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星期日

    海南:改革开放逐浪高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31日 05版)

        蓝天碧海映衬下的海口城市风光。石中华摄/光明图片

        游客在三亚拍照留念。 武威摄/光明图片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题花坛夜景。石中华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这个七月,海南备受世人瞩目。

      21日,“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正式进驻三亚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这是继“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之后,又一海洋科考利器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这是我国首个科学实验舱,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齐聚航天小城,近距离感受点火发射的震撼时刻。

      2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盛大开幕。这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这一个个大事、喜事,从侧面生动展现了今天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海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十年,琼州儿女谨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正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篇章;这十年,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1.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

      10万平方米展区,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2800多个国内外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线上线下结合举办100余场论坛……7月25日—30日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云集全球精品,汇聚国内外采购商,吸引了全球目光。

      从首届消博会“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第二届消博会“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消博会“开放”的关键词不变,各国展商对海南自贸港的热情不变。

      海南省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牢记殷殷嘱托,感恩砥砺奋进。

      2018年以来,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进行;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建成运行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监管能力全面提升,风险防控体系初步建立。

      “回顾这十年,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如是说。

      自贸港建设面临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2025年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为此,海南现已确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并把这“三张清单”作为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在中央统筹、部委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全岛封关运作,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

    2.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盛夏的炎炎烈日丝毫没有阻挡人们奔赴文昌观看火箭发射的热情。7月24日一早,海南文昌淇水湾的沙滩上就挤满了观看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点火升空的人。

      附近许多居民楼顶也变成临时“观礼台”,站满了航天迷,有的还架起长枪短炮,等待捕捉精彩瞬间。正值暑假,发射还吸引不少亲子家庭观看。海南部分旅行社及时推出“火箭发射观礼团”,报名同样非常火爆。这导致7月下旬,文昌市龙楼镇几乎“一房难求”“一桌难求”。

      火箭,不仅带旺了旅游,而且带动了航天产业在文昌布局发展。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2020年6月3日挂牌成立。两年来,文昌国际航天城园区入驻企业863家,注册航天类企业41家,签约高水平科创平台和企业项目19家,航天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2021年,文昌国际航天城实现企业营收27.97亿元人民币,是2020年的15倍。

      这十年,海南紧紧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民生所盼,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充分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优势,聚力推进南繁、深海、航天等“陆海空”三大领域科技创新,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快速增长,并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和深海、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贡献出海南力量。

      走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塔吊林立,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一栋栋新楼正拔地而起。开发建设仅3年,这里已注册企业7372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7.67亿元。“南繁硅谷”已聚集涉农企业665家,吸引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德国-科沃施公司、荷兰-科因公司等国内外知名种企抢滩入驻。海洋方面,11家国内海洋领域知名高校和大院大所、94家海洋企业注册落地崖州湾科技城,初步形成海洋产业生态圈。

      目前,海南“陆海空”的优势正在加快转为产业优势,将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新动能。同时,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房地产为主向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目前,这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成。

    3.生态底色更加亮丽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智慧雨林平台监控中心,大屏幕上一只黑色海南长臂猿正在采摘果实,吃得津津有味;另一侧屏幕上一只赤红山椒鸟站在枝头张望,护林员的巡护路径等也都清晰可见……而当有陌生人、陌生车辆闯入时,系统会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

      “这是由卡口监控相机、振动光纤、振动传感器及红外线热感应触发相机组成的电子围栏,已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吊罗山片区全面铺开,实现智慧化物管与人管相结合。”工作人员小何介绍,国家公园其他片区“电子围栏”铺设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5年内全部完成。

      自2019年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海南从修复整合自然保护地、开展系统生态修复、健全科研和监测支撑体系、建立严格的执法制度等多方面着手,将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越织越密。3年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至少已发现30个新成员,包括11个植物新种、6个动物新种和13个大型真菌新种,本已濒临灭绝的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增加。

      这十年,海南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取消对全省2/3市县的地区生产总值(GDP)考核,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岛建设,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禁塑”、推广装配式建筑、滚动推出“六水共治”、打造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等六个标志性工程。

      在一系列强有力保护措施下,海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十年前的25微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始终保持在99%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从十年前的75%提高到99.6%,水质、土壤环境总体优良。

    【2012】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855.54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08元。

      ●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320.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9.12亿元。

      ●全年免税商品零售额23.88亿元。

      ●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10家。

    【2021】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475.20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76元。

      ●接待旅游过夜人数578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

      ●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601.73亿元。

      ●新设立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总数达到62家。

      数据来源:海南省统计局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