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星期日

    真理之光照耀奋进征程

    ——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王宁 崔健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07版)

      【记者走军营】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红军连队,革命战争年代,成为炮火硝烟中敢打必胜的“制胜子弹”;

      这是一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标杆连队,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不移举旗铸魂,成为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兴连的先进集体;

      这是一支转型向强、换羽新飞的过硬连队,几经转隶,始终瞄准打赢强本领,成为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优秀代表。

      这支历史悠久的红军连队,就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几十年来,它何以青春永驻、活力四射?初秋,记者走进“红八连”,探寻其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跨越的奥秘所在。

      “红八连”人人熟知这样一段历史:1934年湘江战役,八连官兵牺牲过半。紧要关头,党代表韩光荣饱含深情地对大家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不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就错不了!”从此,“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这一红色基因,便镌刻在一代代八连官兵心田。

      走进“红八连”,就会感受到一股学理论的浓厚氛围:墙上挂的、床头贴的、橱窗显示的、电子屏播放的,都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知识要点;学习室内摆放着《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是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了我,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照亮了我的成长之路。”不久前,从八连走出去的三连连长梁浩受邀走上八连讲台。梁浩是一名孤儿,从一个“无父无母无依无靠”的青年,到入伍当上副班长、班长,成长为军官,是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光芒指引着他一路成长。梁浩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了学理论塑造灵魂、启迪心智的作用,引发八连官兵的共鸣。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科学的理论产生于发展着的实践,又指导着发展的实践。在八连,无论是党支部“一班人”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干部还是普通一兵,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根本遵循,立起了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纲”和“魂”。只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体现到各个领域、每项工作,基层建设才能行稳致远、提质增效。

      盛夏时节,渤海湾畔热浪翻滚,旅组织的连战术考核正在进行。小股“敌特”袭扰、“敌”机枪群火力覆盖……面对接踵而至的“敌情”,“红八连”连长时迎新带领官兵见招拆招、不断变换战术战法,最终以抢占目标点用时最少、“伤亡”最小,斩获全旅连战术考核桂冠。“能打胜仗是八连每名官兵的终极追求。”时迎新说,这些年,连队坚决贯彻习主席“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

      今年“八一”前夕,八连几项工作“扎堆”:备战连战术考核、组织装备换代试点攻关、迎接友邻单位参观见学、筹备建连95周年庆典仪式,但没有出现“打乱仗”的现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集团军领导评价道:八连有无检查一个样,官兵有无监督一个样,工作有无评比一个样。“我们深入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战略,任何工作都老老实实按照规章制度抓落实。”政治指导员于鹏说。

      转型过程中,面对精准步枪手、某型榴弹发射器操作手、某型步战车驾驶员等诸多兵种专业,尤其是得知连队即将全面换装,许多人面临转岗换岗,官兵顿感“压力山大”。“体制编制调整就是倒逼大家换脑筋、变观念,自觉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八连广泛开展“学习近平强军思想,当改革转型尖兵”大讨论,引导官兵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寻方法、找路径,紧跟时代节拍、实现换羽腾飞。

      “眼睛里始终‘有问题’,连队建设才能没问题。”这些年来,八连始终强化“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的观念,变“跟不上”为“走在前”,直面基层建设难点,在破解矛盾中推动工作螺旋式上升。如今的八连,官兵不让军事训练掺半点水分,将“队列动作”“繁琐哲学”赶出训练场;成立“军情观察室”“外军研究组”“革新研发组”,如火如荼地开展战法训法研究、技术革新等活动。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王宁 崔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