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赵剑英:探索学术精品出版

    鲁大智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21 版)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和出版了一系列重要主题图书及重大出版项目,在探索主题出版、学术精品出版与“走出去”出版有机统一的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首先是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主题出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3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12卷)正式出版发行后,在全社会引起重大反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30卷,谢伏瞻任总主编)出版发布13卷,其他各卷年内出版。该书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集三十多个研究院所、数百位专家学者之力,共同参与编撰而成,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向新中国七十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不断推出社科精品力作,原创学术经典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由谢伏瞻院长作序并任编委会主任的“当代中国学术思想史”丛书(20卷)顺利出版发布。丛书覆盖十多个学科,自2008年启动,前后历时十多年,被誉为“国内唯一系统完整地展现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思想发展史的大型丛书”。《今注本二十四史》完成第一批7种,98册,2485万字的编辑工作。“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新增《中国历史学年鉴》,规模已达30种。持续抓好社科学术文库、当代中国学者代表作文库、学部委员文集、“剑桥史”大型翻译系列、“简明读本”系列等优秀原创出版品牌的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打造“中社智库”出版品牌方面也持续着力,同时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出版优势,扎实推进学术“走出去”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他们紧密配合国家重大活动和主场外交的需求,服务党和国家新型智库建设,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优质高效地推出一大批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的出版成果。2019年新增国家智库报告50种,地方智库报告12种,年度报告12种,智库丛书60余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英文版已签约3种,韩文、孟加拉文、印地文、尼泊尔文四种语言签约全套12种。精心打造“理解中国”系列,成为中国学术“走出去”、讲述中国故事的著名品牌。截至目前该丛书已出版中文版20种,签约外文版70种,已出版外文版29种。

        “鼓楼新悦”系列中,2019年出版的《疫苗的史诗》《从投石索到无人机》《六千零一夜》《吃,是一种公民行为》等新书,并有多部作品获奖,品牌影响力获得进一步提升。

        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主流新媒体平台深化数字产品推广合作,首次开发的有声书产品《拉美西斯——埃及最伟大的法老王》已录制35集,上线2个月累计播放次数超过3万次。《中国社会科学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年鉴数据》《中国近代影像资料库》等数据库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赵剑英表示,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大力推动编辑出版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份量、有话语质量的出版成果,做好重点主题图书的出版工作。策划更多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选题,出版更多原创性、高质量、标志性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市场类图书品种规模,拓宽出版主题,明确品牌特色,激发市场需求,探索出品牌化经营之路。更加深入地推进国际出版,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的多语种出版工作。提升数字出版的运营管理水平,加强数据库营销。深挖营销发行潜力,加强产品的整合、开发,创新营销方法,实现由“传统发行”向“大营销”的转变。

        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相关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深挖潜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