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格子间”里的众生态

    刘选国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10月11日   11 版)
    《我的灵魂很严肃》,刘土呆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39.80元

        《我的灵魂很严肃》一书里写了很多“谜之人物”,以及作者奇思妙想的“谜之事件”,艺术再现了“格子间围城里的人”生活的挣扎和无奈。

     

        最近一周多时间的晚上,一本《我的灵魂很严肃》成了我睡前床头读物。作者是我老乡,她北大毕业后去了一个影视机构,我还去过她与人创业开的咖啡馆。料想不到,没几年她会成为一名网红写手,还出了书。收到她赠的书,才知道她有这么一个笔名:刘土呆。晚上读着她一篇篇妙趣横生的文字,一段段出奇不意而精彩叫绝的句子,让我兴奋失眠。

     

        作者特别善于通过自嘲自讽自黑的手法,拉近与普罗读者的亲近感,但深层次流淌的是这位“灵魂很严肃的女孩”对格子间生活的解构和洞悉。翻开书的第一篇《鸡被吃的意义》,我一下子被吸引,一气读完。大段大段的“呆萌”对话,一层一层在挖掘探寻“鸡被吃的意义”。灵魂严肃的“我”,问话的刁钻和奇思妙想;简单直白的小黄,回话的简洁和朴拙,构成了“鸡被吃”对话背后“莫大的伦理学意义”的发掘,及对都市“格子间”奔忙生命状态的隐喻。对话一层层往深里展开,借被吃的鸡隐喻那些“在格子间围城里的人”:“我和我的同事小黄,在这家不大不小,暂时不会倒闭的公司里,吹着不冷不热的空调,吃着不好吃不难吃的外卖,拿着一份饿不死的工资,聊着闲天。我们吃着一日三餐,虽然日子不精彩,却以为时光正好”。

     

        土呆善于写人物和故事,让这本书阅读起来很有快感。尤其是那个几乎篇篇都出现的“我”,外表很呆萌,灵魂很严肃,学习好,智商高,语言跳跃,且善于自嘲自黑,因此易获得平凡岁月里的读者认同。书里写人物的篇章,我比较喜欢的有《我的编剧师傅》《漂族与霾族》《高铁流浪日记》《六月的阿尔勒没有向日葵》。尽管她自己说“我的剧本改了一百多遍也没通过”,但她已经是一位写人物、编故事的高手。

     

        《我的编剧师傅》似乎是写她的工作经历,写她和一个女编剧师傅学习如何接活、写作、砍价、挣钱,据说也是虚构,但通过活灵活现的女编剧生活场景描述,把影视剧行业的众生态描写得生动活泼、入木三分。《高铁流浪日记》记叙了“我”坐高铁看风景的一段流浪经历,本计划坐高铁到武汉喂黄鹤,却与一位陌生男青年留在驻马店喂麻雀,这个没有发生故事的故事,趣味呈现了年轻人的情感和男女交往沟通的方式,让你大开眼界。《六月的阿尔勒没有向日葵》则以“我”的一次到法国看向日葵,偶遇一个失恋男孩的故事。格子衫男孩讲述了他与一个不该失去的女孩的失去经历,而得到一个向日葵不开的时候要去看向日葵花开的绝望约会,在梵高的画和阿尔勒的向日葵印象里,故事结束于“真的各奔东西了”,但留给读者的却是逝去爱情的无奈和感伤。《我的灵魂很严肃》一书里写了很多这类“谜之人物”,以及作者奇思妙想的“谜之事件”,艺术再现了“格子间围城里的人”生活的挣扎和无奈,还有她“严肃的灵魂”对“谜之世界”的思辨。

     

        正如书的封底所云:“翻阅此书,你将穿梭在刘土呆笔下光怪陆离的谜之世界,见识到让人哭笑不得的谜之人物。可能会在你的灵魂上洒一滴风油精。”作者特别擅长应用网络语言,一些刁钻怪异的用词,浅白之下含有反讽和犀利,达到一种黑色幽默效果,也因此,让这本书读起来感觉很爽,也很另类,有些句子让人捧腹大笑,有些不可思议的对白要回头反复回味。

     

        在《富贵人家》里她这样描述她的挫折:“我承认,从小到大,我总是对这个世界不怀好意。我总想趁上天不注意时猛捞一把,从此过上优哉游哉的日子。殊不知,上天也早就看穿我的所思所想,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嘲笑了我一把”。在《我的数学家男友》里,这样写她的第一次约会:“我的老师和朋友总结得很对,我这个人最致命的弱点就是懒。因为懒得慧眼识珠,所以活该被剩。岁月荏苒,懒人有懒命。我这个懒宅女终于足不出户地找到了我的老公。他出现在我家客厅时很好看又清爽,而本科学的是数学,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安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聊了不少,不过我记忆最深刻的细节是,那天我的目光始终无法从他身上移开。他穿着一件干净整洁的绿色T-shirt,看似是一件条纹衫,但条纹的组成并非直线,而是一组组的数字:

     

        79027496 34218639 5382173……我喜欢他”。调侃式的自损自夸自得和赞美结合,文字读起来既有场景感,又彰显了才女文字的活泼和张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