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讲武堂

    诡异的冲锋号还能在未来吹响吗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11 版)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志愿军发起进攻的冲锋号声,多年后仍让美军士兵深感诡异而恐怖

     

        习近平同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的提出,不仅为军队的发展方向作出战略定位和顶层谋划,也为军人发展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指明了方向。

     

    未来战争,绝非键对键游戏 

     

        美国作家大卫·哈伯斯塔姆在其著述《最寒冷的冬天》中写道:“志愿军发起进攻的冲锋号声,多年以后仍然让参加过这场战争的美军士兵深感诡异而恐怖。”的确,在这场战争中,我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装备上有明显代差。尤其是在战争初期,志愿军不仅完全没有制空权,而且在火力上,一个军还不如对手一个团,但凭借着顽强的作战意志和灵活的战略战术,连连夺取战斗的胜利。而作为进攻发起的象征,冲锋号理所当然为参加过这场战争的美军官兵所牢记。

     

        进入信息时代,战场变得透明,精确打击、大规模轰炸、超视距攻击成为重要的作战样式。这让很多人产生一种错觉:科技装备是战争的主宰,失去装备上的均势,战争将成为单方面的屠杀。其实,关于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的争论并非始于今日。19世纪中叶,连发火器开始装备欧洲各国军队时,不少人就认为,使用针发枪对进行快速连续齐射的部队发起任何冲锋都是不可能的。但1859年爆发的意大利第二次独立战争很快就打破了这个神话。恩格斯总结这场争论,提出一个著名论断:“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毛泽东同志进一步发展了这一观点,提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

     

        从最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来看,武器装备绝对占优的一方,也并非如坐在电脑前玩游戏那么轻松。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俄军在把孤城格罗兹尼围困得像铁桶一般,完全掌握制空权并且战场形势一片大好的形势下,战争进程依然十分缓慢,每天推进不到一二百米。20多天的作战,竟然阵亡180多名军官,其中还有一名少将。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主要作战阶段,虽然美军进展都十分顺利,以极小的伤亡达成作战目的,但在随后的军事行动中,美军付出了惨重伤亡代价。这也再次说明,虽然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在不断提升,但作战行动依然要靠人来进行。战斗员的军事技术和综合素养,以及对天候、地形等因素的灵活借助,仍然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绝对优势,为何兵败如山倒  

     

        应该看到,人是有力量的,尤其是直接从事战争的战斗员。借用约瑟夫·奈关于“软实力”的理论,我们认为,战斗员的素质也可分为硬力量和软力量两个组成部分。硬力量主要体现为知识体系、军事技术、作战经验和身体素质等。而软力量,主要体现为信仰信念、作战思维、意志品质和精神状态等。在人的力量体系中,软力量处于基础性、根本性、主导性的地位,硬力量通过软力量起作用。

     

        中国历史上的牧野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等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都没有像模像样地打,而是一经接触占有绝对兵力优势的一方即兵败如山倒,原因并非兵力优势方在装备以及战斗员军事技能上有多大的差异,而主要在于人心不齐、意志不坚、斗志不旺,稍有风吹草动士兵即四散奔逃,从而一败千里。现代战争的进程短促激烈,残酷空前,不仅对战斗员的军事技能等硬力量提出很高的要求,对意志品质等软力量更是提出严峻的考验。如果没有过硬的心理定力和夺取战争胜利的强烈渴望,不仅难以准确完成作战任务,也容易迅速形成溃败之势。在最近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虽然拥有最为先进和完备的信息化装备,虽然战前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作战研究与协同,但依然高度重视对官兵的心理抚慰与防护。而从伊拉克、阿富汗撤下来的美军士兵大多患有心理疾病来看,在官兵素质培养中,增强心理定力和韧性,显得越来越重要。

     

    强军,当从每名士兵强起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财富极大丰富。“80后”“90后”青年能否经过军事的系统磨炼,成长为信仰坚定、技能良好、意志坚强的合格军人,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实现习近平同志强军目标战略思想,就要通过深抓政治学习、严抓军事训练、长抓意志培塑,迅速完成官兵向合格战斗员的转变。而大量的实践也表明,优秀青年来到部队,通过全面培养和系统打造,完全能够成长为优秀的当代士兵,完全可以承担维护国家利益、奉献民族复兴的大任。

     

        好钢仍须百回炼。无论信息技术如何发展,全面过硬的军事人才从来就不可能在课室中练成,狠抓技能、智能、体能的训练永远是军旅生涯的主旋律;学习信息化知识也从来就不可能代替必需的严格训练,血性胆气更要从近似实战的训练中得来。近年来,各部队大抓军事训练,考、比、拉成为官兵提高军事素质最为经常的实践活动。在这一过程中,大量优秀青年官兵脱颖而出,成为各个领域的训练尖子人才;而各个部队也都在着力打造可以与美军海豹突击队媲美的特战分队,因而,精兵制胜日益成为现实。

     

        文化出战斗力凝聚力,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可以把官兵很好地黏合在一起,培养出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通过改善军营文化环境,能够为官兵提供休养身心、积蓄能量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唱战斗歌曲、讲战斗故事、看战斗影片、演战斗节目,能够激发官兵内心深处强烈的血性,自觉献身强军实践,从而在面对生死考验时豪情万丈、激情满怀。军人具备这样的品质,就能真正做到如诸葛亮所说的“其刚不可折,其柔不可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让人民放心。(广东省军区司令员 盖龙云 少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