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必须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作者:王海红 《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18日 07版)

        【井冈竹语】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会议指出,要把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搞形式主义的要促其纠正,对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形式,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了党风、砥砺了党性,给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了“钙”“加了油”,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但也应该注意,民主生活会要力戒出现形式主义的问题,比如,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有的言之无物,不见人、不见事,放“哑炮”“空炮”;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等等。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党性修养的学习会。学深悟透是前提和基础。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静不下来,学不进去,一些基层党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仔细重温党史党章,认识怎能深刻?又怎能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

     

        延安整风时期,中共中央把22个文件列为学习的必读文件,要求“必须逐件精读,逐件写笔记”,在学习方法上“每人都要有深思熟虑,反省自己的工作及思想,反思自己的全部历史”。只有学深悟透,才能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提高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交心会。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就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民主生活会上,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不掺杂私心芥蒂,不图谋个人利益,苦口良药能治病袪病,脸红出汗但心中畅快。

     

        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推动会。民主生活会上,找问题、查短板是好的开端。查找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是根本。要找准“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清单”,使整改有目标、有抓手,不打折扣,不出现“烂尾工程”。以为“闯了关”就万事大吉,会后“涛声依旧”,搁置问题或推诿塞责、敷衍了事,只会使群众寒心,最终失去民心。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始终,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领导班子战斗力增强和人民群众满意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