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

    图书推荐

    在对传统的深情凝望中讲好成长的故事

    燕婵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4月29日   08 版)

        《建座瓷窑送给你》,彭学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9年12月出版,定价32.00元

        2019年度图书最高奖项揭晓,彭学军再获中国好书奖。她前次的获奖图书是《森林里的小火车》(2015),这次的获奖新作是《建座瓷窑送给你》。该书已先期列入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并入选《中华读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多家媒体2019年度及月度图书推荐榜单。

        《建座瓷窑送给你》触碰的是独特的陶瓷题材,尝试的是有难度的写作,被公认为彭学军的“窑变”之作。小说通过几位性格迥异的少年校园和家庭生活的日常,展现了闻名于世的瓷都新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寻找传统与现代契合点的奋进历程。评论家束沛德先生评价说,“作品以瓷都生活为题材,别开生面。尤为巧妙、别具匠心的是把孩子思想、性格的淬炼与陶瓷生产、制作的流程交织在一起描写,富有浓郁的现实与传统融合、古老又新鲜的文化气息”。作家、诗人金波先生读过后欣然题词——“泥与手的交流对语,瓷与心的互动辉映”,祝贺作品成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则从国际文化交流的角度盛赞该书“是讲好有魂的中国故事的新范例,是中国儿童文学有尊严地走向世界的新希望”。高洪波、张之路、曹文轩、朱自强、彭学明、徐德霞、汤素兰、李东华、陈晖、李利芳、刘颋、王林、纳杨、史雷、左昡等著名作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专家也都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解读作品,并无一例外地给予了热情洋溢的肯定。《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文艺报》等媒体跟进发表了大量报道和书评。

        此外,《建座瓷窑送给你》的创作列入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是作者依托文学根基地,挖掘生活富矿,倾听时代心跳,体会人间烟火结出的创作硕果。彭学军因此被评为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也成为江西省文联对江西优秀文艺家启动表彰的第一人。

        2019年,恰逢彭学军儿童文学创作30周年,人们关注的不只是她的新作,同时也将目光投向这位佳作迭出的创作者。曹文轩教授以《论彭学军》为题,对她坚持的文学道路和独有的创作特色作了全面评价,指出“彭学军只有一个,再无第二,她是中国儿童文学的唯一”,赞赏彭学军在创作上不容许自己停滞不前,“几十年来,她不骄不躁地走在她喜欢的认同的文学道路上,很安静,很本分。《你是我的妹》《腰门》《森林里的小火车》《浮桥边的汤木》等已成为中国儿童文学长廊中的独特画面”。

        曹文轩教授提到的四本书,《你是我的妹》《腰门》是彭学军调度自己童年和少女时代湘西生活独特经历的创作,其他两部则出自她的“男孩不哭”组合。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曾撰文说:“一个作家成熟的标志,就是超脱了自己的本色。彭学军的‘男孩不哭’组合让我很吃惊。我觉得这是一个跨越。”这个组合的作品:《森林里的小火车》获评2015中国好书;《浮桥边的汤木》获评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建座瓷窑送给你》是“男孩不哭”组合的最新作品,刚刚获评2019中国好书奖。

        著名作家、出版人海飞曾称许彭学军,说她以高度的文学自信和文学自觉,在儿童文学这块净土上平心静气地精耕细作,几乎“部部佳作,部部精品,部部获奖,部部长销”。这是怎么做到的?出版和编辑环节是怎么策划的?责任编辑魏钢强告诉记者,自己编过她很多书,对她的下一部永远有信心。作品是写出来的,不是编辑运作出来的。“男孩不哭”称为“组合”,一般套书不这么说。如果说这是一种“策划”,那是为了给创作更大的自由,允许每一部作品都不一样,不重复自己。

        彭学军说,当她真正走近陶瓷,“着实被吓住了,也被迷住了”。可当“建座瓷窑送给你”的书名冷不丁地冒出来时,“一份不知天高地厚的野心开始蠢蠢欲动——以一个个的方块字为窑砖,也建造一座窑?坚固、敦实,倒不一定要多么的雄伟,但内部结构,也就是添柴口、灰坑、火膛、窑床等分布合理,窑温能到千度以上,如果运气足够好,也许还能出窑一两件永开不败的青花……”

        她做到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