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宋文艳:回顾可圈可点展望亮点纷呈

    宋文艳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21 版)

        回首2019年,厦门大学出版社虽未大放异彩,却也可圈可点。

        ——年初,在北京订货会上举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法律制度变迁》新书发布会,并被评为十佳发布会。《勇立潮头:福建改革开放40年》新书发布会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9月,在厦门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举行了《邮说国学:哺育中华三千年》新书发布会,引起两岸媒体和文化人士的关注。与此同时,《跨越四十年:闽商创业史》获评当年闽版好书。

        ——年末,“南强丛书”之一的《闽南传统建筑》入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为2019年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展望2020年厦大出版社的新选题,可谓亮点纷呈。

        一、主题图书出版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扶贫先扶智,为此,我们安排了《邮览中国: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新智慧农业:发展中的农业信息利用》等选题。其中《邮览中国》借助邮票介绍我国灿烂的农耕文明、我国乡村变革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生活富裕和乡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反映70年来我国农业与农村的发展面貌及广大农民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安康付出的巨大努力。该书不仅将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而且有望成为“双效益”作品。

        今年6月全球瞩目的“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为此,我们安排了中、英、法三语版的《邮票上的中国世界遗产》和《邮票上的中国非物质遗产》两个选题,向来自各国的评委展示中国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二、校庆图书出版

        2021年4月6日,厦门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为此,我们安排了意义非凡的“百年校庆系列图书”出版。其中“重中之重”的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首任校长、《资本论》的首译者王亚南作品集——《王亚南全集》的出版。

        王亚南校长一生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并以在经济学和教育学两大领域的杰出贡献蜚声中外。《王亚南全集》预计将出版18卷,今年可推出10卷,力争在2021年全部完成。目前编纂整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百年校庆系列图书”还包括“校史”“院系史和组织机构史”“名人传记”“校园文化”“名教授手稿”以及“南强丛书”等六大板块、共计160多种图书。这些图书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厦门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成果和广大师生精神风貌等。其中“南强丛书”是厦大社多年来专门为校庆打造的学术系列图书,每五年出版一辑,目前已经出版六辑,在学术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为百年校庆出版的第七辑“南强丛书”,也包含多部学术精品,如《融合与分化:台湾原住民族群关系的历史变迁》《台湾经济转型发展研究》《中华文化传播》《电化学测量方法和技术》《碳资源优化利用新途径》等。

        三、图书品牌建设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厦大社已经形成了经管、法律等图书板块成为专业出版的主打品种。在2020年的选题中,这几个板块也有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良好市场前景的图书。如经管类的“自贸区研究系列”,包括《习近平关于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重要论述研究》《自贸试验区的理论与实践》《福建省自贸试验区产业培育与升级研究》等。

        此外,经济学家巴曙松的专著《竞争中性原则的形成及其在中国的实施》《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协同创新机制研究》,以及南开大学国经所的“国际经济新趋势丛书”,也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其中巴曙松教授的专著《竞争中性原则的形成及其在中国的实施》一书对国际双多边规则中的竞争中性原则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当前中国仍存在的许多与竞争中性冲突之处,围绕竞争中性的实施步骤、实施内容、实施路径、实施影响提出了合理建议。本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又如法律类图书,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意义重大。为此,我们安排了“比较与国际体育法系列丛书”,旨在通过对奥运会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涉及的主要法律问题的全面介绍,为北京冬奥会赛事举办提供争议风险识别、预判,维护我国运动员和体育组织权益,树立体育赛事法治意识,推动我国赛事法律治理的现代化国际化和法治化。

        此外,这几年我社的高等教育学图书板块异军突起,不仅在数量上形成优势,图书的品质也很高。2020年的选题中安排了“高等教育学术精品文丛”“教育管理与评估丛书”等二十多个选题。(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出版社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