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工科大学文科专业:突出应用特色

    邓泽宏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5日   16 版)

        突出应用特色,不仅是工科院校文科专业改造的必然性选择,也是解决高校文科办学同质化问题的有效方法。本文以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为例,谈谈工科大学怎么从课程体系改造、教学方法改革、实验实训环节设计、第二课堂展拓等方面,突出应用特色,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文科专业的课程模块设计,运用了一般与特殊相结合的双模块构建方法。第一课程模块沿用的是多年运行的普通类型,第二模块则是工文结合的特色模块,将文科专业的课程设计与学校的钢铁、冶金等优势工科学科相结合,开办矿业贸易、钢铁贸易等专业方向,让学生熟悉其生产和流通环节、市场格局、报价方式、海运指数等信息,能独立设计相应的贸易方案和风险控制策略。

        在社会保障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造中,除保留社会保障制度宏观研究和分析的传统课程模块外,结合企业和地方经济需求,设计第二课程模块,将企业年金、社保精算等作为专业方向,突出其应用性和操作性。

        在法学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造中,既坚持突出以普通法学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的第一课程模块,又结合钢铁冶金企业的实际需要,开设知识产权为专业方向的第二课程模块,使学生熟悉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掌握专利和商标检索、资料查询的技能和方法,具备解决和处理知识产权代理诉讼和管理问题的能力。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在文科专业改造中,探索了多种教学方法,如案例分析、辩论互动、现场调研、情境模拟、仿真推演等,并综合运用网络等多种沟通手段,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每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以教学实验软件的建设为突破口,学院重点加强文科实验室建设。在国际贸易专业的教学中,通过设立46学时的国贸实务、海关实务实训课,利用教学辅助软件,让学生以进口商、出口商、银行和客户等多重角色,独立操作并填写相关单据,仿真模拟国际贸易各环节。

        在行政管理和社会保障专业的教学中,利用电子政务和办公自动化软件,让学生亲身经历政府管理的各重要工作环节,熟悉和掌握办公自动化程序。在法学专业的教学中,模拟实习软件和模拟法庭让学生能较快地掌握法庭审判程序,训练司法技能,提高应变能力。

        地方工科大学文科专业改造的成功与否,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多年来,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注重在第二课堂领域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与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培养创新能力。

        2007年,文法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将学院邓泽宏教授的一项“软规制与中小企业发展”的软科学课题内容,作为学院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选题,最终获得湖北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2009年社保专业研究生将学院董登新教授的一项湖北省社保调研课题作为挑战杯竞赛选题,获得湖北省挑战杯竞赛三等奖;2011年刘文波又将邓泽宏教授的另一项“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和谐关系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作为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竞赛项目的选题,获得湖北省挑战杯竞赛特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银奖。

        (作者单位: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