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应用型本科教育需要在质量保障上下功夫

    ——评《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规范化管理机制研究》

    何艺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3月15日   15 版)

        2014年3月,我国教育部提出未来全国1200所普通本科高等院校中,将有600多所逐步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转型的大学本科院校正好占高校总数的50%。2015年年末,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广大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的向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转型之旅正式开启。

        这一转型不仅是高校培养目标、办学定位、教学内容及方式、评价体系及机制的转变,更是高校整个管理机制和办学行为的转变,是一项关乎我国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的系统工程。其中,确保转型后的高校办学质量尤为关键。身处这一转型大潮中的原泰山学院院长刘克宽教授,集多年来的办学经验和办学思考写就《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规范化管理机制研究》一书,试图为应用型本科高校探索适应其自身发展需要的办学机制和办学模式,在具体办学层面上为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支招”。

        本书以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对象,立足于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背景,紧扣大批老专科升格为应用型本科教育之后在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上的变化,基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创造性地提出了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机制和“三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模式。

        具体而言,“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机制的“三”指三大体系,即质量目标体系、质量考核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其中任何一项的内容都极为丰富,如质量目标体系就涉及目标结构体系,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教学计划与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环节与教学标准,以及教学系统等。而质量考核体系则涉及教学、教学资源环境、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等方面,这四个方面构成了“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机制中的第一个“四”。质量保障体系包括日常教学保障系统、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教育教学研究系统、专业教学评估系统等四大系统,这些构成了“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机制中的第二个“四””。以这一内涵丰富的管理机制为基础,作者进一步构建了“三三四四”规范化管理模式,包括学生中心、全员参与、系统运作三大理念,目标结构体系、过程考核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四大体系,组织制度保障机制、过程激励约束机制、科研促进教学机制、内部评估评价机制四大机制,以及生源输入、人才输出、社会反馈和改进提高四大环节,并就每一个要素对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特殊要求进行了分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本书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以大众化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理论探讨为基础,通过对规范化质量管理之科学性和有效性规律的深入分析,构建起内涵丰富、立体多维、指导性强、符合应用型本科教育规律的规范化质量管理机制。这一质量管理机制有助于引导应用型本科院校对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办学定位、办学模式、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和改进,进而真正建立起高校内部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促进广大地方普通本科高校顺利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

        《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规范化管理机制研究》,刘克宽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