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在温暖的讲述中,分享履职收获

    ——聚焦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03版)

        【代表通道】  

        3月8日下午,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们在屏幕前静静等待,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即将开启。

        14时许,代表们迎面走来,驻足回答。抗疫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小康、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7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屏幕与记者互动,回应民生关切,分享履职收获。

    “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代表第一个走向“代表通道”。大家关心的仍然是他在武汉抗疫的点点滴滴。他向记者们讲了两个故事。

        去年,张伯礼代表到武汉第一天,接他去医院的车是辆私家车,司机是一名30多岁的企业家。司机来自黑龙江,为了支援抗疫,独自驾车来到武汉。张伯礼代表很疑惑,禁不住问他:“你的油钱谁给呢?”他说:“我自费。”到医院后,张伯礼代表向他表示感谢。司机说:“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我在疫情中感触比较深的,就是我们广大年轻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的表现。80后是主体,90后是先锋,还有不少00后是新锐。他们占抗疫医疗队伍人数的70%。”张伯礼代表说,他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关键时候能顶得住。

        还有一件事令张伯礼代表印象深刻。当时在武汉,救治病人需要大批药品,供应却跟不上。张伯礼代表立即给一家中药企业打电话,向他们求援。当时,张伯礼代表说得很苛刻:每天可能要几万服药,只要答应供应,就不能中断,也许要供应几个月。药煮好了,必须送到隔离点门口。“我最后还说了句,我们没有钱,谁会付钱,我也不知道。”企业负责人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了救命,我都舍得。”

        抗疫前线,谁是最可爱的人?张伯礼代表感慨地说:“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走向通道时,邹彬代表突然想到一个场景——他第一次去工地学砌墙。当时砌得越多,工钱就越多。邹彬代表却经常推倒重砌,因为他觉得自己砌得不美观。现在想来,那可能是他对工匠精神认识的萌芽,“要干活,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标准,坚持就一定能有收获”。

        如今,邹彬代表是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虽然是95后,却是获奖“专业户”。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比赛前,邹彬代表也经历了一番“寒彻骨”。由于知识储备少,他无法掌握图形测算,直接影响作品美观。该怎么解决?他就先砌好一面墙,对照图纸,检查误差,再把墙推倒拆掉,重新开始砌,反复练习8个月。那段时间,邹彬代表对工匠精神又有了更深的认识: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

        在“代表通道”上,他特别想对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努力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张金海代表也来自平凡的岗位。他是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长期从事环卫工作。从1993年开始,他扫过大街、淘过厕所,一干就是29年。他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后来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我们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在张金海代表看来,创新就是要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制造出提质增效的设备,让环卫工人更省力、更省时。

        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张金海代表先后实施技改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多个。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金海代表带来设立“中国环卫工人节”的建议。他希望通过这个节日,不断提升全国300万环卫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没有掉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代表,见证了这一诺言在边疆地区的落地实现。11年间,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工作经费的馆,发展到了目前有1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都有近400万元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文化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她说。

        “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我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华美篇章。”范永贞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杨震生代表是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他出生在大地震后两个小时。

        1976年,大地震给唐山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造成3817人截瘫。3年后,党和政府为了妥善安置这些截瘫伤员,建设了唐山市截瘫疗养院。45年过去了,还有758名截瘫伤员在这里生活。

        “目前,疗养院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并且为截瘫伤员安装了无线呼叫系统。随着截瘫伤员的年龄增大、老年病凸显,院里每年安排两批医护人员外出学习,为伤员提供更好的医护服务。”这些年,杨震生代表努力为截瘫伤员创造一个安全、幸福、温馨的家。

        截瘫伤员也在党的关怀下奋发图强。疗养院已经培养出两名世界冠军。多年来,他们在国内外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奖牌77枚,其中金牌就有58枚。“他们在这里快乐地生活着,是党用大爱创造的奇迹。在小康的路上一个也没有掉队,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杨震生代表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和法治保障

        “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这是齐嵩宇代表说的第一句话,也是他感受最深的一句话。

        齐嵩宇代表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他认为创新就是攻克难题。比如,汽车的车身由几千个零件焊接而成,电子压力焊占比96%,这一工艺的漏焊和开焊一直是困扰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齐嵩宇代表经过3000多次试验,完成了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解决了漏焊和开焊带来的烦恼,填补了国际上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直接关乎产品质量,这也是设备维修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他带领团队用一年半的时间,成功研发了电力拖动机构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监控。这一技术获得多项国际第一,成为中国“智”造的典范。

        2004年以来,齐嵩宇代表一共有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大家都称呼他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因为国家的强大,才有了我的今天,才有了一汽的高质量发展,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他说。

        在齐嵩宇代表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创新,不仅要有工匠精神来支撑,更要有法治来保障。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代表表示,企业是创新主体,保护创新就是要保护企业的积极性,而保护知识产权则是保护创新和激励创新的重要制度保障。

        从改革开放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修法后,近两年我国又根据发展和实际需求,调整法律,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他说。

        知识产权因创新而生,也随创新而变。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第123条规定了知识产权的民事属性。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系统修正;2020年,对专利法、著作权法进行系统修正。

        马一德代表坚信,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这次系统修法,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高质量开放中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同时,也向世界尤其是向发展中国家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