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作者:杨栋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15版)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光明日报客户端“学习短评”专题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的百年行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造了巨龙腾飞、万民康乐的伟大成就,书写了披坚执锐、全面小康的壮丽史诗,将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镌刻在历史的天空,人民中心成为神州大地上激荡不息的永恒旋律和百年党史中分外耀眼的价值航标。

        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基命脉。人类历史诞生于人们的物质资料生产活动,作为生产劳动主体的人民群众无疑是历史的“剧作者”和“剧中人”。他们推动着自然的人化和社会关系的发展变迁,创造了璀璨瑰丽的物质财富和洋洋大观的精神财富。始终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行程的显著标识。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我们党根据“两头小中间大”的阶级结构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深入发动工农大众,团结一切进步力量,陆续建立了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动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断发展,最终取得了“一唱雄鸡天下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不断密切党群联系和干群关系,始终不渝地扎根群众、依靠群众,坚定不移地维护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这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源。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追求。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早在1919年,毛泽东就在《湘江评论》发刊词中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一个政党只有回应民众诉求、满足人民期盼,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而拥有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从“红船初心”到“两个务必”,从贯彻为民服务宗旨到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以人民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毅然以救国救民为己任,捍卫工农权益,历经28年艰辛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千方百计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但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还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伟大跨越。永葆为民初心,坚定人民立场,这是我们党百年行程中璀璨夺目的精神旗帜。

        团结各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是马克思主义民族观的基本原则。在俄国革命酝酿和发展过程中,列宁明确提出:“我们要求国内各民族绝对平等,并且要求无条件地保护一切少数民族的权利。”中国共产党诞生伊始,就以为各族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关注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启迪他们的政治觉悟,团结各族儿女共同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留下了宣侠父和黄正清肝胆相照、刘伯承和小叶丹歃血为盟、杨积庆让道放粮等党史不朽佳话。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把民族平等原则贯穿在全部法律制度和民族工作实践之中,彻底铲除少数民族地区的农奴制、地主制等各种剥削制度,创造性地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的各项权利,谱写出“弟兄姐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的和谐乐章。

        造福世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马克思主义旨在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无论是“人的社会属性”的思考还是“自由人联合体”的论述,都是“类”视角下的理论探讨。关注人类社会前途命运,谋求人类共同利益福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和使命担当。在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推动人类正义事业,为维护各国人民共同福祉作出了力所能及的杰出贡献。

        百年党史,初心在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行程中贯彻始终的价值底色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依靠、团结和带领人民逐梦新征程的根本保障。长风破浪会有时,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作者:杨栋,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