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殷向杰代表:

    端牢“中国饭碗” 推动绿色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6日 05版)

        殷向杰(左一)与天津市宝坻区水稻种植大户、农技人员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天津市水稻主产区,宝坻区48万亩优质水稻丰收,传递着收获的喜悦。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在大会闭幕后,第一时间深入水稻机械化收割作业一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传递到群众中。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殷向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聆听着党的“好声音”,看着丰收的“满地金黄”,宝坻区农户王瑞旺干劲十足:“今年承包的400亩稻地全部种植了‘津育粳22’优新品种,亩均产量在1500斤左右,特别是采取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力,种植成本降低了一大截,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计算,总收入能突破120万元。”

      殷向杰鼓励农户,要坚定不移走好规模经营之路,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他说:“增产、增收、增效,是农村群众最大的盼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主线和根本遵循,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实施“小站稻”振兴计划,启动“三辣”唤醒计划,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增收计划……近年来,宝坻区以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为牵引,做优做强水稻、“三辣”、水产养殖等特色种养业。推动“文旅+农业”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以“千年古渡”为主题的小辛码头村、以“渔事体验”为特色的李宦庄村、以“生态林寨”为特色的赵家湾村等旅游特色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精神头越来越足。目前,宝坻区耕地面积106.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83.62万亩,拥有天津市最大水稻种植面积48万亩的小站稻种植基地,稻渔立体种养面积超过27万亩。2021年,全区农业总产值87.2亿元,粮食总产量68.5万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宝坻用全国万分之三的耕地,生产全国千分之一的粮食,为端牢“中国饭碗”不断贡献着宝坻力量。殷向杰表示,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宝坻粮”。

      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环境也变得更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聚力打造“生态之区”,下大力气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潮白河等河道水质提升至IV类,PM2.5平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35.6%,探索田园文旅绿色发展新模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2020年,宝坻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2021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此外,还获提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先后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殷向杰表示,要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宝坻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去,强化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宝坻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