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从手写汉字看文化传承系列报道⑥

    网友热议汉字书写

    本报通讯员 王 莉 董 洁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27日   01 版)

        编者按

        本报“从手写汉字看文化传承系列报道”刊登后,得到各界积极反映,他们或在网上,或直接来信来电,表达了对这个议题的极大关注,并对改进手写汉字现状,从各个角度发表建议、献计献策。本报今天摘登部分网友、读者来信,对他们热心中国文化传承的做法表示由衷谢意,并以评论为本系列报道作结。

        近日,本报推出了“从手写汉字看文化传承系列报道”专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专栏在光明网同步上线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担忧、建议、抒情、批判……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角度,抒发的却同样是对中华文化传承的关切和忧思。

        拯救汉字书写呼声高

        网友集体怀念温暖手写体

        看到光明网上关于汉字书写的专题内容,网友“迷谷断魂”感叹道:“我是搞软件开发的,每天都面对着一台冷冰冰的电脑,有时甚至多达十几个小时!很欣慰,在键盘上也可称得上运指如飞了!可是,每当有其他需要而提起那杆熟悉又陌生的笔杆时,突然变得很不习惯,很不适应,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看着那些日渐歪扭、陌生而又熟悉的手写汉字,莫名的伤感! 

        “汉字书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电脑、互联网的广泛使用无疑给传统的汉字书写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长时间的键盘输入很容易造成大家提笔忘字,甚至于有的人只有在面对电脑的时候才能写得出东西来,手中握笔对着传统的纸、本却不知从何下手,个人觉得这种现象其实很危险。在电脑至上的时代,能够书写出一手漂亮的文字未尝不是一种享受。”对于汉字书写所面临的危机,网友yuanqing同样深有感触。

        网友们纷纷表示,汉字所传递的文化和美感,是无可取代的。网友Honeyyuan说道:“书法能反映一个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的性格。横平竖直的中国汉字,言简意赅,优美流畅。代表着国人优雅、大气、内涵丰富的性格。我认为应该开设书法课,传承传统文化。”网友xykqcp同样坚定地表达:“字如其人,手写汉字之美是任何现代化的书写工具难以传达的。”

        “看到光明网开设的这一专题,让我们这些年一直在低微地发出‘关注写字危机’呐喊的民间书法力量看到了汉字书写传承保护的希望。如今,写一手好字更是一种爱国的体现。保护和传承我们伟大的汉字国粹手写文化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责任!”网友“陈翔四力法”在孤军作战多年后,看到拯救汉字书写的专题报道,流露出掩饰不住地兴奋。

        网友小郝则饱含深情地赋诗一首:“小时候,汉字像一个个古老的图腾,承载着厚重的历史/长大后,汉字像一个个欢快的音符,传递着美妙的乐曲/后来啊,汉字像一个个美妙的精灵,记录着美妙的人生/而现在,汉字像一个个无形的纽带,连接着华夏的你我。”他表示,认识汉字,关注汉字,传承汉字,是我们每个华夏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也有网友称“复兴手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

        在众多支持拯救汉字书写的网友中,也有着不同的见解。他们认为键盘时代,大谈如何复兴“手写”,这是逆时代发展的潮流而动,汉字书写未来只能作为一种艺术存在。

        网友laoli08坚信汉字书写不会消失,改革教学内容才是关键。他表示:我们曾经从“手刻”走向了“手写”,现在,我们正在从“手写”走向“手打”。从“手刻”走向“手写”,我们过来了;难道,从“手写”走向“手打”,我们就过不去?现在还有人会篆刻,就说明两千多年来“手刻”还没有绝迹。我们相信两千多年后,“手写”也不会绝迹。“手写”作为“国粹”,将在艺术欣赏和艺术创作方面得到继承和发展。

        网友晓赵同样认为手写汉字将来的前景只能是作为一门艺术,要让全民都手写汉字不现实,也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方向。他说:“这就像汉服一样,今天你不能再让所有人都穿汉服,同样,你也不能让所有人都去手写汉字。”

        如何拯救汉字书写?网友纷纷献策

        反对拯救汉字的只是少数,大多数网友不仅表达了对汉字书写危机的担忧,对手写体的眷恋,而且集思广益,纷纷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网友芽说:“各种文体的书法是我国传统艺术的瑰宝,在学校普及硬笔书法,以及在兴趣小组里推广软笔书法、篆刻、隶书及小篆不仅能陶冶孩子们的情操,还能使手写汉字更好地流传下去。”

        网友mocai52则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步骤去解决汉字书写危机:1、书法界、教育界、新闻界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大力发起有关“写字危机”这个话题的大探讨(目前已经得以初步实现);2、有关机构应该联合成立一个“有效应对写字危机的专家委员会”,同时通过“最佳写字危机解决方案”和“最佳练字速成教学法”的全国公开征集评选,从而选拔出最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3、先选定一小部分全国的大中小学校进行“最佳写字危机解决方案”和“最佳练字速成教学法”的师资培训,要真正扭转当今青少年写字差的局面,首先应该从学校的老师抓起;4、进行“练字速成教学法”的试点教学,通过3-5年的实际教学检验和经验总结,认为以上方案切实可行有效以后,再由教育部门统一在全国的大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推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