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比较与税收协调问题研究

    李宁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8月08日   20 版)
    《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比较与税收协调问题研究》,李刚、郝利军编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定价96.00元

        本书对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进行细致比较,对税收协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海峡两岸人民血肉相连,经贸往来频繁。2017年,两岸双边贸易总值1.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占当年大陆外贸总值的4.9%。然而,与两岸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对经贸往来影响巨大的税收协调政策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这直接影响两岸经贸往来中双重(不)征税和逃漏税问题的有效解决。截至2018年7月,两岸尚未完成《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相应的生效程序,但随着该协议未来的生效执行,两岸在税收协调方面的合作将不可避免。坚实有效的合作必须建立在充分了解两岸税收制度的基础之上。鉴于此,无论是税收实体法还是税收程序法方面,海峡两岸之制度比较和借鉴,实属必要。

        目前,大陆对于两岸在税收实体法方面的差异研究已有不少,但对于两岸在税收程序制度方面的比较研究依然甚少。大陆近年来实施渐进式的税制改革,存在向台湾地区所代表的某些较为先进的税制靠拢的可能。2017年年底,大陆初步完成的“营改增”改革即在废止营业税的同时将增值税征税对象扩围到所有商品和劳务上,这与台湾地区实施的加值型及非加值型营业税之间的共通性十分明显。2018年,历时17年的《税收征收管理法》,在新时期、新形势的发展需求下,兼采各方修改意见,即将于10月份完成大幅修订并通过。该法修订草案的文本不仅涉及实体法问题,还涉及征税程序法问题。这恰恰是《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比较与税收协调问题研究》一书最主要的研究对象。

        厦门大学法学院李刚副教授和郝利军先生,经十年风雨兼程,勠力同心合著此书于2018年7月终得以问世。正如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所言,财税法学的发展与财税体制的改革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其发展经验体现出以“问题导向”作为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财税体制的改革是财税法学的重要研究基础,财税体制的每一次改革,对于财税法学研究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著述的这十年,两位作者几次欲定稿却适逢作为本书重要研究对象的现行税收法律制度大改甚至被推倒重建。面对如此艰辛的写作过程,他们不仅需要付出极大的心血和努力,还需要超乎常人所能想象的忍耐力和意志力。

        两岸税制改革日新月异,有关规定持续变动,李刚副教授在本书“自序”中所涉絮语,看似云淡风轻,却似化骨绵掌。这十年的写作过程,对他来说,刻骨铭心;这十年的著述内容,无论是对全书整体的把握,还是细节的熟稔,他记忆犹新。特别是《税收征收管理法》作为我国税收法律体系的母法,其大幅修订至今已逾十几年,自2001年以来所做的两次修改,每次修改虽只改了一个条文,但这并未阻挡具体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的步伐,诸多改革措施以试点创新的面目悄然出现。在此动力促使下,他对两岸税收有关规定的关注持续十余年。这份坚持,令本书的研究得以持续而行。“赴台访学之机,吾于陋室孤居,得以拜读体认前辈学者之深文大义,观察琢磨学界同行之百家争鸣,虽然最终反映到本书中仅为笔者的浅见寡识,但尚称得上是客观、冷静之作,唯望耐心的读者于字里行间揣摩体会。”

        书的正文分为上编和下编。上编着重阐述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之比较,研究范围涉及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税务行政协助、涉税信息共享、税收征收、税收滞纳金、税收担保、税收保全、税收强制执行、欠税限制出境、税务稽查、税务代理、税务行政救济等法律制度;下编则着重进行海峡两岸税收协调问题之研究,对税收协议的主要内容、适用范围与实施展望,对税收协调的制度概况、模式选择与具体方法等问题作了全面且具层次性的介绍和分析。为便于读者阅读理解并掌握相关规定的最新发展动态,作者在收集整理大量权威数据的基础上,制图制表加入索引,包含但不限于海峡两岸税法及相关术语对比表、税种(税目)大致对应关系表,以及各章各节所阐述的税制关系图表。

        本书对海峡两岸税收程序法律制度进行细致比较,对税收协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体的协调两岸税收关系的制度建议,不但在理论上具有拓荒的意义,而且在实践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一国两制”的基本原则下,本书致力于推动区际税收协调程序制度的创新和实践,以有效避免两岸双重征税和防止逃漏税,促进两岸经济进一步交流与融合,期以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尽一份绵薄之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