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守长空有我方来浮”

    彭巧云 温志煌 赖文湧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11 版)
    方来浮沉着指挥全连紧急出动。任 龙摄

        入伍11年,南京军区某防空团搜索发射连连长方来浮以“守长空有我方来浮”名闻遐迩,带出12名导弹射手,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探求“驭剑之道”

     

        2007年12月,方来浮从防空兵指挥学院毕业。2008年5月,某型导弹武器系统正式列装,方来浮担任发射专业教练员。他向上级立下军令状:当年形成实弹射击能力!

     

        导弹主射手是该导弹系统操作的“核心”战位,负责跟踪、控制、发射等11项工作,关系到导弹能否打得准。战车内有62个按钮,方来浮根据键盘盲打原理,区分成6个小组进行识记。经过数千次练习,方来浮能蒙眼娴熟操作这些按钮。战场上快敌一秒,就多一分生存机会。为提高搜捕目标的速度,方来浮掐着秒表提高手指灵活度。当连长4年,他坚持不懈地练指挥、强技能,全连4大类8个专业,如今除驾驶专业正在学习,其他7个专业个个精通。

     

    开创“克敌战法”

     

        在团长周唐军、团政委陈琦眼中,方来浮是个敢担当的硬汉子,对手越强越兴奋。去年6月,方来浮所在团整建制参加南京军区陆空对抗演习。那天,他带领连队成功规避“敌机”侦察,在防空兵总群30余部雷达中率先发现“敌机”;因信号太弱,计算机无法自动建立航迹。为给射手赢得更多准备时间,方来浮在3秒钟内,凭肉眼从显示屏的大堆雪花里挑出一个针孔般大小的亮点信号。目标被捕获!突然,“敌人”对我施加强电磁干扰,目标消失。方来浮即刻以他开创的“克敌战法”再次捕获目标。射手们瞅准时机,果断发射,成功歼灭“敌机”。这些年,方来浮凭借一身硬功,相继夺得南京军区“何祥美式爱军精武标兵”“感动集团军十佳新闻人物”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

     

    实现“人剑合一”

     

        5年来,方来浮改造简易情报指挥系统、空情接收与分发系统、一体化指挥系统等5大类信息指挥系统,将83件武器装备信息系统联为一体,提出并参与的雷达频率改进和弹炮结合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冲破难关就能赢得更多战力。一次陆空对抗演习,狡猾的“敌机”突然从红方背后袭来,悄然逼近雷达盲区。光瞄员已发现目标,但发射车无法自动锁定目标。方来浮采取自创的人工导引法,将快速游动的雷达距离波门停止在距目标信号1厘米处,运用食指点击移动波门,直至与目标重合……目标锁定,“敌机”被歼。

     

        人工导引法,就是在雷达无法正常锁定目标时,用手工快速锁定目标的方法。方来浮解释道,当目标出现在光瞄和发射车互校点的反方向时,发射车难以自动跟踪目标,要想为导弹射手赢得充裕射击时间,就必须采用此招。按这一方法,锁定目标可缩短若干秒。

     

        “战场上迟缓一秒,都会带来灭顶之灾。”为缩短暴露雷达工作频率的时间,方来浮潜心钻研操作流程,自创“左右开弓法”“四指操作法”“弓字扫描法”等8种“秒杀攻略”,创新战法训法32种,大幅提升了部队作战能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