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黄强:铸魂育人,做好新时代教材出版工作

    黄强 《 中华读书报 》( 2020年01月08日   21 版)

        过去的2019年,既是我们国家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国教材出版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新中国70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的中小学三科教材编写工作全面完成,在全国各地学校广泛使用。2019年,人民教育出版以三科教材建设为核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高质量完成统编三科教材的编辑出版工作。

        经过编写人员、编辑人员和审查专家的共同努力,义务教育学段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高中阶段统编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全部编写完成,顺利出版。三科教材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内容的科学性,体现了教育教学规律。2019年秋季学期,统编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实现了各学校各年级全覆盖,全国有约1.5亿的学生都用上了全新的三科教材;高中起始年级的统编三科教材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辽宁、海南等6个省市投入使用,超过100万的高一学生用上了全新的高中三科教材。

        二是顺利完成其他学科教材的编写和编辑出版工作。

        按照教育部新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对于知识体系和核心素养的要求,人教社完成了普通高中数学(A、B)版、英、日、俄、理、化、生、地理、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美术等11个学科教材的修订工作。秋季学期开始,这些学科必修模块教材率先在上述6省市高一年级投入使用。

        为了体现教育公平,人教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编写出版了55个品种的国家特殊教育教材(包括盲校、聋校和培智学校教材),经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其中27种于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三是按期完成教材的印制和发行,做好教材培训和调研回访。

        2019年,人教社以统编三科教材“共同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教育部确定的义教统编三科教材全覆盖和高中新教材使用这一重点工作,协调各省代理单位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春秋两季教材的印制发行任务,完成了所有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

        为了帮助广大一线教师更好地理解新教材、使用新教材,增强教材的育人效果,人教社进一步加强了教材培训和调研回访等服务工作。通过“统编三科教材西部巡讲活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实现了统编教材全员培训、随时培训和优质资源全覆盖,近千万教师使用新教材之前接受培训。其他学科教材的培训,也使近五千万教师和教研员受益。

        为了不断完善教材编写,人教社组织开展了面向北京等8省市的统编三科教材调研回访,向25个省份的师生开展网络调研,在人教社网站开设中小学教材意见反馈平台,由教材编辑人员对读者意见及时回复,定期形成分析报告,提高教材质量。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教材配套资源建设。

        配套资源作为教材的拓展和补充,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在与教材同步编写出版教师用书的同时,人教社积极开发义教统编教材配套教辅,实现了全品种配套教辅在全国各地的发行;编写出版了普通高中新教材配套教辅。人教社还开发了大量与教材同步配套的电子音像和数字资源,数字教材建设积极推进。2019年人教社开展了统编三科教材授权教辅质量专项抽查,以保证授权教辅的意识形态安全,提升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

        2019年,人教社还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中小学(中职)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11家入选单位中唯一的一家出版单位。

        五是编辑出版一批教育类图书,包括学术著作、课外读物、工具书和童书等。

        2019年,人教社完成《西方道德教育理论研究》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出齐《中国特级教师文库》最后一辑(10册)。“名著阅读课程化”“快乐读书吧”“课文作家作品”系列再添新品。编写出版《新编小学生字典》第5版彩色本,出版了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基本用书《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策划出版了《老石塘》“快乐桐桐成长系列丛书”等幼儿绘本。2019年人教社就《中国读本》《高中俄语课程标准》《教育学》等与美国、俄罗斯、日本等的10家出版机构达成合作编写及版权输出项目,2019年全年共实现162项。

        2020年,是我们“把铸魂工程建得更好更牢实”的关键之年。人教社将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扬职业精神,进一步加强教材和教育出版研究,在中宣部、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省份教育行政部门和出版发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做好以统编三科教材为核心的教材工作。要不断修订完善三科教材,提纲教材质量,要抓好高中三科教材的使用和培训工作。要加强教材配套资源和其他各级各类教育出版物的组织策划,多出精品,扩大品牌效应,全方位服务教育。

        2020年,人教社将迎来建社70周年。我们将以社庆为契机,编辑出版包括“百年教科书整理与研究丛书”“新时代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研究丛书”在内的一批重点图书,将重建或新建中国教科书博物馆、人教社社史馆、语文教育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

        2020年,是落实我社“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认真梳理、盘点、总结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冷静检讨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新时代教育出版的发展规律,守正创新,绘制好人教社下个五年的美好蓝图。(本文作者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