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以古文写新闻,有底蕴,有热点,有见地,有趣味

    史传文学与当代新闻的完美融合

    江合友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8月09日   19 版)
    《新史记:秉笔画时代》,刘黎平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定价38元

        自媒体时代的文学书写日益呈现出多元而丰富的形态。不同文体、不同风格、不同写作姿态在开放的公共空间自由展示,聚焦于受众的接受,意图令人喜闻乐见,从而成为流量英雄,是自媒体时代写作的普遍现象。刘黎平《新史记:秉笔画时代》(以下简称《新史记》)即是这一新时代的产物,是一种全新的写作尝试,也是一种可能引领创作潮流的散文实验。

        《新史记》是“刘备我祖”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的结集。总体而言,本书有四大特色,可以用“四有”来概括,即有底蕴,有热点,有见地,有趣味。

        首先是有底蕴。全书各篇行文借鉴古代史传的书写语体和方式,体现作者具有扎实的古文功底,深厚的古文修养与娴熟驾驭文言语体的才华。捧读此书,开卷如见古人,古韵悠长,行文简练扼要,风骨挺拔,蕴藉含蓄。文章之妙如此,乃得之于《左传》《史记》等史传经典之熏陶,心有所悟,乃能行之于文。但与时下不少以古文写作者不同,《新史记》不以高古为炫耀,文章神似司马迁《史记》,而语言力避诘屈謷牙,以求明白晓畅,普罗大众多能读懂。这种文风从唐宋派古文中来,比之史书,又近似司马光《资治通鉴》。以故刘黎平此书,可谓腹有“史”书气自华,值得仔细品味。

        其次是有热点。以古文写新闻,是本书最为突出的亮点和特色。书中所叙多近年社会热点人物、时政要闻,紧扣当今世界之脉搏,包罗万象。作为当代读者,往往一读会心,饶有兴味。政治人物则有川普、希拉里,体育人物则有郎平、科比,娱乐人物则有闫肃、莱昂纳多,文学人物则有杨绛、汪国真,时政要闻则有放开二孩、英国脱欧。凡此种种,皆为上网、读报、看电视、刷屏者所关心之热点新闻,特为熟稔。《新史记》以古文归纳之,书写之,更添韵致,令人读之着迷,乃至废寝忘食。

        再次是有见地。《新史记》的书写体例仿照《史记》,文末有“太史刘曰”,评述新闻人物、时政要闻,皆能立场持中,论点新颖,措辞妥当,予人以启迪。全书叙议结合,叙得精彩,议得出彩。如论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评曰:“屠药师得药方于吾国之古籍,吾国之医,亦非谬哉!医理一事,纯科学也,救人也,能济世人,无分中西。”所言通达而开阔,非执拘一端者可比。如论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角色李达康:“钱谷者,国之大事,富民之本,不可一日无之,然当裁之以法度,制以监督,天下无一人以违法富者,无一人以守法穷,廉明与富庶两不负,美哉美哉!”论法制与监督为国之大事,以维系民心之根本,可谓精当。书中此类论断所在多有,发人深省,深合以史为鉴的传统史传文学精神,皆为思想上的正能量。

        最后是有趣味。《新史记》以古文叙时事,不是简单重写,平铺直叙,仅仅改换语体那么简单。如只是将白话文转换为文言文,不过将时事新闻回译为古文而已,必无可读性,也不可能吸引人。《新史记》对时事新闻进行了全方位加工,在保持基本事实无误,即符合新闻真实性原则要求的基础上,作者能抓住人物最富个性的细节,事件最富戏剧性的情节,语言最富幽默感的片段,予以强化,予以突出,以文言写出来,使人物个性鲜明,事件有传奇色彩,很好地发挥出古文精炼、简洁、传神的优势。这种写法,近于唐传奇的笔法。昔蒲松龄《聊斋志异》以传奇笔法为志怪,今刘黎平《新史记》则以传奇笔法写新闻,可谓得其所哉!不同的是,《聊斋》多是虚构,《新史记》尽为真实,如是而已。因此,《新史记》书中各篇文章,让人越读越有趣,难以割舍。

        读到这样一本“四有”新书,是人生一大快事!《新史记》作为中国传统史传文学与当代新闻完美融合的一个范例,必将会影响到当代散文尤其是自媒体散文创作之风气。它代表着自媒体文学发展的新成就,当会得到创作界、读书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其犹足引人深思的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如何是可能的?怎样是恰当的?怎么做是成功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