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星期日

    关于构建我军认知域作战学的思考

    作者:胡耀武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04日 07版)

        海军辽宁舰编队远海实战化训练期间,歼-15舰载战斗机准备着舰。新华社发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讲武堂】 

      认知域作战作为一种古老而又新兴的军事实践活动,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浪潮中不断发展。构建我军认知域作战学,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积极意义。

    问题的提出

      认知域作战古已有之,几乎贯穿人类几千年战争史。只不过那时没有认知域作战的说法,而是被兵家称之为“攻心术”“心战”。到了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认知域作战具备独特优势,呈现出“无时不战、不宣而战”的特点。认知域作战已经成为大国博弈、军事对抗的终极之域,是现代战争制权的最高层次。

      军事科学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构建我军认知域作战学是遵循军事科学发展规律的过程。首先,认知域作战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特别是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以及信息传播等科学技术在战争领域的应用,控制人的意志、思维、心理、情感等认知系统的方式更为多样和灵活。其次,认知域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主战场,近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俄乌冲突,表现出认知域作战的新样式——认知域作战作为独立一域登上战争舞台,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和物质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需要丰富“一流”的基本内涵,提升“一流”的价值标准,而认知要素则是必不可少的要件。通过构建认知域作战学,有利于在认知域作战理论指导下,加快军队组织形态整体重塑;有利于正确理解认知域作战特点和规律,加快认知域作战手段的开发、利用和完善的步伐;有利于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创新认知域作战的技法、战法和样式。

    内涵与外延

      作战理论先进是否,是一支军队战斗力强弱的重要标志。构建我军认知域作战学,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一方面立足我国实际,继承和弘扬中国兵学的深邃智慧和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同时,积极吸收外国军事文化的精髓。

      认知域作战学研究的概念界定。认知域作战的新鲜内容和新质特色,决定了认知域作战学的新学性质。作为认知域作战学的核心支撑,首先需要厘清认知域作战研究的一些关键概念。一是关于“认知”。认知是指人脑或人利用认知工具对信息的接收、编码、储存、交换、检索、提取和使用的过程,是认知主体对信息的主观构造。这个过程可分解为四个部分:感知、记忆、控制和反应,对应的认知系统也可分为感知、记忆、控制和反应四个系统。二是关于“认知域”。随着“认知”概念被引入军事领域,现代战争已经形成了物理域、信息域、认知域三大作战维度,认知域成为交战双方继陆、海、空、天、电、网之后的又一较量空间。通常表现为作战人员的素质和能力,部队的凝聚力、作战经验和训练水平、战场态势感知程度以及社会舆论等。三是关于“认知域作战”。与物理域、信息域作战相比,认知域作战所涉及的空间更为广阔,其实质是通过物理域的行动、信息域的运用、认知域的攻防,夺取人的意志、信念、心理、思维等主导权,是传统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及政治战、经济战、文化战等多种手段的复合集合体,欲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战略目标。

      认知域作战学研究的主要内容。认知域作战学是研究战争精神发展规律的学说,是运用认知科学成果,研究战争开展认知攻防行动的一门应用性科学。它以古今中外一切认知域作战现象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以下内容:一是认知域作战历史理论。历史上的战争,很早就有了“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光辉思想及丰富实践。瓦解敌军列入我军政治工作三大原则,攻心夺将、改造俘虏成为党领导武装斗争的一条独特战线,书写了人民军队辉煌战史篇章。对于这份宝贵的历史遗产,应当站在今天的高度,进一步加以发掘和传承。二是认知域作战基础理论。它是一门学科得以确立、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本学科研究中起着先导和奠基作用。其研究只有求深、求透,把基本问题搞清楚,把各种关系理顺畅,才能建立起系统、扎实、有效的基础理论体系,进而为认知域作战实践提供有力指导。三是认知域作战应用理论。这是认知域作战研究的核心,是指导部队认知域作战实践的重要理论依据。其研究必须要求实、求新、求活,只有把理论研究与部队认知域作战教育训练实践和未来作战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形成集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认知域作战应用理论体系,从而更好地为军事斗争实践服务。

      认知域作战学研究的学科基础。构建认知域作战学的学科体系,仅仅确立其独立学科地位,找到其在军事学学科中的定位,还远远不够。要想完整、深入地认识认知域作战学,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必须弄清楚认知域作战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一是认知域作战学与军事学。认知域作战围绕军事行动的目标任务展开,紧密配合军事行动过程进行,客观地受军事学理论揭示的规律支配。因此,这就需要认真研究认知域作战学与军事学理论的内在联系,努力寻找实践背后的理论共鸣点。二是认知域作战学与支撑学科。认知域作战学是专业性很强的军事实践活动。按照我国学科门类划分模式和标准,新闻学、传播学、心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成果是认知域作战力量建设与实战运用最基础的理论来源,共同为认知域作战学学科专业领域提供直接理论支撑。三是认知域作战学与相关学科。人的精神心理活动所涉及的理论范畴都与认知域作战有直接影响或间接的关系,对政治学、社会学、文化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了解涉猎广泛,认知域作战行动发挥的作用就会越大,这就需要我们对认知域作战学相关学科加以研究,主动扩展认知域作战的理论思维。

    如何构建

      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将认知域作战推向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综观近几场局部战争特别是俄乌冲突,无不打上认知域作战的烙印,其地位作用愈发凸显。同时,国内外学者已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为构建认知域作战学奠定了良好基础。可以说,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抽象,进而构建我军认知域作战学的时机基本成熟。

      任何一个理论体系的构建,都要遵循一定的逻辑规律。根据构建认知域作战学学科体系的条件,主要应遵循以下规律:一是统一概念。在认知域作战理论体系框架结构中,不应使用庞杂的、容易引起混乱的概念,以确保判断和结论建立在准确的概念之上。根据我军作战法规对有关概念的处理方法,应选定统一的“认知域作战”概念作为构建认知域作战学学科体系的相对概念。二是明确逻辑起点。研究认知域作战理论的思维基点,就是“夺取认知空间制权”。“夺取认知空间制权”在认知域作战理论体系中具有较高的抽象性和层次性,予以明确便于认知域作战学的形成、发展和应用。三是找准学科定位。认知域作战学在军事学学科体系中应处在什么位置,是研究认知域作战学和军事学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客观地看,认知域作战学进入军事学学科体系结构,可以采取直接增列办法或挂靠有关学科办法对其进行定位。

      构建认知域作战学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可以从领导机构、队伍建设、学术成果等方面着力,为构建认知域作战学学科提供可靠保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在统率机关的直接领导下,成立由统率机关、各方面专家和部队领导参与的认知域作战学科体系研究和制定的权威机构,负责对认知域作战学科体系的研究论证和统筹。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学科的关键和核心是学术队伍的建设。要加强认知域作战研究专业队伍建设,为构建和完善认知域作战学学科提供人才支持。通过培训和学术交流,提高现有研究人员的研究素质和能力,推出学术造诣深、治学严谨、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本学科带头人。三是推出学术成果。充分发挥现有认知域作战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研究力度,持续推出高质量的认知域作战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著作、教材及学术论文,为构建认知域作战学学科打下坚实的学术基础。

      (作者:胡耀武,系蓝天出版社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