕业生提供锻炼机会。因此,比萨大学毕业生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在意大利顺利实现实习、就业。

        申请比萨大学本科入学所需高中毕业证书,硕士所需本科毕业证书。其中学制较长的医学、牙医学、兽医学以及其他几个位数不多的专业在招生数量上有限制,所以会在9月份进行一次入学考试。非欧盟学生如果申请授课语言为意大利语的专业首先要通过语言考试或具有CILS颁发的意大利语B2等级证书。申请授课语言为英语的必须具有CILS颁发的英语B2等级证书。

        米兰大学成立于1924年,是一所国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米兰大学共设有8个学院和2个学校,分别是农学和食品科学学院,药学院,医学院,兽医学院,科技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政治、经济与社会科学学院以及语言学和文化调解学校、运动和体育科学学校。8个学院中,有4个专注于生命科学,另外4个专注于人文社科。

        米兰大学开设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课程,具体有三年制学士学位课程、两年制硕士学位课程、五年制本硕连读课程等。此外,米兰大学还是少有的几所传授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外大学,在意大利的所有孔子学院中,米兰大学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名列其中,还是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的海外考点之一。

        申请米兰大学本科条件为高中毕业生或以上且成绩优秀,高考成绩加专业课成绩达到380分以上,提供会考成绩(若无则不用)以及满足申请专业要求的其他条件。申请硕士条件为国内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且成绩优秀,同样满足申请专业要求的其他条件。米兰大学对申请人的语言要求是:一类是马可波罗计划的学生,须在意大利进行统一的语言培训并达到欧盟的意大利语水平,之后通过入学考试;二类是国际生,须在出国抵意前准备好意语A2等级证书,入学前还须达到B1或B2的要求。

        博洛尼亚大学被誉为“世界大学之母”,创立于公元1088年的罗马帝国时期,是世界上广泛公认的、拥有完整大学体系并发展的第一所大学。博洛尼亚大学与牛津大学、巴黎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并称为欧洲四大文化中心,培养了众多杰出校友,比如但丁、哥白尼、伽利略、彼特拉克等。

        博洛尼亚大学共设有11个学院,有数理自然科学院、兽医学院、医药学院等;33个学部,有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法学系、翻译系等;215个学位课程,其中包括92个本科专业、110个硕士专业、13个本硕连读专业以及45个博士专业。而且在2022QS世界大学专业排名全部51个学科排名中,博洛尼亚大学共有29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强,还有6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强。

        博洛尼亚大学有为国际学生提供各种福利,比如学费减免、奖学金、饭补房补、大学兼职以及国际交换补助金等。博洛尼亚大学也有转为国际学生开设的意大利语进修班,第一个月也就是9月份免费。这个需要在大学注册时进行预报名,正式报名时须提供自我评价问答和入学考试答卷,而且会在第一次上课前根据意语水平进行分班。

        萨皮恩扎-罗马大学创立于1303年,是一所国立综合研究型大学。萨皮恩扎-罗马大学共设有11个学部;建筑学、艺术和人文学、土木及工业工程、经济学、信息工程、信息学和统计学、法律、数学、物理和自然科学、医学及牙科、医学和心理学、药学和医学、政治学、社会学和传播学、航空航天工程。这所大学几乎所有的本科课程都用意大利语授课,不过也有一些英语授课的硕士课程,因此国际学生要提高自己的意语水平。

        帕多瓦大学创立于1222年,是意大利第二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第五古老的大学。帕多瓦大学连续被评为“拥有最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大学”,其学术文章引用量在欧洲顶级大学中排在前10%。帕多瓦大学共设有农学院、经济学院、药物学院等13个学院,65个系、3个研究所、25个研究中心,覆盖本科到博士的课程教育。农学、兽医学、工业工程、信息工程、心理学、经济与统计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同时专业水准名列意大利第一。在2022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帕多瓦大学位列意大利第一位。

        帕多瓦大学致力促进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有许多合作办学项目,包括苏格拉底-伊拉兹马斯项目、双边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等,吸收国外留学生和资助本国学生出国深造。帕多瓦大学2023—2024学年无名额限制的英语授课本科及硕士与意大利语授课硕士专业网申将于2022年11月2日开始,截至2023年2月2日,有名额限制英语授课本科及硕士专业开放时间为2023年1月7日至3月7日。一次最多只可申请三个专业,申请本科要求参加高考并取得不低于400分的成绩,英语授课专业须具备B2以上或托福不低于80 或雅思不低于6.0的英语成绩,意大利语授课专业须具备B2以上意语成绩。

     大学总体表现优异,留学意大利优势再提

        2022年QS学科排名中意大利大学总体表现优异,入榜学科数位列世界第七。与2021年相比,意大利共有56所大学的507个学科进入学科排名榜单,位列世界第一的学科有1个;进入前10的学科共6个。新入榜单的院校学科有4个,包括坎帕尼亚大学和贝斯卡拉大学的医学学科。意大利大学上榜数最多的学科包括医学、药理学与制药学等。

        提到留学意大利的优势,意大利教育中心中国区主任邢建军博士总结了十大点:意大利拥有使多数学生受益的均衡的高等教育体系;拥有世界最庞大的学科齐全的高等艺术教育体系;拥有历史悠久和文化积淀的高等教育体系;拥有较强国际化的高等教育;拥有与中国高等教育互补性较强的高等教育;拥有适合国际学生性价比高的高等教育;拥有由强大的课外学术和文化资源所支撑的高等教育;拥有创新能力强和与时俱进的高等教育;拥有职业导向型的高等教育;拥有对国际学生申请“集中”管理的体系。此外,“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向中国高考生、本科毕业生提供了更为简捷方便的方式去意大利攻读更高的学历。前者面向的是进入综合类大学的学生,后者是为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生专门开办的计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