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7月02日 星期一

    切实加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引导

    ——从《辩证看 务实办》谈起

    李亚彬 《 光明日报 》( 2012年07月02日   02 版)

        我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正在经历着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成长中的烦恼”难以避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容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

        热点难点往往是矛盾集中、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社会关注度高、关联性大,无论是解释起来还是解决起来,难度都很大,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深水区里的坚石”。回应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有效引导,是理论服务现实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必然要求。理论引导功能发挥得好,就能够及时解开人们的思想疙瘩,有效化解社会急躁情绪,为问题的解决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和舆论氛围;引导得不好,无异于扬汤止沸,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通俗理论读物《理论热点面对面》特别是《辩证看 务实办》紧紧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全面辩证地分析问题,提出科学务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热点难点,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化解问题,在理论引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分析,解答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理论通俗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理论引导,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十分繁重,也十分紧迫。

        要直面问题。面对热点难点,不能回避躲闪、避重就轻,更不能遮遮掩掩、视而不见。如果绕着问题走,群众也会绕着理论走。直面问题还是回避矛盾,检验着理论的勇气和态度,也是理论能否走出书斋,面向大众,与时代同行的先决条件。

        理性看待形势是加强理论引导的关键。囿于自身利益和认识水平,人们往往不能全面看问题,有时会主观臆断,对某一方面政策产生模糊认识,甚至误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有鉴于此,要帮助人们全面辩证、历史发展地看问题。问题成因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有自然的也有历史的,有体制上的也有政策上的,有些问题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引导人们心平气和地对待问题,对于问题的出现既不怨天尤人,也不置若罔闻;对问题的解决既要充满信心,也要有足够的耐心。党心与民心、政府与百姓是相通的,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

        加强理论引导,必须与百姓真诚交心、平等交流。只有直面大众关切,深入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和内心世界,才能做到与普通群众零距离对话、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只有站在群众立场看待问题、解释问题,把相关方针政策以及对广大群众的利益安排说明白,才能达到析事明理的目的。

        理论引导是一门学问,要讲求方法和艺术。理论引导面对的是普通百姓,这就要求我们适应大众口味,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逻辑的力量与事实的力量结合起来,把理论的严谨与表述的生动结合起来,以鲜活的语言吸引人,以生动的故事感动人,以深刻的道理说服人,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要坚决避免居高临下、说教灌输的做法,自说自话、拒人千里之外,只会败坏理论的名声。

        实践的发展和党的理论的创新发展,为理论引导工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提供了宝贵资源,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相信,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能够继续聚焦热点难点、直面现实问题,关注人们所思所盼所惑,以理论引导的新成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不辜负党的厚望和人民的期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