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分类力荐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1日   09 版)
    【传记】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史上,沈从文是个重要存在。他的作品、人生走向以及他所处的时代,颇有耐人寻味之处。继四年前出版《沈从文的后半生》之后,作家、评论家张新颖基于不断出现的新材料,通过撰写传主后半生“照见”前半生而产生的写作冲动,为前作续上了完满的部分,成为沈从文研究与传记写作的重要文本。这部新作时间跨度为1902-1948年,其间中国社会变迁、动荡剧烈,沈从文经历了出生、成长、求学、辗转京沪等地、开始写作等人生历程,这些直接影响着他此后的创作、研究、人生选择。整部传记资料丰富、叙事从容、在尊重传主生平事实的前提下也不乏作者适度的信息取舍与得体评价。传记中呈现渐趋完整和接近真实的沈从文,也并不局限在这样一位文化人物的个人经历上,从中很能解读出时代的内涵、知识分子的命运起伏。
    【历史】

    本书将考古学引入中外交通史研究,通过对一些考古发现和文物的研究,勾勒出了郑和下西洋之后一段重要的中外交通历史,展现了大航海时代西方天主教、中东穆斯林和明王朝的冲突和交流。葡萄牙人首航中国的登陆地——屯门岛于今何处?16世纪全球贸易的中心——双屿究竟在什么地方?景德镇外销瓷通过什么途径运往欧洲?对这些问题,本书都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此外,诸如正德年间景德镇民窑烧造的伊斯兰风格的瓷器、明末《郑芝龙航海图》、巴黎尚蒂伊宫“中国花园”等,都传达出了那个年代中外密切交流和互相影响的丰富信息。考古学研究偏重于具体实物,容易给人碎片化的印象,但好处是所有论述信实可考,加之本书个案研究之外也有贯通性叙述,使整本书既可信又可读,值得推荐给更广泛的读者。
    【国学】

    国学知识浩如烟海,国学书籍汗牛充栋。面对宏伟幽深的国学大厦,人们不禁会问: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才能进入国学殿堂?夏海博士认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国学主要是为了掌握国学的基本知识和义理,而国学义理主要聚集于儒道两家的学说之中,因此,学习国学最好的办法是研读儒道经典,领会儒道概念。作者提出,儒道最重要的五部经典是《老子》《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最重要的十个概念是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这五本书、十个词集中展示了儒家和道家的义理,内聚着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本书通过解读、品评这五本书和这十个词,带领读者达到善修身、明义理、懂国学的目的。作为一本国学普及读物,本书内容简明,行文亲切,颇为好读。
    【回忆录】

    种族隔离,听上去是个并不陌生可又离我们非常遥远的词汇。但在有些地方,比如南非,这个字眼是真真切切存在过并与很多人相关的。这本回忆录出自生于南非、如今已成美国当红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特雷弗·诺亚之手,他对此有切身感受。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这样的身份在他出生的年代、彼时的南非,天然带有罪责的成分。这也对他此后的成长和极富戏剧性的经历产生很大影响。所幸他并未被压垮,反而获得额外的动力,强大的内心、乐观的精神以及来自母亲的虽然略显简单粗暴却无条件的深厚亲情,使得主人公从“天生有罪”的街头顽童成长为在美国家喻户晓的成功者。这本在美国出版后便颇受好评的回忆录,自述着作者的成长故事,洋溢着励志意味,但并不浮夸、说教,而是用笑泪交织的叙述滋润读者的心灵。
    【绘本】

    这是一部出自澳大利亚新锐画家梅尔·特里贡宁的绘本作品,关于“抑郁症”话题,这个话题正日益被国内外的读者所了解和正视。整本书无任何文字,作者用石墨铅笔的质感和黑白色调的画面,将一个深陷孤独又敏感的小男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生动而令人心疼。小男孩面临融入同学们的难题,课业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回到家里待在小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这些日常状态对他的精神是某种意义上的消磨甚至吞噬,这时来自家人、朋友乃至更广阔外部世界的适度关爱、影响就显得不可或缺,作品中对此也有所触及。极富个人风格和艺术表现力的图画将这一抽象的题材进行了形象化呈现,让超越国家、语言和文化隔阂的绘本来推进世界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帮助。令人遗憾的是,作者本人在作品尚未出版之际因抑郁症而选择辞世。这也令这部绘本多了一重迫切、必要的含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