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高职党建的“实字经”

    作者:盖庆武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7版)

        【高校党建】 

     

        在高职教育的全过程中,高职党建作为核心与灵魂,发挥着“定盘星”的作用。做好高职党建工作,必须念好“实字经”。

     

    “三线”定位,确保高职党建核心

     

        对准“天线”。就是把准高职教育的大方向。高职依法治校和遵法执教,必须统一到我国的《职业教育法》上来。坚守高职党建的方向性,就是与党的职教思想和要求高度一致,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重点是三个方面: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以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目标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德树人,学生为本;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在高职教育内涵改革和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扎固“地线”。高职党建工作的平台和载体主要是教育教学,将党建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中,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入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增强先锋模范的意识;入课,围绕党建思想和党建文化,扣住职业思想和职业文化的“脉点”,将党建渗透到专业教育中,突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成人成才观的教育;进生活,在育人的条件优化和环境创设中,在健康向上风气的培育、人格与心理的呵护、良好人际关系的协调等方面,党建工作要输送正能量。

     

        严守“底线”。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加强高职党建,确保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微”贯通,“智慧党建”发力

     

        高职党建利用互联网,基于智慧理念、智慧技术、智慧手段创新智慧党建,无疑是新的发力点。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借助新媒体手段,开拓党员资讯“微平台”,创建“微党校”,推出“微党课”,党建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

     

        打造党建“微平台”。以微信群为主要形式的党员资讯“微”平台已在学校“遍地开花”,如党校初级班微信群、班级“推优”对象的党章学习微信群等。党建微信群能够及时便捷地交互党建信息。

     

        创建“微党校”。“微党校”根据教育目标的统一要求,活动过程、组织形式、时间安排给学习者留有足够空间,教育效果大大提升。

     

        开设“微党课”。“线上”党课与“线下”党课结合,实现党建课堂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微党课”关注学员的学习诉求,力求活泼生动,同时注重趣味性和可读性。近几年,浙江工贸通过“微党课”开设党章学习、党史教育、党组生活等系列课程,深受师生欢迎,被称之为“指尖上的党建”。

     

    “三制”联合,党建工作全覆盖

     

        灵活的组织机制。根据学制短、工学交替的实际,浙江工贸在基层党的组织形态上也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如将党支部建在专业上、党小组建在教研室、学生实践实训期较长的成立临时党支部等。由教师党员中的专业带头人任党支部书记、专业教师党员和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党员任支部委员,这种组织形态,让党建贴近高职院校的专业和学科,以教育教学活动为载体,师生互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高效的管理机制。浙江工贸基于“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考核同步”的工作思路,党建工作的目标管理与量化考核始终强调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融合度,把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融入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管理体系,用团队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和业务工作的实际效果检验基层党支部工作,借助制度的力量促进党员注重党的知识学习与应用水平的提高。

     

        “灵魂工程”的引领机制。针对教师的师德师情师能教育与培养,浙江工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将党建和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将教师党员教育和全校教职员工思政教育相结合,使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作者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