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理查德·泰普勒与他的人生法则系列

    从容应对生活的简单法则

    姜珊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8月09日   19 版)
    《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5册),[英]理查德·泰普勒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定价49元(每单本)

        理查德·泰普勒何许人也?

     

        理查德·泰普勒(RichardTemplar),欧美畅销书“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Rules)图书的作者,被誉为“个人成长”的导师。这种公式化的介绍来自维基百科,我想理查德本人大概没想过自己的人生轨迹中会有这样一个称号。

     

        在欧美畅销书作家圈,理查德是个低调的人物,尽管他在英国有可媲美《哈利·波特》的畅销书,但他的读者们却很少能看到他像其他这类作者一样,在全球举办演讲。这就体现了他的老派。

     

        泰普勒的人生轨迹可谓是丰富多彩,在30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涉猎了诸多不同领域,在不同企业内负责过诸多不同的工作,现在他自己创业,同时经营几家公司。

     

        他的个人成功促使其开启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旅程,与大众分享他的成功法则。

     

        在这个人人都喜欢用新媒体打造自我品牌的今天,他还在用图书这种传统的方式宣传着他内核其实并不传统的理念。

     

        “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是欧美史上最畅销的心理自助丛书之一,也是英国家喻户晓的一套经典畅销书和长销书。说长销书,一点也不为过,最早的一本竟然卖了有10年时间,其中一些单本长期占据英国亚马逊排行榜前100位。

     

        在英国,截至2016年年中,“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总销量有200多万册。

     

        其中,单本《极简生活法则》英文原版已销售了60万册;

     

        《极简工作法则:如何成为领先的少数人》英文原版已销售了51万册;

     

        《财富的理想国:关于财富的117条法则》英文原版则销售了27.8万册;

     

        《极简管理法则》和《破茧法则》英文原版也各销售了约12万册。

     

        记得当初为这本书寻找翻译的时候,本来是要给各位译者快递样书,不过姑娘们轻松地在美国和英国的机场店买到了原书,“泰普勒人生法则系列”的确是欧美各地的机场店里都会摆放、码堆的一套书。

     

        我还惊喜地发现这套书在中国有评价。豆瓣,《极简生活法则》《极简工作法则》《财富的理想国》的原版书竟然在这里有评价,虽然评价的人数并没有中文书多,但也分别取得了8.3、8.1和7.3已经相对不错的分数。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有超过240万人在按照理查德所建议的法则行事。那么这些建议到底有多大魅力呢?

     

        泰普勒人生法则是什么?世间,

     

        有人似乎天生就掌握着幸福的人生秘诀,

     

        有人半路弯道超车突然成为了快乐的人生赢家,

     

        有人则认为生活处处充满荆棘与泥潭,或沉沦或挣扎。

     

        那么,

     

        是什么造就了人生际遇的不同?

     

        是什么让一些人对生活游刃有余?

     

        是什么让一些人成为职场上的少数人?

     

        是什么让一些人享受到财务自由?

     

        是什么让一些人成为孩子心中理想的父母?

     

        这是这套书想要告诉我们的,每一条极简法则的背后都有着并不简单的人生经历。

     

        也许我们并没有理查德那丰厚的人生经历,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无法学会并掌握简而美的人生秘诀。

     

        有意思的是,泰普勒本人并不喜欢那种虚无缥缈的人生建议,比起那些以“平静地……”开头的建议,他个人更喜欢“出门之前擦鞋”这种朴实、普通人都可以践行的生活法则。这大概就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法则系列不断再版,他这几年间一直在向欧美读者征集他们的个人法则,他一直在强调一点就是,你可以不赞同我,但无论做什么,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态度并且能够坚持下去。

     

        这个结论来源于他对周围各领域成功人士的细微观察,他发现有些人总是看起来生活得很轻松,无论身处何种状况,他们总是能够积极向上,做正确的事情,不可否认,大家都喜欢这样的人,也都希望成为这样的人。于是,他将自己所观察到的一切总结成一条条简单的法则,分享给了每一位想从容应对生活的人。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