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一场磅礴而清凛的文学之雨

    二湘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12月05日   03 版)

        那不是一个雨夜,你在南京,一个你暂时栖息的城市,在市中心的酒店,能听到窗外街道上汽车喇叭大声地鸣叫,偶有救护车尖利的声音呼啸而来嘎然而止——酒店对面就是鼓楼医院。你翻开了这本《雨》,你之前已经听到很多对于这本书的赞誉,发自内心的赞誉,你也是因为那些赞誉才买了这本书。翻开第一页,你立刻被那样的文字吸引住了,然后你就沉浸在《雨》所描绘的大雨滂泼的热带胶林里无法自拔。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仿佛置身汹涌倾泻连绵不绝的季风雨里,你惊奇极了,这是一部让人震撼且深深着迷的一本书,这样的一本书,你是不敢写读后感的,你的任何文字在这本书面前都显得拙劣而庸常,但是你居然还是动手写了,没有办法的,你被这清凛凛的文字砸到了,你被这异质的文字蛊惑了,你闻到了经典的气息,你被这浑然天成的文字牵引着写下了这些呓语似的句子。

        你仿佛亲历了一场又一场气势磅礴而又清茫淋漓的文字之雨的洗礼,这雨是来自天外的吧,这雨是来自魔幻世界的吧,这雨里是夹杂着琥珀,玛瑙和水晶的,这雨里还有石头,污泥和腐叶,这雨里有老虎,蜥蜴,和白蚁,这雨里有芭蕉,胶林和红毛丹,那些你不相熟的独独生长在热带的动物和植物。

        你首先惊艳的是《雨》的文字。你被这文字营造出来的氤氲迷离的气息迷住了。那些文字,瑰丽又奇幻,疏离又细密,繁复又精致,现代又古老,像极了热带的植物,带着遥远的南方雨林的重重迷雾,带着血色,带着虎啸,带着神秘,带着阴暗森林的墨绿和热带胶林的乳白。大雨如注,方生方死,一场场的雨,落了地,变成水,水混合着土,生出了火,火一样的欲望。那是只有长年浸蕴在那样的土地上的人才能写出来的文字,浑然天真,自成一体。但是你同样看到,这又是依凭学养而生出来的文字。这文字是埋伏着千军万马的,这文字里有卡夫卡,有爱伦坡,有博尔赫斯,有拉美的那些大师,有长年的阅读和积累。因而文字准确到位,美丽而苍凉,没有一丝矫揉造作。

        在《雨》里,句子是活的,是有生命的,是跳跃的,是变换的,是自由而流畅的,那是来自南洋的句子,瑰丽而奇异,像热带的鱼儿一样穿梭,美妙得无与伦比,随便从那一篇,随便从哪一页捡起,你都能看到这些不同凡响又耐人寻味的句子。

        然后你一篇一篇地读,你发现了《雨》的结构之美。虽则是一个个短篇,却是互相牵连。名字取得很巧,像绘画作品,《雨》作品一号,《雨》作品二号——《雨》的系列作品,非《雨》系列作品,也和其它篇章一样充盈着同样的气息。几乎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南方之南的热带胶林,出场的人物也不过是那一家人,父亲,母亲,儿子辛,女儿叶,还有他们的亲戚和朋友。一场场的雨,面目全非又似曾相识。这个小家族的人一个个走进这浓稠的雨的帐幔,走出来便是另一世了,在这一篇死去的人在另一篇里又活了过来。每一个人在一场场雨中生长,又在雨中死去。他们似乎什么也没有做,不过就是在一场场大雨里等着生,等着死,又似乎经历了所有的生生死死,但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生和死。没有重复的细节,没有重复的句子。他的才思似乎是汩汩而来永不会干涸的,而小说里的人物也因此可以无穷尽地轮回复活转世。

        每一篇构思都非常巧妙,比如《沙》,前面的故事已经非常精彩了,但还有一个豹尾,你被这个结尾吓到了,那么野蛮,那么出其不意,但是你不得不叹服,这才是一个杰出的短篇的结尾,突然一个包袱甩出来,那么有力,那文字里是蕴藏着杀机的。叙述角度也是新颖,很多篇里用的是“你”,其实就是“我”,一般小说常里的“我”。比如那篇《归来》,你一开始读也是觉得有些古怪的,但是你很快就适应了,你甚至觉得这个称呼才是适宜的,让你有一种代入感却又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你是如此入戏,以至于在写这篇读后感的时候,你不由自主的用了“你”的人称来叙述。写别的小说的读后感,你是断不会如此的,然而《雨》是多么别致,多么独一无二,用“你”似乎也变得合乎情理了。

        抒情的悲伤和诡秘的命运细密地萦绕在《雨》的很多篇章里,除了那篇《小说课》,这一篇是和其它的篇章不大一样的,然而却让你看得津津有味。《小说课》之一的结构极巧,副标题是写作技巧,对应本章节内容,但是整篇连贯一气又是一个完整的故事,首尾呼应,有些环型叙述的意味,让你想起了科塔萨尔的《公园续幕》,又或者是爱伦坡的《猫》,里面的小物件如老虎牙齿和木瓜树顿然又让你回到了《雨》系列作品,不禁凛然又有些会心。《小说课》之二里对于文人的讥诮揶揄让你忍俊不禁,原来作者也有风趣的一面,甚至是有些刻薄呢。

        你也被《雨》的意境之美惊到了。梦境和现实彼此勾连又模糊不清,虚实交错,亦真亦幻。比如《树顶》那篇,结尾之处那个消失了的父亲似乎又归来了。似乎,这就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他没有白纸黑字地这么写,就像沈从文在边城的结尾写的:“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是个留白的结局,这样的结局让人回味。而《雨》里似乎每一篇都没有一个确戳的结局,似乎每一篇都有缺失和断裂,你于是看到每一篇的最后都会恍惚。如果你是雨,如果你是云,如果你是风,如果你是风。你什么也不是,你却看到了所有的风和所有的雨,你看到了科塔萨尔和马尔克斯的痕迹。比之《南方高速》,《雨》多了好些细滑入微又令人悚然的细节,语言上也是更丰润绮丽。

        你花时间记录下你的惊奇和赞叹,你真诚地相信,时间的河流会证明这是一部经典之作。你希望更多的人的世界里能下一场这样的《雨》,大雨天上来,来自南方以南的马来西亚的天空。那里透蓝透蓝的天空下,有一个叫黄锦树的人用他的翻云覆雨手挥洒了一场又一场磅礴清凛,庄周梦蝶的时光之雨。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