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务实回答传递发展信心

    ——第二场“部长通道”继续回应人民关切

    作者:本报记者 康薇薇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9日 03版)

        【部长通道好声音】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三位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记者采访,积极回应公众对政府工作的关切。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

    抗疫科研攻关组要有系统布局

        去年,当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为了控制疫情的扩散,不少人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科技工作者也积极参与了抗疫斗争。如何看待科技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方面,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部署?

        面对记者的提问,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答,从疫情一开始,科技界就立即行动起来,按照中央部署,成立了由科技部牵头的科研攻关组。一开始就确定了溯源、药物、疫苗、检测试剂、动物模型五个主攻方向,并一直坚持至今。

        “目前已有17个疫苗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7个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4个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王志刚回顾一年多的抗疫过程,认为除了科研成果以外,还需要总结宝贵经验。他提到,此次抗疫中有这样一个现象——研发单位和企业结合得越早,产品出来得越早,应用的效果越好。所以产学研结合这条路,是科技抗疫中一次成功的实践。

        “现在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对中国来讲,‘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王志刚认为,无论是当前的防疫工作,还是面向长远,都要有系统布局。他指出,下一步,科研攻关组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针对疫情防控,科技要有更多的支撑方法、支撑手段和支撑技术。针对病毒变异,在检测试剂、疫苗、治疗药物方面,需要有更精准的办法来应对。二是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各种科研活动要科学布局、持续展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处在关键时期

        工业互联网一头连着传统工业,一头连着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有记者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提问:怎么看我国工业互联网目前的发展状况,下一步有何推进举措?

        “工业互联网在过去三年的发展中,起步非常好。”肖亚庆介绍,工业互联网把单一的设备、单一的工艺、单一的企业相互串联在一起,使企业把生产、技术、人力,乃至市场、销售、前端设计等都联通起来。对单个企业来讲,工业互联网作用很大,并且将各个企业联通起来后,就能形成资源的汇聚。

        “未来几年,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仍然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谈到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肖亚庆认为,第一,在原有基础上,未来几年要把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打好。第二,要在融合上下功夫。保障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将各个行业、企业、层级相互融合,通过工业互联网产生更多的创新应用,促进经济发展。第三,需要一手坚定不移抓发展,一手坚定不移保证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肖亚庆谈到,随着“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会产生更多的实际应用场景,可以为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载体、平台和融合的空间。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消费领域处于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有记者提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今年我国消费将有怎样的表现?在提振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有哪些举措?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疫情对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和零售有着较大冲击。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39.2万亿元,下降了3.9%。谈到对今年消费的预判时,王文涛说:“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我们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他认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

        第一,传统消费需要升级。传统消费的潜力很大,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再比如,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很快的增长,一些地方在逐步有序取消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释放出了一定的消费潜力。同时,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家电也有很大的市场。

        第二,要培育新型消费。疫情期间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例如去年网上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很快,达到14.8%。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使这些新型消费能够带动消费、扩大消费。

        第三,消费平台要创新。“我们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提升改造,还有一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同时我们也在鼓励建设一些15分钟便民生活圈。”王文涛认为,这样一方面能方便老百姓,另一方面能够使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四,消费环境要改善,消费网络要健全。“消费网络不仅涉及商业网络,还涉及流通网络。”王文涛提到,推动农村消费是今年很重要的工作。他希望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本报记者 康薇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