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亮出党员身份 唤醒党性意识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本报通讯员 张青松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7版)

        【基层实践】  

     

        随着气温一路走低,江苏海上云台山层林尽染,如诗如画。而在连云港市连云区的大街小巷,却是火热一片。2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扑在创卫攻坚一线,尽情挥洒汗水;一大批社区党员积极响应,纷纷拿起笤帚和铲刀,一起贡献创卫力量。从2016年夏天开始,该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们,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抽空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胸戴党徽、身穿马甲,仔细清理道路垃圾,认真铲除墙体广告。

     

        全体党员戴党徽、最美党员讲党课、“三会一课”亮化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立足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新办法手段,推动每个党小组、每名党员都动起来,主动亮出身份、走在前列、干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佩戴党徽,看似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实则意义非凡,这是唤醒党性意识、彰显党员形象的有力举措。从今年2月开始,该区率先全面推开“戴党徽、亮身份、展风采”活动,采取“组织部长示范带头、组工干部全体参与、一线窗口单位和执法执纪岗位党员重点落实”的方式,真正把戴上党徽作为一种自觉行动、把亮出身份作为一种无声承诺、把展现风采作为一种目标追求。

     

        领导干部率先示范,机关党员纷纷响应。现在,连云区的机关部门、一线窗口单位和执法执纪岗位的党员干部已经把佩戴党徽作为每天必须整理的政治仪容仪表,作为工作的“标配”,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模范遵守工作规矩,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作为县区委组织部长,带头佩戴党徽,一直觉得理所应当,但自己以前也没能一直坚持佩戴。”主题活动刚部署就产生良好反响,远远超出了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英涛的预期:“党徽虽小,却蕴含着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提醒我们不忘党员身份、牢记职责任命。”

     

        崇高始于平凡,先进就在身边。用好身边先进典型,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注重引导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岗位、思想实际和身边典型,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运用,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通过基层党组织海选推荐、党员群众代表讨论票决、区委组织部综合评比等程序,从各领域中择优遴选出60名“身边最美党员”。组建3批先进事迹宣讲团,以“两月一巡回,宣讲全覆盖”的方式,赴基层一线讲好“特色党课”。“身边最美党员”为广大党员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标杆,也为最美党员鼓足了坚持善行的动力,引领全区广大党员群众争学典型、争当典型。

     

        党徽亮起来,标杆立起来,组织生活也要严起来。该区高公岛黄窝村党支部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亮化考评活动,将支部43名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全部张贴上墙。支部要求每位党员参加完组织生活后,自己贴红旗、打考勤,并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之一。方法得当,事半功倍。现在,支部每次开展组织生活后,党员们都要自觉比一比谁的红旗少、谁的出勤高。“亮化考评表”上的红旗越来越多,大大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唤醒了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还结合党员“亮牌示范争先锋”,广泛开展“家风家训专题党课月”“党员金婚夫妻谈家风”“党员家庭”挂牌、“党员中心户”创建等活动,大力倡树党员好家风,更好地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

     

        (本报记者 龚亮 本报通讯员 张青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