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荐书

    如梦的风景,追梦的勇士

    周国平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7月03日   08 版)
    《云上巴拉》,尤祥能著,云南教育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

        《云上巴拉》写一处如梦的风景——巴拉格宗,写一位追梦的勇士——斯那定珠。读这本书,我跟随作者的叙述,思绪联翩。

     

        我到过巴拉格宗,它位于云南香格里拉县境内,那真是一个风景如梦的地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景色,雄奇与秀美并存,人的心情因之是敬畏和喜悦交融。整个景区是一个大峡谷,岗曲河在谷底奔腾欢唱,四周壁立千仞,气势壮阔。峡中套峡,路转峰回,在不同的高度变幻出不同的景观。你会看见蓝天白云下的草甸花海,森林围绕下的高原湖泊,雪峰映照下的藏民村落,以及各个气候带的植被,从热带仙人掌、棕榈树到寒带雪莲、冷杉树,应有尽有。

     

        藏民虔信佛教,这里的大自然也仿佛闪耀着佛的灵光。我仅举二例。峡谷的入口,一棵千年菩提紧依峭壁,茂盛的枝叶沿峭壁向四处伸展,主干上伸出一个枝,形状酷似一只手,五指清晰,牢牢嵌入一侧峭壁的缝隙里,令人想起佛陀在菩提下证悟的传说。峡谷的顶端,一片空地上,屹立着一座圆形的山,形状酷似圆形佛塔,被称为香巴拉天然佛塔。佛塔前方还有两座山,形状像展开的经书和端坐的喇嘛,这三座山峰宛若佛、法、僧三宝的象征。

     

        这样一个风景神奇的地方,长期以来却是一个外界无人知晓的“世外桃源”。“世外桃源”,一个美丽的名词,对于村民来说,却意味着被世界遗弃。因为没有通往外界的路,村民们世代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直到本世纪初,村民翻山越岭到有公路的地方,要冒跌下悬崖的危险走好几天。交通闭塞导致生活用品极其匮乏,孩子在村里露天教室读完小学三年级后普遍失学,危重病人往往在送医途中死去,如此等等。对于过着单调又艰难的日子的村民来说,“世外桃源”似的家园绝对不是风景,而是不折不扣的牢笼。走出大山成了村民的最大梦想,人们纷纷逃离,曾经的62户人家只剩下了14户,巴拉村趋于消失的边缘。

     

        然而,在走出大山的人里面,有一个人的梦想不是逃离,而是回归,他就是斯那定珠。斯那定珠第一次走出大山,缘于一个惨痛的事故。未满11岁的他,在施工中被一根飞弹起来的铁条击中左眼,父亲带他去县城就医。看到了外面不一样的世界,男孩心中萌生了一个梦,长大后要为巴拉村修一条路,让乡亲们也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改革开放刚开始,13岁的斯那定珠再次走出大山,做起了小买卖。在外闯荡二十余年,生意由小到大,有了几千万元积蓄之后,他回到家乡,决心把儿时的梦变成现实。

     

        这时的斯那定珠,人到中年,他一定没有想到,他一生中最艰难的日子开始了。听他说要修路,村民们的一致反应是,这个人疯了。修路或多或少要占土地,和村民们谈合作费尽周折。审批更是难关,各相关部门跑了数不清多少回。开工后,最大的难题是资金,积蓄很快用完了,他就四处向人借钱,向银行求贷款,并且卖掉了自己在县城开的餐馆和商店,乃至于住房和汽车。资金经常断档,路修修停停,经过三年多的苦战,2007年9月,路终于修成。

     

        斯那定珠的修路之梦变成了现实,悬崖峭壁上有了一条宽6.5米、长35公里的“挂壁天路”,犹如吉祥哈达把巴拉村和国道连接了起来,也把村民们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这个时候,斯那定珠心中萌生了一个新的梦。他游览过外面的一些景区,发现并不比自己的家乡美,何不把家乡的大峡谷开发成旅游景区,既可以让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共享这里的神奇风景,又可以藉此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呢?他立即行动,投入了新一轮的求审批、找资金、建设施的苦战之中。他的第二个梦想也终于成真,景区建起了宾馆,大峡谷的绝壁上铺设了蜿蜒曲折的悬空栈道,景区内新建的公路可以把游客从谷底送上峰顶的天然佛塔。2009年12月,巴拉格宗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建设景区的过程中,斯那定珠的第一信念是保护生态,不许施工队损害一树一木。在极度的资金困难中,曾有开发商打这里丰富自然资源的主意,要和他合作开发水电和矿产,许以巨大经济利益,被他严词拒绝。他的想法很明确:发财太容易了,难的是保护好家乡这一片圣洁净土,这才是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宝贵财富。

     

        今天,巴拉格宗仍在发展中,而斯那定珠仍在艰难中。为了修路和建景区,他荡尽家产,并且欠下了几个亿债务。但是,勇士不言败,他对家乡充满爱,对景区的前途充满信心。

     

        作者是巴拉格宗的一个鉴赏家,也是斯那定珠的一个知音。在本书中,他对景区的如梦风景有细致的描述,对勇士的追梦历程有翔实的记叙。上面这些文字,只是我对本书内容的一个简要概括,难免挂一漏万。请你翻开《云上巴拉》这本书吧,读了这本书,你一定会想去巴拉格宗,也一定会想结识斯那定珠。

     

        去年春天,我去巴拉格宗,结识了斯那定珠先生,立刻就喜欢上了他。这个身材高大的康巴汉子,给我讲述创业的艰难历程时始终表情平静,可是,一说起他的两个年幼孩子的可爱,眼中就沁出了泪花。他被人们誉为当代愚公,而在我的眼里,他更是一个朴实、智慧、重情义的人,一个相识不久的老朋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