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星期日

    徐向前使用的望远镜

    作者:刘波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07版)

      【文物故事】 

      这件文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土地革命战争馆,它是一部6×30双筒军用望远镜,产于上世纪20年代的德国,蔡斯镜头。镜体为黄铜,表面饰皮革,制作精美,可用右目镜中的密位分划进行简单的距离测量。这是徐向前使用的望远镜。据军博的专家介绍,这架望远镜深得徐向前的喜爱,他在一生中的征战中常常用它来指挥作战。

      为何徐向前如此喜爱这件望远镜?这与他指挥的苏家埠战役紧紧联系在一起。

      1932年2月上旬,皖西地区国民党军以12个团的兵力,自六安沿淠河东岸经苏家埠至霍山构成一线防御,企图阻止红军向东发展。3月,红四方面军决定发起苏家埠战役,总指挥徐向前指挥主力3个师在地方武装掩护下,自青山店以西的两河口秘密渡过淠河,从侧后分割包围在苏家埠、韩摆渡、青山店等据点。鉴于敌军据点寨高壕深,工事坚固,强攻不易奏效,徐向前决定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法,吸引六安、霍山守军出援予以各个歼灭。红军各部队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构筑了环绕苏家埠、韩摆渡、青山店据点的交通壕、盖沟、掩体等工事,将装备优良的守敌牢牢地围困起来,迫使其不得不坐待救援。

      苏家埠、韩摆渡守军被围困月余,粮食极缺,军心动摇,携械投诚者日增。蒋介石被迫于4月下旬任命第7师代师长厉式鼎为皖西“剿共”总指挥,率领15个团约2万人,自合肥大举西援,企图再次解救苏家埠、韩摆渡之围。徐向前决定以小部兵力继续围困苏家埠、韩摆渡;以第73师在樊通桥以东地区正面阻敌,以小部人马至陡拔河以东地区诱敌西进;第10、第11师主力分置于第73师两翼,伺机实施迂回包围。

      5月1日,红军诱敌分队与援敌接触后,边打边向后撤。2日,第73师乘敌军渡过陡拔河立足未稳,其后续部队尚在河东之际予以猛烈反击,将其大部歼灭。第10、第11师主力迅速从两翼包抄,切断其退路;第73师1个团渡过陡拔河后迅猛插入援敌纵深,一举摧毁其总指挥部,活捉厉式鼎。国民党军10多个团被围于陡拔河东岸,自相践踏乱作一团。经激战,国民党军援兵除少数漏网外,均被歼灭。苏家埠、韩摆渡守军数次突围未逞,在外无援兵、内无粮草的情况下,被迫全部缴械投降。

      这一仗,战果辉煌,是鄂豫皖苏区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缴获最多、代价最小、战果最好的大捷。战役历时48天,歼敌3万余人,俘敌第7师代师长兼皖西“剿共”总指挥厉式鼎以下官兵1.8万余人,缴获山炮4门,迫击炮40门,机枪250余挺,步枪15000余支,手提式、驳壳枪1000余支,电台5部,大批军用物资;击落敌机1架。

      苏家埠战役,打得敌军口服心服,开创了万名敌军列队缴械投降的先例,且国民党军主动举行投降仪式,在红军历史上可谓空前绝后。

      5月8日下午5时,苏家埠镇东南“新安会馆”广场,近两个小时的受降仪式上,国民党军第136旅旅长王藩庆、138旅旅长刘玉林带领团以上军官列队走到红军指挥员面前举手敬礼,递上花名册,向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受降代表、红10师师长王宏坤投降。国民党军将各种枪炮和装备,整齐地摆放在广场上,部队按连、营、团建制列队。王宏坤师长郑重宣布:“我代表中国工农红军围攻苏家埠部队,接受你们的投降!”

      同一天,被包围在韩摆渡的4个营2000多名敌人也向倪志亮指挥的红11师投降。历时48天的苏家埠战役胜利结束。

      苏家埠战役是红军以少胜多的大规模歼灭战的典型战例,体现了徐向前指挥下的红四方面军“狠、硬、快、猛、活”的战斗作风。此战,成为徐向前的得意之作,这一仗的战利品——一架德式望远镜,从此也就成为伴随徐向前征战的心爱之物。

      (作者:刘波,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