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把心拢在一起

    ——记优秀军转干部梁合山

    常洪波 路红梅 王 冶 《 光明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11 版)

        他出生在有“中国金都”之誉的山东省招远市齐山镇梁家庄,有颗金子般的心——优秀军转干部、招远市检察院派驻阜山镇检察室主任梁合山来自乡村,深知群众不易;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真心为群众解难,被群众视为知心人、贴心人。

     

    把同事当成家人

     

        在内长山要塞区水线连,梁合山曾担任排长、连长,处处以身作则。他在工作之余编写的《全军海底电缆接续教范》教材,在全军推广。梁合山将一茬茬战士培养成优秀骨干,有的当上班长,有的考上军校,有的回家乡创出好业绩。1993年,梁合山被山东省军区授予“山东省军区优秀带兵人”荣誉称号。

     

        1997年8月,梁合山转业到招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本色不改、情怀依旧,梁合山继续发扬军人作风,把单位当成自己的家,尽心尽力工作;把同事当成家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干警小黄,家在外地,刚来院里时,单位没有食堂,饮食很不习惯。梁合山得知小黄爱吃包子,每当家里做了包子饺子,总不忘带一份给小黄;冬天到了,小黄的衣物单薄,细心的梁合山特地让爱人做了一床厚棉被,悄悄抱给小黄。那个冬天,小黄感觉特别温暖。梁合山更关心小黄的工作和学习,积极鼓励小黄参加司法考试,在家里专门腾出一间书房供他学习,为他准备热乎乎的消夜。在梁合山的大力支持下,小黄当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小黄的父母激动地对梁合山说:“孩子跟着你,我们十分放心,干脆,就让孩子叫你一声干爹吧!”

     

    人民利益“守护神”

     

        2009年,梁合山调到反渎局任副局长。年近半百的梁合山像新兵一样,从线索摸排到审讯技巧,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地研究学习。经过半年努力,梁合山不仅通过国家司法部组织的司法考试,而且整体业务能力提高很大。在工作角色转换中,梁合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逐渐成为检察战线上的多面手。2009年,反渎局立查渎职侵权案件6件,有4件是梁合山主办的。自转业到检察院工作以来,梁合山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真挚的为民情怀,6次被评为先进个人,3次被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

     

    心中只有群众

     

        2012年底,招远市人民检察院选派优秀干警到农村挂职“第一书记”,梁合山被选上,到阜山镇东李家庄工作。由于村情复杂,不少人劝梁合山,让他别掺和村里的“乱事”。但梁合山暗暗下决心:“一定踏踏实实做成几件好事。”

     

        梁合山了解到村民李大伟(系化名)多次带头上访,从村里到镇里,从市里到省里,甚至跑到北京反映问题。梁合山决定,先从李大伟入手。得知李大伟的父亲因病住院,梁合山立即到病房探望。在与李大伟父亲的交谈中,梁合山了解到,不久前老人从樱桃树上摔下受了伤,没有及时获得赔偿。梁合山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帮助老人获得赔偿。对此,李大伟十分感激。随后,梁合山又和李大伟促膝谈心,给他在村里安排了合适的工作。既解其心结又给其办实事,李大伟逢人就说:“以前一直没有沟通的渠道,有了梁书记,再也没有什么心结了。”从梁合山到东李家庄工作那天起,棘手的事情很多。无论是正当要求还是无理取闹,梁合山都耐心地听村民说完,从中找出重点,有理有据为其分析、作答、记录。症结找到了,梁合山便开始开方下药:在与村委协商后,通过村民表决,修改村规民约,着手停办退休、清理户口……随着一项项制度出台,村民感受到公平公正,分散的心开始拢在一起,全村老少一起谋发展、促和谐。一个人,感动了一个村子。在梁合山的努力下,一个找不到安宁的村子,终于迎来了多年未见的政通人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