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近代中国民主发展的历程及其启示

    梅剑飞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1月30日   10 版)
    《近代中国的民主之路与历史经验》,刘焕明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8月第一版,58.00元

        《近代中国的民主之路与历史经验》一书深度聚焦近代以来(1840年至今)中国的民主历程及其历史经验,通过集中的研究和思考,尝试性地探讨和凝练了民主的基本理论,阐释之独特能够给人以很多启发。

        清晰梳理了民主发展的历史脉络。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积弱积贫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对民主理想的追寻和探索。首先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到洋务运动时期,是清政府士大夫阶层中的少数人和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对西方民主制度进行介绍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接着从近代中国民主思想的萌芽到近代中国民主若干次的实践和探索的失败,再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正是通过这段时间的艰辛探索,使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民主主张由理论变为了现实。自此以后,中国民主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入一个全新时期。一百多年的探索,实在不易!作者将其分为近代中国民主的问题视域、近代中国民主的历史演进、近代中国民主的理论来源、中西民主在近代中国的碰撞与比较、独立自主是实现民主的基本前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实现民主的保障、中国特色民主形式的创新发展等章节进行梳理并得出结语:人民民主是近代以来中国民主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努力解答了民主建设的理论困惑。近代以来的中国民主思想,决不是无源之水。它是中国实际国情的产物,同时也有一定的理论依据渊源。这就是中国古代的民本观念、近代西方的民主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理论。首先,作者认为在先秦以来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中,民为邦本、爱民、贵民、惠民、天下为公、立君为民等的丰富论说体现着中国传统民本思想,这些思想构成了近代中国民主思想和制度开展的内在价值基础。其次,当西方列强打开中国大门,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强势进入中国社会,中国社会发生从传统向现代政治的巨变。这些近似于近代民主精神的民本思想,就成为近代中国认识、接受、传播近代外来民主思想,走上推翻君主专制、寻求民主救国道路的自身内在价值基础。当然,资产阶级革命只是启发了国民追寻民主的价值诉求,“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才能真正实现人民民主。而其中的民主思想与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结合,就体现为中国根据自身需要在实践中踏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民主道路。经过作者循序渐进的分析和有理有据的论证,可以很自然地发现,一是通过无产阶级革命取得民族独立,是我国实现和发展民主的重要前提。所谓民主最根本的是人民当家作主。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创造。当前,民主的基础理论和辩护模式在全球化语境下颇为复杂,作者以宏观的视野,科学的视角,严谨的态度,扎实的论据,不仅阐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的理论来源,还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发展空间和话语构建空间。

        明确指出了民主道路的路径选择。民主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然而世界各国实现民主的方式和路径各异,民主本身的发展、成熟和完善同样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正如作者指出,思想独立是实现民主的灵魂。民主是多元的,要想使中国的民主道路或中国的民主模式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就必须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保持自身思想、体系、学说的独立性。简言之,不要人云亦云,随便跟风。要看清,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最大功绩,就在于使中国革命超越了单纯的经济目标,树立了更为长远的政治目标、社会目标乃至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以民主来保障和促进民生,已经是并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追求和探索民主过程中的重要内容。历史和中国的发展证明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实现民主的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的与时俱进,也为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保障。

        本书用讲故事、举案例、摆事实、列数据的写作方法,正本清源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和发展的历程,既有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分析,还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提出了许多耳目一新的观点。相信此书会让读者朋友更客观认识、更深刻理解民主的本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磅礴生命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