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建好辅导员队伍

    曲建武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5日   16 版)

        上世纪初,清华大学首创了辅导员队伍。由此,辅导员队伍便与高等教育的发展相随相伴。目前,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已达到十多万人的规模。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必须着力把辅导员队伍建设好。

        我们的改革正处在极为关键的时期,社会发展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而这些矛盾要求大学生必须能从思想上保持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大学生又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的时期,他们自身难能回答清楚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他们绕不过而又迫切需要搞清楚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许多大学生之所以愿意听辅导员的话,不仅仅是因为辅导员说得对,而是在学生心目中早已接纳了辅导员这个人。术业有专攻。辅导员的工作对象就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好了,辅导员就可以凭借着和学生之间所建立的那种“天然”的情感纽带关系,充分发挥他们在认识上所具有的优势,入心、入脑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帮助大学生认清在他们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所遇到的诸多迫切需要认识而自身又难以认识清楚的问题。

        有人用今天的高等教育正日益走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来形容高等教育的发展。这表明了高等教育在当今社会中的一种地位和作用,这种认识并不为过。问题是如果片面地理解这种地位和作用,就会偏离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就会失去高等教育对真理的追求,就会误导高等教育对学生的培养。应当看到的一个事实是,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不仅仅是社会层面、家长层面、学生个人层面表现出了对科学教育的过分关注,就连渊源于人文教育的高等教育自身,也不时地、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重科学,轻人文的倾向。愿意“树木”,不愿“树人”。“树木”十年,能够看得到,“用”得上,“树人”百年,与吾与汝何干!一些高等院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之所以在举国加强的大背景下反而忽视了,与这种认识有着极为紧密的关联。大学应当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但更应当塑造学生的灵魂!让学生懂得过一种有尊严、有意义的生活。辅导员队伍建设好了,可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使大学生在不竭的精神动力推动下,实现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的统一,这不也正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所应有的内涵吗?

        着力建设好辅导员队伍首先要把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这不仅是对学校说的,更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说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是系统工程,单靠高校和教育工作部门自身是完成不了的。比如,《规定》十分明确辅导员的身份是教师。落实这一条,就必须由省编委、人社厅来定编定岗并根据辅导员教师的特点制定辅导员职称职务的评聘办法。再比如,在大学里,若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当属最大的学科,该学科覆盖所有的学生、影响大学生生活的全过程。这一点是有共识的:要搞学科建设,没有经费是搞不好的。这就需要财政部门拨付专项经费保证该学科的建设,而辅导员无疑是该学科建设中的一部分重要力量。我省便是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编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由省财政厅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设立了专项经费,这为加强我省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着力建设好辅导员队伍还要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相对其他学科教师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尚处在发展时期,更需要特别的关心、支持和关爱。比如,由于现今的大学制度还不很完善,这使得一些大学把许多诸如监考、清扫卫生、上课点名、甚至维持食堂就餐秩序这样一些与辅导员工作本没有什么太大关系的“杂活”,一古脑儿地全推到了辅导员那里。有的辅导员形容自己的工作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种状况,对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自身能力的提高都产生了影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应当为辅导员“松绑”,创造更多培训、考察、学历教育和学术研究的机会,让辅导员一心一意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辅导员比较年轻,每人又要负责200多名学生,真是不容易,对他们要多鼓励、少责备。多年来,我省大力表彰了辅导员队伍中的先进人物,特别是日前,还授予10名辅导员“五一奖章”荣誉称号,这在辅导员队伍中产生了极大反响,鼓舞了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有力地促进了辅导员队伍建设。

        着力建设好辅导员队伍也需要辅导员自身的努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必要性,是通过辅导员的工作显现出来的。有些辅导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与他们工作努力的不够、投入的精力不足有关。辅导员首先应当认识到,在你面前有那么多的学生需要引导,你所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神圣的;不要发牢骚,不要“乞求”于一个尽善尽美的环境,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有为才有位。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应当做出让别人尊重的事情来。三十年前,我从事辅导员时的工作环境比现在要“糟糕”的多,如果每天都去埋怨环境的话,那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我省在辅导员中开展了“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有的辅导员已走进百名学生的家庭,他们以自己的付出,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尊重,换得了学校上下的认可。反过来,学校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更为重视了,辅导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作者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