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史与思

    一本技术通史,十五种生活方式

    李诗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9月30日   19 版)

        《人的延伸:技术通史》,胡翌霖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年5月第一版,48.00元

        技术一直在改变我们的社会、文化和观念,但是因为我们为技术所环绕,使得我们将很多事情视为理所当然,看不见技术的形塑过程,不识技术的“真面目”。《人的延伸——技术通史》表明:想要了解今日的技术时代从哪里来,需要回过头去看技术是怎么发明和发展起来,如何取得了主宰地位,如何影响着人类的文化和观念。

        该书系胡翌霖基于其在清华大学开设的《技术通史》本科生课程的讲义而成。全书十五讲,也就是十五段技术史,包括:石器、农业、文字、机械、印刷机、力学、蒸汽机、纺织机、铁路、流水线、电灯、电报、计算机和互联网,展现出十五种不同的人类文明和生活方式。

        一、技术是人的延伸

        技术是什么,技术与人是什么关系,应该是思考技术和技术史的起点。在第一讲《石器》中,作者在阐述“人的起源”时,阐述了技术是人的延伸,技术史是人类自然史延伸的观点。有观点认为,人类的定义是“制造和使用工具的动物”。作者认为这个观点还不够准确,因为,许多动物也会使用或者制造工具,例如黑猩猩会削树枝用来钓蚂蚁吃。但是黑猩猩主要是现成地运用工具,并不会像人类一样筹划工具的用途,提前制作工具。老一代的人把工具的制作和使用方法传递给新一代的人,使得技术成为一种类似DNA的人类独有的“遗传物”。

        想要认识技术,首先应该抛弃将技术视为外在的、中立的工具的观念。技术是人类的存在方式。书中谈到,原始人从打制石器到学会磨制石器,横跨了几百万年,造就了不同的人种、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从250万年前能人的出现到距今1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人类主要使用适合渔猎的打制石器;而从1万多年前到约4000年前则是“新石器时代”,人类主要使用适合农耕的磨制石器。作者引用斯蒂格勒的话谈到:“石器好比是大脑皮层在岩石上的投影,人类打磨着石器,就仿佛在打磨着自己的大脑沟回。”

        二、技术史就是人类史

        听到“技术通史”这个说法,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这一定是一部卷帙浩繁的巨著,毕竟人类文化演进几百万年,已经涌现出如星汉灿烂的技术。然而,《人的延伸》这本书却出乎意料地薄。作者心中的技术通史是什么样子?他依照何种原则来删繁就简?

        可以看到,作者在写作技术通史时关注的是作为总体的、环境的技术,关注新老技术交替变更的事情,也就是技术革命。那么,那些只是提升原有技术的效率、降低成本的技术并不是这本书关心的对象。

        把技术作为环境来看待,需要改变以往总是盯着技术的功用的思考方式。技术是人们的感知环境和符号环境,技术一直在改变人们的观念和文化。例如,手机的功用是打电话,与固定电话相比,它扩展了通话的范围,提升了通话效率。但是手机更为重要的特性是其移动性,手机偏向于主叫方,使得被叫方处于随时等待被呼叫的状态。手机把私人领域的事务带进地铁、教堂甚至是葬礼等公共领域。手机从各方面塑造了一种全新的交流方式和文化环境。

        通过对十五种技术的历史描绘,作者让我们看到十五种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观念。例如,希腊人的元音字母构建了崇尚理性和逻辑的哲学世界;机械钟最早在中世纪欧洲的修道院流行起来,而后让对时间的精确把控扩展到全社会;瓦特改良的蒸汽机是工业时代的心脏,这种由定量实验科学指导下的有计划的对效率的改良也体现了工业时代的精神;工业革命使得人的工作越来越机械,乐趣全无,而由于英国长期处于欧洲文明的边缘,相对“野蛮”,使得民众能容忍工业革命之初的黑暗,英国顺利成为工业革命的发起地;流水线生产之所以在美国更容易普及,是因为当时美国缺少工业底蕴,欠缺熟练工人,但有大量劳动人口……

        三、科学与技术相辅相成

        如果读完这本《人的延伸》觉得意犹未尽,还可以读作者在2016年出版的《过时的智慧——科学通史十五讲》。科学技术从来都无法分家。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谈到,“科学和技术以一种共生方式进化着,每一方都参与了另一方的创造,一方接受、吸收、使用着另一方”。在《过时的智慧》中,作者在第八讲重点谈了印刷术对科学革命的影响。《人的延伸》中的第七讲强调了作为科学革命之前提的机械论自然观与机械技术相辅相成,互相推动,互为因果。

        总体来看,胡翌霖的著作的明显风格是将科、史、哲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有着严密的论述逻辑,而不是随意堆砌历史材料。这本语言通俗易懂的技术通史背后是作者深厚的理论背景和功力,使得穿插于史料知识之间的思考与解读成为该书的亮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