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建筑业是生态保卫战的重要战场”

    张耀杰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19 版)

        《世界建筑艺术简史》,郭学明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89.00元

        郭学明是一位有人文关怀、审美眼光、诗人情趣、哲人思辨的建筑企业家。作为国内从事装配式建筑施工和研究的先行者,利用工作之便,他真正做到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立一家言。2009年,郭学明写作完成《旅途上的建筑——漫步欧洲》一书,甫一上市就登上同类图书排行榜,至今已经重印13次。我认识的许多朋友,是拿着这本书踏上前往欧洲各国的文化之旅的。继《旅途上的建筑——漫步欧洲》之后,郭学明与机械工业出版社深度合作,接连推出《旅途上的建筑——漫步美洲》等21部相关图书。郭学明在此基础上写作完成的《世界建筑艺术简史》,堪称是厚积薄发之作,用他自己写在《前言》里面的话说:“我去过60多个国家几百个城市和地区考察建筑,本书写作过程参考的中外历史和建筑书籍的字数是书稿字数几百倍。虽是简史,创作过程并不简单。”

        郭学明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出版的21部图书的图书策划和责任编辑,都是薛俊高。按照薛俊高的介绍,作为图书编辑,职责就是督促、推动作者尽力把书做到极致,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图书质量的机会。但是,在郭学明面前,他却是三番五次地加以劝阻,而且总是劝阻无效。郭学明总是不惜一切代价来完成他的图文书稿,这部《世界建筑艺术简史》同样如此。2016年,郭学明一定要深入到玛雅文字、建筑遗址等考古证据最为丰富的科潘去实地考察。科潘是洪都拉斯的第二大城市,距离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有300多公里的山路。洪都拉斯当时与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当地的治安问题也比较严重。薛俊高经过评估认为风险太大,就劝阻郭学明说;“这部书是靠知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和语言的力量,不在乎一两张照片是不是现场拍摄的。”郭学明坚持认为,亲自实地考察过,和从别人的文字、图片上得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薛俊高拗不过郭学明,只好委托当地一家高标准的安保公司,派出荷枪实弹的保镖外加专门的翻译及导游,并且由郭学明的女儿亲自规划了从巴拿马进入洪都拉斯的全程路线图。即使这样,郭学明在洪都拉斯还是遭遇过被持枪暴徒在停车场驱赶的惊险。

        由于辛劳过度,郭学明在2019年11月大病一场。几个月后,他刚刚康复,就执意要在太太陪同下前往印度补拍照片。他花费16万元完成这次印度之行。郭学明此行拍了上千张照片,而用到书里的只有9张。

        正是因为知道这部《世界建筑艺术简史》写作中的各种曲折和艰辛,我阅读起来就格外用心。这些天来摆放在案头,每次阅读总会有新的发现和感悟。

        在我看来,这部书既是写给建筑专业人士的,也是写给非专业的普通读者的。书中用最具概括性的文字提供了各种建筑艺术的历史演变和社会背景,以使读者对各种建筑风格有深度的全景了解。全书分3篇40章。第1篇《建筑艺术概述》4章,介绍了建筑和建筑艺术的起源,建筑艺术与文明的关系,建筑艺术风格的定义、元素、谱系和演变历程,文明出现前人类社会两个阶段——采集狩猎社会和早期农业社会——的建筑。第2篇《古代建筑艺术》21章,介绍了古代建筑即农业文明建筑的基本概念、艺术特点和4个古代建筑艺术风格谱系——地中海谱系、南亚谱系、东亚谱系和印第安谱系,以及各谱系的主要建筑风格发展演变的来龙去脉及艺术特点。第3篇《现代建筑艺术》15章,介绍了现代建筑即工业文明建筑的基本概念、艺术特点、从古代走进现代的历程,梳理了各种类型的现代建筑艺术风格;重点介绍了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解构主义和新现代主义建筑风格,以及著名现代建筑师和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的作品,同时还展望了未来建筑的大致走向。

        该书对建筑艺术风格的归类强调艺术特征,而不是以时间、区域或建筑师为决定性因素。其中关于建筑艺术形成的原因、建筑与文明的关系、地中海谱系、现代折中主义等相关课题的研究阐述,都包含作者大量原创性思考。

        第3篇《现代建筑艺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39章的“绿色建筑艺术”。这一章的主题思想是“建筑业是生态保卫战的重要战场”。谈到利用废弃资源的建筑艺术时,郭学明重点介绍了墙面装饰使用了部分废弃物的维也纳生态大楼;采用网格薄膜结构把一个废弃的黏土矿区改造成为绿色植物园和著名旅游景点的英国伊甸园;在废弃的码头货物仓库上接层建造的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他也谈到了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北京798艺术区,和把旧仓库改建为多功能厅的扬州瘦西湖文化行馆。

        郭学明认为,少盖房子是最有效的节能减排,是节约资源的最好方式。一方面要延长旧建筑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要提高新建建筑的寿命周期。他在和日本鹿岛株式会社合作过程中发现,日本高层建筑的使用寿命至少是100年,日本的结构工程师对中国高层住宅按50年设计非常不理解。建筑寿命从50年变为100年,建造成本只需要增加30%,这样就能节省大量的资源消耗,有效缓解生态坏境的恶化,利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