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就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等答记者问

    作者:梅世雄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03版)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梅世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7日就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台湾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任务高质量完成

        吴谦说,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主席对新时代军队建设战略筹划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军委直接领导规划编制工作,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大单位集智聚力、联合攻关,高质量完成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任务。

        吴谦说,总体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深入研判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鲜明立起聚焦实战的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主题,全面部署军队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工程,布局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统筹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聚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吴谦说,根据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安排,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围绕巩固和拓展改革成果,全面释放改革效能,坚持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健全改革组织实施工作体系,成立以专家为主体的专门工作班子,建立改革项目总台账和任务清单,全领域全覆盖组织审查评估,及时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协商对接有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军事法律和重大法规、主干政策及配套政策制度的制定颁布工作,改革按照既定部署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吴谦说,截至目前,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防法、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人民武装警察法、海警法、《现役军官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已经印发,联合作战、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和后勤、装备等领域主干政策相继出台实施,逐步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下一步,按计划推动后续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军事法律和重大法规出台,完成各领域主干政策制度制定工作,抓好已出台政策制度落地落实。

    妄图分裂祖国的坏分子绝不会有好下场

        吴谦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吴谦说,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妄图“以武谋独”。这种行径有悖民族大义,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是十分危险的,也是没有出路的。历史证明,那些妄图分裂祖国的坏分子,绝不会有好下场。

        吴谦说,中国必定实现完全统一,中华民族必定实现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我们的能力始终都在、意志坚如磐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