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中华读书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研究的新探索

    ——评《使命与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研究》

    李俊 《 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3月15日   15 版)

        近日,信阳师范学院单刚教授等撰写的《使命与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研究》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单刚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它的出版可以让人们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应对和引领社会思潮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以及作者在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上的新探索和新成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是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自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这一命题以来,中央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多次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指导原则和要求。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就进一步确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理论界对社会思潮的引领问题十分关注,开展了诸多专题研究,发表和出版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理论创新做出了不懈努力。阅读《使命与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研究》一书,深感这是一部研究视域新颖、理论观点深刻、具有相应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其突出特点主要体现在:

        一是研究视角新。对社会思潮问题的研究,近年来一直是学术界的一个热门话题,期间的研究可以说是形势喜人、成果丰硕。但立足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背景,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出发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现状及其社会影响,进而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内在必然性及引领机制创新,还是一个新的研究视域,从中体现了作者宽广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观察力。

        二是系统性强。这一著作从对社会思潮的界定入手,深入研究了社会思潮的形成、特征及作用,揭示了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关系,同时通过分析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现状及其社会影响,特别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新形势、新使命、新特点和新要求,进而论述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必然性;通过系统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地位和基本功能,深刻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自身优势,从而揭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内在必然性;在回顾中国共产党应对和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总结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际,论述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整合社会思潮的原则与方法,进而提出了“工程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制的观点及构想,从而使对引领社会思潮问题的研究更加系统完整。

        三是较好地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该书从对社会思潮内涵、特征、作用的分析和归纳,到对社会思潮与主流意识形态关系的揭示,从对中国共产党应对和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回顾与经验总结,到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现状及社会影响的深入考察,以及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形势新使命新要求的科学分析和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内在必然性的深刻论述,充分体现了其严密的逻辑性和认识的唯物辩证思想。同时,该书在对中国共产党应对和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回顾上,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现状及社会影响的分析上,以及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制的论证和优化引领社会思潮的社会条件的研究上,都坚持立足史实和社会现实,紧扣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实践,具有鲜明的实践性特征。

        四是提出了不少新观点。如把社会思潮界定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现象(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一种动态的思想运动方式、非主流社会意识形态);提出了提高引领社会思潮的水平、增强引领效果,既需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引领原则,还必须以“工程化”方式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机制;在意识形态领域内加强引领机制建设的同时,还应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提高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以优化引领社会思潮的社会条件,实现先进思想文化引领与优良社会条件支撑的有机结合等。这些观点对于进一步深化引领社会思潮问题研究和加强新时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等,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

        《使命与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研究》,单刚等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定价:69.00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