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人民教师甘为人梯留大爱

    ——追记北京市延庆县第五中学化学教师魏富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27日   01 版)

        裹着纱布,露一只眼睛,仍然倔强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课。课堂出奇地静,他的脚步声就显得特别响,嚓—嚓—嚓—忽然,掌声雷动不息……不激动,不客套,不表白,他说:“我们开始上课!”

        他叫魏富春,延庆县一个化学教师。以上一幕发生在一次化学实验课的第二天。化学实验危险,怕烧伤孩子们,他就每每亲自操作,让学生们观看学习,就常常被烧伤。

        至今,孩子们仍然在心灵深处为自己最敬爱的老师鼓掌。

        用智慧爱孩子是老师的大爱

        当老师,最怕什么?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魏富春就开始反复琢磨这个问题。

        一直琢磨了二十多年,答案始终只有一个:最怕“误人子弟”。

        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做到不误人子弟?

        一句话,用智慧爱孩子是老师的大爱。魏富春是1985年在延庆县一中当上教师的。从此,他开始了追求智慧、求索大爱的刻苦历程。

        北京十四中有个叫陆禾的特级教师,是全国化学教学权威。魏富春用了一番心机,拜陆老师为师。

        魏富春开始了一年的奔波:上午上完两节课,挤长途车往160里外的北京十四中赶。惦记着中午十二点必须到十四中,利用中午时间抄陆老师一周的所有教案。下午听两节课后,再挤长途车回160里外的延庆一中,得赶上晚自习。得辅导孩子们,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真的是太累了。他却说,能有机会随堂学习陆老师的课,实在是求之不得的。

        奔波忙碌一年,当然是收获的一年。

        抄录整理了陆老师数万字教案,随堂演算了数千道精选习题……掌握了中国最权威的化学教法。

        还远远不够。因为,他的目标是当一个有大智慧的老师。

        1996年,他参加了北京师院研究生课程学习班。

        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为了加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挖掘内在潜质,他自费带领学生参加一系列的全国化学竞赛,开了延庆县参加全国学科竞赛和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的先河。参加1989年石油化工部举办的全国化学竞赛,学生获二等奖;1990年全国化智杯比赛中,学生获二等奖;1990年、1996年全国奥赛中,分获二、三等奖,总计获奖20多人次。

        一次次地参赛,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带动了全班的化学学习。1990年到1994年全县高考成绩的最高分数段全出自魏老师所带的班级;1996年全市化学会考及格率100%,优秀率超出市平均水平。

        “最喜欢‘甘为人梯’这四个字”

        山区、农村的孩子多,大多家境艰难,手中除了课本几乎没什么像样的参考书。魏老师用每月有限的班主任费有针对性地买部分资料,以“借”的名义让学生们长期使用。

        班里部分住校生外语基础差,他就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并与他们约定每天早晨6:00在校园的操场晨读。他以并不专业的身份和并不标准的发音,高声地朗读着英语。学生们被他的真诚感动了,书声琅琅回荡在清晨的校园里。

        他告诉学生,“守时”是成就大事的一块基石,也是人生历程中的重要美德。他自己连续7年承担高三教学和班主任的任务,繁重,紧张,但从不请假,从不迟到早退。耳濡目染,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

        从1990年起,魏老师担任高三班主任兼两个班的化学课,化学成绩连超市及格率、市平均分,所带班高考升学率在年级名列前茅。当时,由于客观条件所限,延庆一中已十余年没有考取清华、北大的学子了。1998年,魏老师勇敢地挑起了高三年级组组长的重担,协同年级组教师摸爬滚打,终于有三位学生考入清华。为了能将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魏老师连续三年担任高三年级组长,严把高三教学关。从那以后,延庆一中每年都有几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

        “人们用各种神圣而美好的语言赞美老师,而我最喜欢‘甘为人梯’这四个字,我甘愿用自己的双肩托起学生们通向未来的步伐。”魏富春说。

        “他的心里装着每一个学生”

        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和魏老师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和赞美也是“心里装着每一个学生,唯独没有他自己”。

        这么高的评价和赞美,魏老师当之无愧。他工作细到了极点,他在工作上拼精力,拼身体,拼智慧;他不仅考虑学生的现在,更考虑他们的未来。96级学生当中,张博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2000年张博考入了福建国立华侨大学,是当年延庆学生出京求学最远的学生。张博因为想家曾一度提不起学习的精神,魏老师两次打长途电话询问张博的学习生活情况,每次长达半个小时,嘱咐他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他语重心长地劝慰张博:如果你想睡觉,就请你回到家里来,家里的床比学校的舒坦;如果你想看电视,也请你回家来,家里的电视比学校的大;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业,你就得能耐得住寂寞,学点真本事真知识回来。这一席话让张博的脸红到了耳根,也使张博受到了极大地启发与教育。从此张博安心读书刻苦用功,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还念完了研究生课程,被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延庆分局聘用。

        魏老师的课上得实实在在,一如他的为人,没有“虚张声势”,更没有“花拳绣腿”。上课不专心听讲“溜号”的同学,没掌握知识点的同学,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因为课下,他都要有针对性地请一些学生到身边,让他们一个一个复述当堂课的知识要点,直到每一个学生都会了熟了为止。

        人心都是肉长的。家长、学生们常常过意不去,常常把补课费硬往他手上塞。他常常说的话是“国家给我开工资,已经够花了,我不要你们的钱”。

        魏老师辅导过的学生可谓不计其数,却从来没收过一分钱。有的家长买东西到家里酬谢,他也硬让人家把东西拿回去。

        2005年高考在即,魏老师感到身体“有点儿”不适,但仍然坚持和高三教师一同进行高考的各项准备。然而,不是“有点儿”,而是实在挺不住了,不得不住进医院。这一查,是脑瘤,必须马上做手术。他心平气和地对主治大夫说:“我的学生就要高考了,请求大夫让我高考前头脑能明白。”手术后两个月,魏老师又出现在办公室、课堂上,又和同事同学们站在了一起。

        还是那么忙,听课、评课、调研,奔走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奔走于教室和办公室之间。

        看着他憔悴的面容,大家不知道说什么好。

        2010年1月23日,魏老师去世了,年仅51岁。他先后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楷模、名师等称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