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关 注

    青春在偏远山区闪光

    ——记同济大学辅导员的支教生活

    春丽 陈华 《 光明日报 》( 2012年06月25日   16 版)
    郭红松制作

        近日,同济大学青年教师方璐又收到了一封来自定西常河中学同学的信,“方老师,感谢您,正是有了您的帮助,让我重新找到了学习的动力……”类似的感谢信,同济的很多辅导员老师都能收到。因为他们曾经到定西进行了三个月的支教,他们是新时期的雷锋。

        2002年9月,当同济大学第一批支教辅导员到达定西的时候,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深深地震撼了他们的心灵。甘肃省定西市因为常年干旱缺水,自古被称为“贫苦甲于天下”,面对这种情况,辅导员老师们决定,一定要为当地做点事情。哪怕在最贫瘠的山区、在最偏远的角落,也要让青春熠熠闪光。十年间,同济大学辅导员支教老师深入定西14所中小学,在西部的最基层开展持续的支教。

        从2004年3月第4批支教团起,同济辅导员支教老师定点支援定西市通渭县常河中学。常河中学硬件条件、师资水平和生源质量相对较差,以至于多年来高考升学率几乎为零。在常河中学,支教辅导员老师教授英语、数学等主要课程和地理、计算机等拓展课程及第二课堂的指导,八年间共教授课程6700多节次,受教范围达到150余个班级、6000余名学生。除了课程之外,支教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首先是帮助常河中学的孩子们树立信心。支教老师们通过报告会,向学生们介绍大上海、介绍同济大学,讲解大学生活的快乐,介绍山区外面的世界,引导他们发奋读书,立下要考大学的决心。在后来写给支教老师的信中,同学们说“感谢老师给我们打开了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了常河以外的世界是多么的美好”、“感谢老师们给了我们一个立志读书的理由,要不然我又要像那些往届学生那样高中毕业就去打工了”。为了发挥作为高校辅导员的专长和优势,组织当地学生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法治报告、联欢晚会、体育竞赛、视频制作与摄影技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感受学习生活的快乐,也通过组织学生参与这些活动,训练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擅长绘画的司尚林老师在支教闲暇创作了许多油画作品,在创作过程中,他也经常帮助学习落后的孩子们重拾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支教老师们不断摸索适应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比如组织兴趣小组,举办“学习进步奖”评选,“一对一”辅导,等等。通过精心指导,很多学生又重新找到了学习的动力,成绩进步非常明显。其次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传道授业解惑,教育不仅在于授业,更在于传道,在于育人;而育人的重点在于育心。同济支教老师们组织学生采风、写生,举办小型画展,指导当地学生进行艺术欣赏。在写给程莉、陈竞、高玉磊、夏贞莉等老师的信中,同学们说,“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多都是我们以前不曾体验过的,不仅让我们体验了快乐,更让我们觉得高中生活一样可以丰富多彩和美好。”经过支教老师们连续多年的不懈接力,常河中学很快成为当地的明星学校,不仅升学率实现了快速提高,直至现在每年高考上线人数达到数十人;而且还有学生考上了重点本科院校。

        在支教过程中,老师们往往要克服许多困难,包括语言不通、生活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等难题。但是,支教老师们毫无怨言,将三个月的支教过程作为接受进一步锻炼和做奉献的最好机会,在品味艰难中燃烧激情,挥洒青春。为了给孩子们讲好英语课,外语学院黄立鹤、王小莉老师必须抛弃一贯已久的大学的教学模式,尝试着用当地中学生能接受的节奏和方式开展教学。为了给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细致指导发音、记忆和学习对话,往往要单独补课,为此他们常常周末也不能休息。为了让历史课更加生动有趣,马林海老师经常熬夜备课,将素材准备得相当充分,历史故事一个接一个,学生非常喜欢。

        当地经济比较落后,很多孩子缺衣少食,支教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方设法提供帮助。虽然刚工作的青年老师们自身也不宽裕,但是他们还是毅然慷慨相助。定西支教岁月,辅导员支教老师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家访、主题调研等形式,深刻感受了国情社情,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调研期间,辅导员通过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投身专业建设等形式,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定西发展。严长征老师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博士,在汶川地震之后来到定西,他与当地建设部门的专家一起为灾区居民检测危房、进行相关的知识宣传普及;陆丽君老师监测当地水质水平,调研当地水窖用水情况,撰写了专业文章并发表;曾盈老师在授课之余撰写了《通渭县温泉的医疗保健作用和温泉疗法进展》并对通渭县温泉开发规划提出了建议。三个月的教学活动,也让他们进一步掌握了教育规律,提高了教书育人的能力,支教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的专题调研进一步丰富了老师们的人生阅历。在定西所积累的生活体验为他们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定西锻炼回来的老师们说,“定西支教锻炼三个月,人生受用三十年”。

        每一位辅导员、支教老师都是同济—定西校地合作的窗口,是大学生与西部发展的纽带。支教老师们在定西期间,通过博客、微博等方式以真情实感与学生交流支教体会,回到学校之后通过师生座谈会、主题报告会、图片展、组织学生社会实践等方式,在校园内营造起了爱洒定西、情系西部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关注定西、关心西部发展,辅导员在西部践行雷锋精神的事迹在同济大学校园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大学生们纷纷加入到对定西的帮扶活动中来,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青年学子对于祖国和社会的担当。大学生们连续10年每年暑期到定西开展“科技、教育、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有300多名学生参与,足迹遍及定西所有区县。同济学生积极为定西中小学生捐款、捐赠衣物、学习用品、图书资料、体育用品等,先后参与各类对定西帮扶活动的学生达15000多人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向全校学生发起“每1个月每1人为定西贫困学生捐1元钱”的“三个一”活动,受到全校学生的热烈响应,共募得捐赠超过15万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学联一次就为同济援建的定西希望学校——上海小学募捐衣物1000多套。软件学院2005届毕业生将原本用于毕业聚餐的5000多元钱全部捐给定西希望小学的孩子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