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大数据背景下如何开展学生素质评价

    缪宏才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1日   10 版)
    《大数据背景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张治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9月第一版,128.00元

        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悄悄推出了《大数据背景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研究》,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与未来学校教育密切相关的论著。

     

        综合素质评价目前是一个全球瞩目的教育难题。随着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深入,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更成为当下业内最热的话题之一。这些年来,从“素质”到“综合素质”,对学生发展评价的研究一直在深化。如何运用学习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为学习者创造能充分反映学生生活和未来实际的评价体系,这是国内外教育系统面临的巨大挑战。

     

        最近还看到一则值得关注的消息:由近百所美国顶尖私立高中组成的联盟Mastery TranscriptConsortium(MTC)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学生评价体系——ANewModel。这个联盟的发起人是前美国私立高中协会主席 D.ScottLooney,他是全美排名前25的霍肯高中(HawkenSchool)的校长。联盟成员包括全美最负盛名的道尔顿学校(DaltonSchool)、纽约知名女校斯宾塞学校(SpenceSchool)、乔治·W·布什总统的母校菲利普斯学院(PhillipsAcade⁃my)等。他们成立联盟的初衷就是认为目前美国高考采用的SAT、ACT、高中GPA等成绩,不能全面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靠刷题很容易考高分,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是优秀的人才,美国大学如果据此选拔人才很容易“跑偏”,因此需要构建一种全新的能真实评估学生能力的评价体系,而他们发明的ANewModel,不含分数,也不评级,却能全息追踪记录学生成长、评估学生的8项能力。这种颠覆性的评价变革,受到美国著名高校的重视和欢迎。

     

        事实上,上海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设已经持续好几年了,这项政策试行下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推进,积累了大量可见的、易测量的、有规模的结构化数据,可以实现对学生学习结果的写实性记载,初步汇聚成学生成长数据系统,在“政府保真、高校保用”的机制下,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的引导功能,促进学生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和研究性学习等课程的开展,具有巨大的进步意义。张治全程参与了上海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改革和推进工作,以项目为基础,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得了第一手资料,为系统研究上海市综合素质评价背后的逻辑依据和操作策略提供了支持,全面把握了上海市在实施综合素质评价的成功经验和潜在问题。正是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他的论著奠定了言之可信的基础,实践让他拥有了深入研究的丰沛底气。

     

        综合素质评价到底难在哪里呢?首先,综合素质是个内涵繁复的复合概念,在不同的语境下,人们可以赋予它不同的诠释。其次,教育评价的公平性也是不断遭到八方诟病的开放性话题。为此,张治在他的论著中非常巧妙地开宗明义:他的研究是基于新高考的、依据中央关于招生考试政策的一个实践性问题的研究,这里的“综合素质”主要是招生考试中关注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直接用途是用于招生考试,也就是2014年12月10日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提出的“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他所关注的是综合素质的表现性信息,以及如何量化处理和运用这些信息。这样的界定,明晰了话题的边际和现实意义,非常有必要。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自适应”时代。每天每时每刻井喷式产生的海量数据使得“一场不见硝烟的革命”正在悄悄地渗透人类生活、生产的各个领域,人们的各种决策不再是基于经验和直觉,而是逐渐依赖数据分析变得更为精准和科学。张治就是按照这样的思路,把他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思考放到了大数据技术发展的背景下,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多元多维综合素质评价模型”。该模型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面向新生代的学习者,将科学决策思维、综合素质评价与在线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数据相整合,通过对多个维度的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获取和处理,实现面向过程的学习分析和教育服务监控,实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和教育大数据应用的双重价值融合,最终实现技术支持下的评价变革愿景。这一研究成果直接为上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持续改进和未来开展综合素质评价的省市提供了新视野和新思路。

     

        有关综合素质评价的数据该获取哪些、如何获取、如何分析、如何呈现、如何利用,这些问题有时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需要社会系统化解决。张治在他的论著中不仅给出了清晰可辨的技术路径,还提出了实施原则。他提出的获取数据要尽量减少人为干预,让学生成长数据在自然状态下获取,减少人为评价的二手数据,避免功利化的博弈,杜绝数据造假行为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则性建议。他认为综合素质评价必须在共同愿景的基础上变非合作性博弈为合作性共生,博弈局中人必须以学生的健康、个性、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共同目标,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回归育人本原的价值取向。

     

        教育大数据技术用于教育评价,从而使学习分析、评价测量走向精细化,对政府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学校办学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学生个性发展和生涯规划、高校科学遴选人才和分类培养、教育研究人员发现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综合素质评价的研究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是针对当下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问题、也是直面21世纪全球性挑战的改革举措,就此而言,《大数据背景下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研究》一书的价值不言而喻。

     

        (本文作者为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