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北京女孩扎根云南写年华

    ——记云南省金平县勐桥边防派出所干事陶莎莎

    本报通讯员 刘广雄 杨 玺 本报记者 任维东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27日   01 版)

        一个属于80后的北京女孩。正值花样年华的她,1999年入伍来到了远离首都的云南,在红河州边防武警支队服役;她多次放弃转业回京机会,扎根深山,默默奉献。

        她叫陶莎莎,现任勐桥边防武警派出所正连职干事,武警上尉警衔。入伍11年来,她荣立三等功1次,多次荣获“优秀民警村官”、“巾帼建功标兵”、“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为什么我的眼里总是含着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觉得这句话说出了我的心声。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虽然远离繁华的城镇和舒适安逸的生活,但我也从平凡中体会出伟大。”陶莎莎如是说。

        “扎根基层解民难”

        “小陶,你想做什么工作?”2008年11月,陶莎莎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到金平县勐桥边防武警派出所报到,所长顾骞看着眼前瘦弱娇小的她,不免有些担心。

        “我要当一名民警村官。”陶莎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又苦又累的工作。

        她担任桥头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后,常常是登上胶鞋就出发,风风火火干工作,让所里的男警官都由衷敬佩。

        “想要开展好工作,对村里的情况不了解,自己就无从下手,也就更谈不上如何把工作做好了。”陶莎莎任桥头村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后,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查摸底,她开始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地走访。

        每到一处,她都会向村民分发警民联系卡,与村民聊聊家常,及时记下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有可能出现的治安隐患,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

        “知民意、解民难、近民心”。通过一个月的走访,她对辖区住户走访了一遍,对自己辖区做到“底数清、变动明、更新快”,收集热点问题20个,向乡党委政府反映情况16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96件。

        变“蜗居”为“安居”

        一次走访中,当行至红河岸边的苦初邑村时,陶莎莎发现一所房子破烂不堪。她鼻子一酸,找到该村小组长白志华,通过了解得知,该屋主人叫刘文亮,是村里的特困户,但就是这样一个家庭,还在供养着自己的女儿上大学。

        陶莎莎动员刘文亮建房子,但刘文亮说:“供学生念书还供不起呢,哪有钱盖房子啊!”听到这里,陶莎莎心里很难过,当即拿出300元钱递给刘文亮说:“房子的事我们想办法帮你解决,这些钱买点年货,让孩子回来过个春节吧。”刘文亮看着眼前这位真诚的女警官,勉强答应了。

        几天后,陶莎莎为刘文亮家雇了一辆挖掘机,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为他家买来瓦和水泥,她又拿出1000元钱给刘文亮家买了空心砖。

        在村小组的帮助下,经过10多天的施工,新房子建好了。陶莎莎又为刘文亮家买了床、被褥、窗帘和凳子,还带了些米送到他家。陶莎莎还与刘文亮的女儿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对其进行资助直至顺利完成学业。刘文亮眼含热泪对民警们说:“做梦都没想到,女支书对我这么好。”

        去年9月,陶莎莎在走访时发现,大滩村民小组76岁的聋哑孤寡老人罗阿匠常年居住在一间用茅草和石棉瓦搭建的房子中,连被子都是用编织袋包裹旧棉絮做成的。回到所里后,陶莎莎向乡党委、乡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困难,协调了18000元经费为罗阿匠修建了一间砖瓦房。她自己拿出1000元钱为罗阿匠购买了家具,还协调地方企业向老人捐款捐物。看到陶警官为自己做的这一切,老人激动地拉着陶莎莎的手,称赞她是个好心人。 

        变“隔离”为“贴心”

        陶莎莎清楚记得第一次到大滩村时那条横在她面前的河流,本想找桥通过,一问才知道,大滩村祖祖辈辈都是淌河而过,如果发洪水就只能与世隔绝。她暗下决心:无论如何要给大滩村搭个桥。

        在陶莎莎的多次协调下,经过上下齐心多方努力,这座爱心桥终于架好,既解决了交通难,也连起了大滩村数百村民的心。

        4名来自元阳县的青年农民工,在勐桥乡为潭某种植香蕉,然而潭某在卖完香蕉后却一直没有付清4人的工资。4名农民工在多方催要无果的情况下来到勐桥县法律援助工作站,请求法律援助。后来在陶莎莎及乡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帮助下,终于讨回了拖欠的工资。村民们看到此事解决也非常高兴。

        就这样,村民们打消了最初对她这个女“村官”产生的怀疑,陶莎莎渐渐地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赖。

        变“辍学”为“复学”

        今年春节过后,又快到开学的日子了。2月21日,陶莎莎一直资助的三名中学生韦玉美、韦玉萍、罗秀兰和她们的家长,带着几箱菠萝来到了所里,看望陶莎莎和所里的民警。

        韦玉萍、韦玉美、罗秀兰是大滩村的孩子,由于家庭十分困难,因此她们考上了高中却读不起,面临辍学。

        陶莎莎在2009年9月走访时得知情况后,自己出钱为三个孩子解决生活费,随后又取得了当地企业的支持,为孩子们提供今后直到大学的学费。

        就这样,这三个孩子又重新返回校园。

        临行前,陶莎莎看到站在眼前的几个孩子还穿着拖鞋,衣服也有些旧了,便带着她们到商店,给每人买了一套衣服和鞋子。

        上车前,韦玉萍、韦玉美、罗秀兰眼泪汪汪地拉着陶莎莎的手说:“姐姐,我们没有什么可以送您,只有好好读书,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您。”

        到勐桥边防派出所一年多来,陶莎莎先后为大滩村协调了10余万元的资金,帮助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室、卫生路等设施,她自己就拿出了近万元钱,帮助鳏寡老人、困难家庭和自己资助的6名学生。现在,这个村已没有一名适龄儿童失学。

        变“混乱”为“安定”

        金平县勐桥乡位于红河东岸,素有“聚宝盆”美誉,与越南相望,辖区国境线长31公里,聚居着苗、瑶、傣、哈尼、彝、壮等7个民族,人口37028人。 

        针对边境辖区治安复杂,陶莎莎组织派出所5名联防队员,每晚开展街道巡逻;开设法制宣传班,定期为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先后在各主要街道路口设立了10个治安报警点,每个报警点布建2名治安信息员,3个乡村小学,设立了16个治安联络员,形成了以派出所民警为主、联防队员和治安信息员为辅的信息网络。去年6月12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停放在桥头村委会的三辆摩托车被盗。陶莎莎根据失主提供的摩托车特征,并通过对治安信息网络情况的反馈,在短短的2小时内就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帮失主追回了被盗的摩托车。

        一年下来,她为调解辖区群众的邻里矛盾纠纷,总行程达1250公里,走遍了18个村民小组的家家户户。在陶莎莎带领下,辖区5名来自苗、瑶、傣、壮、哈尼族的80后、90后的女青年成立了女子联防队,开展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翻译等工作。为扭转勐桥乡治安混乱的局面,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