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李桂科代表:

    践行医者仁心 让村民更幸福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徐鑫雨 本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6日 05版)

        李桂科(左一)在云南省洱源县山石屏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为康复老人理发。本报记者张勇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翻过大理苍山十九峰北麓罗坪山的垭口,顿觉天地开阔。山坡下浮起云海,绵延的山峦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看!那片云雾下面、那座山背后,就是山石屏村。”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洱源县疾控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指着在云海中探出头的一座小山峰对记者说。

      洱源县炼铁乡茄叶村委会山石屏村,是65岁的李桂科工作生活了41年的“麻风村”。黑潓江从山石屏村旁缓缓流过,江上横跨一座铁索人行吊桥和一座公路桥。“过去进村靠小船摆渡,20世纪90年代修了铁索桥,后来又修了公路桥,到山石屏村越来越方便了。”李桂科说。

      1953年,集中救治麻风病人的山石屏麻风院成立。1981年,李桂科和同事们走进山石屏麻风院,坚守十年,把这里的181位病人全部治好,让康复者及家属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2014年,山石屏终于摘掉麻风院的帽子,更名为山石屏村。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回到洱源,李桂科不顾劳累,马上赶回山石屏村看望麻风康复者,那是他的“家人”。近半月来,他每天风尘仆仆,为党政干部、医务人员、农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连讲了20多场。

      11月6日,李桂科再次赶回山石屏村,和全村的“家人”以及炼铁乡卫生院的医生护士们一起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村里的大喇叭一响,康复者及其家属扶老携幼,纷纷来到村民活动室,听李桂科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会场上,我一字一句认真听、仔细读,深受鼓舞。”李桂科激动地将在党的二十大会场的见闻感受向村民和医务人员娓娓道来。

      “山石屏村70多年发展变化的历史,说明麻风病可防可治,这是健康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李桂科打开PPT,一边展示反映山石屏村发展变化的照片,一边说,“以前,山石屏麻风院住着180多位麻风病人,住在生活艰苦、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现在山石屏变成了有路、有桥、有电、有水、有网络,郁郁葱葱的美丽新农村。我们还办学校,村里走出了6个大学生、1个研究生……”

      回忆过去的岁月,村民们表情凝重。看到今天的健康生活和美丽家园,村民们纷纷说:“我们走出去了,外面的人不再怕我们了。”当李桂科展示自己为康复者们拍摄的一张张笑脸时,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李桂科也笑了,笑得好开心。

      “李医生能作为代表参加党的二十大,我们非常高兴和自豪!”已在村里成家育女的宋树江笑着说,“李医生四处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还邀请外村人来村里做客参观,不仅治好了村民的麻风病,还医好了人们的‘歧视病’。以前别人路过我们村都要蒙着鼻子,现在我们经常一起跳舞。”

      炼铁乡卫生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赵启盛听了李桂科的宣讲后深受鼓舞,他激动地说:“我们将以李桂科医生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更好地为山石屏村的老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

      宣讲结束后,李桂科到村里看望康复的老人们,并给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理发、剪脚趾甲,动作娴熟麻利。他抱歉地对老人说:“我去开会时间长了,你们的头发和指甲都太长了!”进村41年,护理病人和康复老人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治病、治心、治贫,李桂科一直在努力,村民的需求就是他的追求。他兴致勃勃地带领记者参观他建起来的麻风历史博物馆,比画着升级扩容麻风历史博物馆的蓝图,憧憬着将山石屏村打造成旅游之地。

      “我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说明党对人民健康卫生事业的重视。今后我们要把山石屏村建得更美,让村民们更幸福!”李桂科说。

      (本报记者 张勇 徐鑫雨 本报见习记者 阮紫嫣)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