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星期日

    海南等你来

    作者:夏 斐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05版)

      【品谈】

      山,因海而更加巍峨挺拔。

      海,因山而更加辽阔生动。

      朋友,大海之南凝聚着你的渴望我的等待。

      海南,快捷的海南。如果给你三小时,怎么逛海南?你可以坐上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从“三亚到三亚”环岛一周,这样的体验其实已成为人们直播和打卡的标配。如果给你三天,你可以在“田”字形高速骨架中奔驰若风,还可沿着滨海旅游高速随意面朝大海看遍沙白花红,正在建设的50个驿站随你停留记录诗和远方。

      海南,鲜活的海南。清晨的阳光特别明亮,海南醒得特别早,把大海的活力或者咸腥的朝气,带进大街小巷甚至楼宇店铺,忙碌把海南的城乡打扮得活蹦乱跳!文昌鸡、嘉积鸭、白莲鹅、东山羊甚至五脚猪,都令人吃前垂涎欲滴,吃后咂咂不忘。当然还有来海南都要去品尝的海鲜。和乐蟹、金鲳鱼那是鲜的“腔调”,就算是冰鲜,上岸也不过几个小时。

      海南,纯净的海南。海南的空气之新鲜,那是超出想象,因为负氧离子的含量相当高。海南岛上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正在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目前已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海南的水更纯净了,且不说畅销全国的椰汁和火山岩矿泉水,就说海南的大河。岛上五条大河都发源于五指山,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呈放射状,从中南部山区倾泻奔腾,三条大河流域面积占全岛47%,从山谷到坡地,润泽全岛的土地和百姓。没有工业污染的大河因为台风更纯净,台风带来雨季,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70%以上。大大小小的水库不仅“把雨留住”,而且是把“纯净的雨水留住”。大的台风来之前,往往会把水库的水放掉一些,腾出库容,台风一吹,又“吹”满水库,如此循环往复。可以说,狂风暴雨能把海岛“洗”个干干净净。

      海南,七彩的海南。看那天和海的蓝;望一望那连绵无尽的雨林绿浪奔涌;尝一尝海南青青的似乎要滴出汁的热带瓜菜;洋浦港上,有铺满码头的橙色集装箱,有穿着橙色衣服的码头工人和穿梭往来的橙色大货船;坐下来,静静观看或聆听《红色娘子军》,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清晨或傍晚,伴着朝阳或落日的霞,无论你伫立山顶、漫步海滩,只要看一眼,金色的海南,金色的未来,都会带给你无限感动。生逢伟大的新时代,海南乘长风奋击万里浪,披金甲建设自贸港。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全省拥有众多高科技、高水平的开放交流集聚平台;北京大学附中海口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昌江医疗集团……几乎每个市都有名校联办的中学和托管合作的医院。创新、文明、健康的海南呼之欲出。

      憨厚纯良的海南;制度集成创新的海南;航天一飞冲天的海南;深海蛟龙探宝的海南;热带雨林筑起南中国生态屏障的海南;日日夜夜守护祖国南海的海南。

      请允许我再说说艺术的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广大作家艺术家提供了最鲜活的题材和广阔舞台,他们灵感勃发,才情飞扬,正满腔热情地记录新时代闪光动人的瞬间,记录自贸港日新月异的变化,记录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他们正在挖掘琼州大地的红色、海洋、生态、民族等地域文化特色,聚焦“国之大者”,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为自贸港挥毫,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亮丽文艺名片。

      赞不尽写不尽的海南!爱不够不想走的海南!深呼吸深凝眸的海南!白天拍夜里梦的海南!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心向大海,海南等你来!

      (作者:夏 斐,系海南省文联主席、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