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好风好雨好书,助推金砖合作。

    邮票上的金砖国家

    宋文艳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8 版)
    《邮票上的金砖国家》,《邮票上的金砖国家》编写组编著,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定价98元(平装)

        2017年9月3-5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风景宜人的海滨城市厦门举行。金砖会晤取得了圆满成功,为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就在金砖会晤举办前夕,《邮票上的金砖国家》一书在金砖会晤举办地——厦门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该书图文并茂,以金砖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邮票、邮品为载体,全面介绍了金砖五国的国家象征(国旗、国徽、国歌)、自然、历史、人文概况及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特色、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等,以丰富翔实的图谱,诠释了金砖国家的发展及在全世界的影响。综观全书,具有以下特色:

        一是选题精准,富有创意。邮票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也是一幅浓缩的山水画卷、民俗画卷。它承载着这个国家的历史和人文,反映了该国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展现了一国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方寸之间,传承发展理念,荟萃艺术精华。

        把邮票和金砖国家结合起来,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它可以通过邮票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展现金砖国家的风貌,宣传金砖合作的进程,让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金砖国家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成果,了解金砖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在世界上的影响。这种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在金砖国家尚属首次。

        二是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全书共有八篇,其中第一篇“金砖国家:金秋盛会”为开篇,重点介绍了金砖国家的合作进程、金砖各国的基本概况、历次金砖会晤和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使读者对金砖国家和金砖合作机制有一个概貌性的了解。

        第二篇“中国:金龙腾飞”至第六篇“南非:金钻璀璨”为全书重点,分别介绍了金砖五国的自然、历史、人文概貌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特色。

        金砖国家的邮票包罗万象,且年代久远,编撰者分门别类,披沙沥金,从“国家象征、自然景观、历史人物、建筑瑰宝、人文艺术、特色产品、体育赛事及金砖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等8个方面,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邮票、邮品,以简洁、生动的文字加以阐释,使读者一目了然,心领神会。

        鉴于金砖会晤举办地是在福建厦门,因此,编撰者在“金砖五国”中介绍了中国的基本概况后,又专辟第七篇“中国(厦门):天风海涛”和第八篇“中国(福建):千姿百态”,分别介绍了金砖会晤举办地厦门和所在的福建省的自然景观、历史人物、人文艺术和城市发展面貌,使读者在了解金砖各国的同时,也能欣赏“美丽厦门”的宜人风景和文化积淀,领略“清新福建”优美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

        三是编排精巧,图文并茂。《邮票上的金砖国家》一书不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而且邮票精美,设计新颖,编排灵巧,具有极高的阅读和收藏价值。全书精心搜集了500多套(766枚)金砖国家的主题邮票,上至1900年南非发行的“好望角”邮票,下至2017年8月最新发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邮票,跨度长达200多年。其中不乏中俄联合发行的“马鹿”邮票,中印联合发行的“白马寺与大菩提寺”邮票、中国与巴西联合发行的“木偶和面具”邮票以及南非发行的“南非与中国建交十周年纪念”邮票,它们都是金砖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编撰者将这些数量可观、色彩靓丽、风格各异的邮票精心挑选出来,加以精巧的编排,使之与文字介绍相得益彰。全书不仅邮品琳琅满目,而且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观赏性,可以说兼具文化价值与收藏价值。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是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大成果之一。《邮票上的金砖国家》这部精美的文化创意图书,不仅为金砖国家广大集邮爱好者提供了丰盛的邮票艺术“大餐”,更为广大读者展示了一幅浓缩的金砖国家自然与人文画卷。可以说,它在金砖国家文化交流方面率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