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百年风雅说世家

    雷雨 《 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2月07日   16 版)
    《百年风雅》,刘宜庆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39.80元

        看到青岛刘宜庆兄的《百年风雅》,细说近现代以来的八个文化世家,想起一段旧事来。二十年前,孔庆茂兄热心张罗,引线穿针,计划搞一套文化世家的丛书。当时罗列的有翁同龢、陈寅恪、梁启超、冯友兰、钱锺书等,孔兄是《钱锺书传》作者,他写钱家,分派我写常熟翁家。当时是与北京一家出版机构说好的,谁料风云突变,停止合作。无奈之下,我与长江文艺出版社周百义先生联络,他看过部分书稿后,立即回复,可以出版,并且很快寄来了出版合同,这才有了2000年的这套文化世家丛书的流布传播。此后,关于文化世家的图书,群莺乱飞,很是繁盛,给人以眼花缭乱之感。

     

        世家这一说法虽然最早出自《孟子·滕文公》,意指门第高贵、世代为官的人家,但大家印象至深的还是司马迁的《史记》中“世家”这一文体。最早的世家如春秋时期的晋国六卿:赵氏、韩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其中韩、赵、魏三家最终三分晋国,均入选《史记》世家之列。《史记》中,《孔子世家》《晋世家》《楚世家》《吴太伯世家》《陈涉世家》《留侯世家》《绛侯周勃世家》等均广为人知。从魏文帝曹丕时的吏部尚书陈群创议九品中正制开始,所谓名门望族,四百多年间几乎垄断了上层权力,一直到武则天时代才逐步有所改变。欧阳修撰《新五代史》亦著《列国世家》。岁月更迭,语义演化,“世家”后来也泛指世代贵显的家族或大家,《汉书·食货志下》:“世家子弟富人或斗鸡走狗马,弋猎博戏,乱齐民。”而颜师古则说:“世家,谓世世有禄秩家也。”梅尧臣在《川上田家》一诗中提到:“醉歌秋草间,颇与世家寡。”因世家而来,也就有了家世、世系、世居、世交等说法。刘鹗的《老残游记》中出现了“科第世家”,曹禺的《北京人》则有了“读书世家”,小说家陆文夫有一小说,就叫《小贩世家》,“小贩而称世家,有点不伦不类”。

     

        在《百年风雅》中,刘宜庆搜求爬梳,遴选了胡适、陈寅恪、黄炎培、张君劢、费孝通、钱玄同、邓稼先、朱希祖等八个世家,详略有序,娓娓道来,从这些家族的变迁史中去折射国家的沧桑巨变,从这些在不同领域作出过卓绝贡献的文人士子身上归纳家风传承,从这些世家的变迁兴衰中沉吟人情世故,从辨析订正似是而非的家族传说中正本清源,从杂乱芜杂的文字瀚海中删繁就简。

     

        刘宜庆说到的陈寅恪家族,世人多知为义宁陈家,殊不知,这陈家父子与南京也颇有渊源。陈三立的散原精舍就在南京秦淮区的头条巷。而陈家兄弟中的陈方恪,当年经常听宋词先生提起他们往来交游的种种往事,但对陈方恪究竟家住何处并不清楚,刘宜庆把他从城南饮马巷搬到城北四卫头54号再迁牯岭路26号的情况,考证得清楚明白。书中关于朱希祖家族的讲述虽然简略,但是对朱偰的一生遭际颇多笔墨,朱偰自杀前的诸多细节,纪维周等人的回忆,当年一些人在清溪村1号家中的暴行,朱偰面见彭冲的日记,都是很有意思的立此存照。刘宜庆对黄炎培家族中众多子女提要钩玄的介绍,也很令人称道,却原来,黄孟复的成长进步不无黄竞武的影响,而黄竞武则是被汤恩伯的手下活埋的啊。钱家人才辈出,开枝散叶,刘宜庆笔下的钱家则是钱玄同这一支脉,既浓墨重彩地书写钱玄同钱三强父子的光彩华章,也直言钱稻孙的曲折人生。张君劢的妻子王世瑛与郑振铎还有着一段往事,而杨绛是费孝通的暗恋对象,费孝通的哥哥费振东、费青原来也非等闲之辈啊……

     

        家国旧情迷纸上,兴亡遗恨照灯前。回首家族往事,并不只是津津乐道于秘辛掌故以助谈资,而是要彰显文脉缕缕,鉴往知来,昭示后人从中汲取积极进取的力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