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声 音

    民办高校如何定位

    刘培育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5日   16 版)

        民办大学要准确定位,那么定位的根据是什么?我以为主要是两条:一是社会的需求,二是学校自身的优势。如果我们把社会对教育的需求看作是横坐标,把学校自身优势看作是纵坐标,那么两个坐标的相交之处,就是学校定位的最佳选择。

        确定学校定位要注意处理好几种关系:一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二是前瞻性和现实性的关系;三是变动性和稳定性的关系。

        (一)共性和个性

        任何一所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它的全部活动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因此,学校的定位也必须按教育规律办事,这是共性。但不同培养目标,不同类型和不同模式的学校,其发展规律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这是个性。

        就不同学校办学的基本要素而言,同样是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比如,一些学校教育服务对象相同有共性,但其办学层次不同又有个性;一些学校办学层次相同有共性,但其培养目标不同又有个性;一些学校培养目标相同有共性,但其办学模式不同又有个性;一些学校办学模式相同有共性,但其教学内容不同又有个性;一些学校教学内容相同有共性,但其教学手段不同又有个性……如果一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十分突出,她在社会上就有了存在的理由,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就能站稳脚跟,就能适应社会需要去谋求更大的发展。

        (二)现实性和前瞻性

        我们在给学校定位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

        要通过系统地调查研究,准确地了解国家或所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情况以及人民百姓对教育的具体要求。要认真分析本校的办学条件,找出其优势和劣势之所在。在此基础上,结合现实的具体需求和自身优势,对办学基本要素做出明确的规定。

        一所学校的定位如果缺乏现实性,那么她的全部教育教学活动就失去了可靠的依据。我们在思考学校定位时,还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办学者要十分关注本国或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深刻分析经济与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求变化,依此适度调整对学校的一些基本要素的定位。

        (三)变动性与稳定性

        一所学校的准确定位要有一个过程。这是因为人们对社会需求的了解和对自身优势的认识都要有一个过程。同时,社会需求和自身优势也是不断变化的。因此一所学校的定位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一个动态的、逐步逼近准确目标的过程,是随着客观情况不断变化而变化的过程。

        另一方面,一所学校的定位又必须是相对稳定的。就是说,一旦对办学的基本要素做出了定位,就不要轻易改变。这是由教育规律的特殊性所决定的。一般来说,教育具有周期性,一项教育活动在它的周期没完成之前是不能随意改动的。否则就打乱了教育秩序,甚至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由此,要求我们在确定学校定位时要十分慎重,要经过充分地科学地论证。

        中国逻大创办于1982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创办最早的民办高校之一。她现在的定位是:以在职成年人为主要教育服务对象,开展大专层次以上的非学历专业教育;以函授和网络为主要教学手段;以逻辑、语言、创新思维为基础课程,培养会思维,会学习,有较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逻大的定位充分体现了本校的办学优势,30年来,学校已为全国各条战线上的60多万人提供了教育服务,积累了丰富的为在职成人实施远距离教育的宝贵经验,逻大的定位得到了广大学员的认可。

        (作者单位: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